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调研报告

关于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调研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7-12-25 09:29  阅读:701156次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编辑:韦彩练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7年12月20日)

 

  为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办公室转发〈中共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百办发〔2017〕26号)要求,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经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暨第二十四次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阙建林率调研组于12月14日-15日,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调研。

 

  调研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选取整改任务重、查出问题突出的市直部门、单位作为重点调研对象,于14日召开调研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市审计局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以及市财政局、国土局、人民防空办、工商局、百东投资有限公司、福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百色开发投资集团等23个被审计部门单位整改情况的汇报;14日—15日先后深入福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市国土局、市人民防空办、市工商局、百色开发投资集团以及百东投资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实地了解有关情况,查阅有关资料和凭证,并就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基本情况

 

  从调研的情况看,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强化责任落实,及时采取整改措施,着力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整改落实。2017年9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2016年度百色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召开政府专题会议,以绩效考评反推审计整改等方式,有效推动相关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采取措施,积极开展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审计整改工作总体上形成了及时部署、抓重点、抓推进、促整改的积极态势。

 

  (二)依法处理违规资金,挽回经济损失。在审计查出的涉及财政应拨未拨专款、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使用、专项资金被挤占挪用、违规发放津补贴、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政策落实不到位以及未履行审批程序等7类70个问题中,已有40个问题整改完毕,4个问题尚未整改,另有26个问题得到部分整改;应整改金额合计89864.98万元,截止2017年11月末,已完成整改金额53748.17万元。

 

  (三)强化责任追究,建章立制效果明显。一是强化责任追究。审计机关向纪检监察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14件,包括公职人员涉嫌贪污受贿、行政事业单位涉嫌私设“小金库”、单位和个人涉嫌骗取套取财政专项资金等,已立案10件。通过加大整改力度、严肃追究责任,不仅推动了整改工作,也增强了干部的法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建章立制。为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预防问题发生,相关部门已经认识到建立预防、整改长效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结合整改工作,加快建立和完善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目前审计整改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部门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整改措施不够扎实;一些部门单位仅重视具体违纪违法问题的整改,认为把违纪违规金额上缴或归位就当做完成审计整改,忽视从制度建设方面杜绝问题再次发生;部分部门单位对产生问题的相关责任人,没有进行问责处理;一些难以整改的问题受客观因素、受体制机制影响,整改还需要一定过程;审计整改成果的运用还不够充分等等。

 

  三、意见建议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积极推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报告机制的制度化、长效化。审查和批准政府预决算、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的机制,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人大依法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重要体现。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推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报告机制的制度化、长效化,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切实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

 

  (二)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被审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作为第一责任人,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切实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对因整改时间受限原因造成的整改尚未到位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完善整改措施。对部分情况复杂、短期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要统筹梳理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对策。尚未整改到位问题的落实完成情况要适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审计整改工作实效。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重点开展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等落实情况的审计。建立多部门联合、联动的整改工作督查机制,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强化审计整改问责机制,将落实审计整改情况纳入行政问责和绩效考评范围,并作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评价指标。被审计部门单位要针对审计查出问题查找深层次原因,通过建章立制、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内部审计,力求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实现标本兼治。加强人大监督机制,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办法》。

 

  (四)充分运用审计整改结果,促进财政预算管理执行规范化。要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与政府预算管理工作联系起来,将整改工作的成果及时运用到年初预算编制工作中。认真落实审计建议,在加强项目库建设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完善财政资金补贴机制等方面进行有效整改,提高预算管理能力和水平。

 

  (五)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保障国有资产安全。进一步健全国有资产监管制度体系,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机制。完善投资管理和投资监督制度,提升企业投资管理水平,规范企业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率,维护资本安全。健全企业内控制度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严格企业财务管控,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加强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加快形成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六)加大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的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贯彻落实审计公告制度,推动审计整改过程和结果的全面公开,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