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百色市2017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百色市2017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调研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7-12-25 09:31  阅读:700242次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编辑:韦彩练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7年12月20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三年一争当”活动的决策部署,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11月7日至1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赴右江区、平果县等6个县(市、区)对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调研,先后到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百色市污水处理厂、华润水泥(田阳)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等12个调研点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环保局、发改委等市直有关部门以及右江区人民政府汇报环保工作情况,进一步了解了我市环境状况和年度环境保护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查找了环保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研究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环境质量状况

 

  2017年,全市环境状况总体保持稳定。截至目前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全市河流、湖泊、地下水水质总体良好,大部分水体满足水环境功能区目标要求。

 

  (一)大气环境方面:截至11月30日,我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1.3%,主要污染物PM10平均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符合自治区给我市下达的PM10平均浓度不超过62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不超过43微克/立方米,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0.5%的年度目标。

 

  (二)水环境方面:1至11月份,除下雷河弄欣断面外,其余7个流域水环境质量考核断面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为87.5%,高于年度目标87%的考核要求;市级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县级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2.3%。

 

  (三)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2016年,我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26750吨、2725吨、24447吨和26517吨,均完成了2016年度目标任务;较2015年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7.74%、34.08%、58.64%和36.58%,均完成了2016年年度减排任务。

 

  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逐显成效

 

  一年来,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全面整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争当山清水秀自然生态排头兵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将环保专项资金纳入各级财政年度预算,保障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年中以全面开展“三年一争当”活动为契机,制订了百色市环境保护巩固提升年实施方案,形成了由彭晓春书记和周异决市长担任组长,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领导小组。市人民政府和职能部门全面落实实施方案,采取了一系列重拳措施:认真执行各项治理计划,积极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快生态产业发展,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推进节能减排,积极淘汰过剩落后产能推动经济产业结构转型,稳步推进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做大全市生态工业经济,取得了较好成效。田东县成为广西第一个“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华润水泥(田阳)有限公司认定为国家2017年第一批绿色工厂示范企业。

 

  (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效果逐步显现

 

  1.大气污染防治方面

 

  为强化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市人民政府由市长亲自抓空气质量问题整改,分管副市长抓具体工作落实,先后出台了《百色市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度实施计划》等方案,多方面强化工作措施,以PM10、PM2.5为主要整治内容、右江区为整治重点,同步推进右江河谷四县(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不少进展。一是防治施工工地扬尘。制定了具体标准,进一步规范建筑施工管理,采取围挡建设工地、设置冲洗平台(设施)等方式降尘,并安装监控摄像装置。二是防治道路遗撒扬尘。出台建筑垃圾密闭化运输办法和标准,严格监控运输车辆,重点区域实行高频率洒水,有效减少道路遗撒扬尘。三是控制城市周边大气污染。加快推进城区烧结砖企业关停、搬迁工作,严格控制秸秆及垃圾露天焚烧等。四是加大了环境空气监测力度。增加了环境空气监测点位和频率,开展了大气污染源解析研究,针对大气污染成因,进一步明确了大气污染治理方向方法。以上举措有效控制了PM10、PM2.5排放量,空气质量在第二季度以后明显好转。

 

  2.水污染防治方面

 

  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按照《百色市水污染防治行动2017年度工作计划》部署,加强了水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加强了对饮用水源地保护的检查,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推进1000人以上农村集中式水源地漏划部分的补划,开展了《百色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管理办法》立法调研工作。二是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积极开展城市节水措施,加强公共供水管网改造,同时在全市推广农田节水技术,将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纳入地方政府政绩效考核。三是加强湖泊保护相关工作。完成澄碧河水库、万峰湖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方案,保护项目纳入2017年水污染防治中央储备库。四是持续推进下雷河氨氮超标治理。持续对下雷河水质进行监督监测,由靖西市制定实施下雷河专项整治方案,认真组落实实施。五是对“十小”企业进行排查。确保我市无小型造纸、制革等“十小”企业污染源。六是强化船舶港口污染控制。开展船舶防污染监管专项活动,排查整治码头泊位、敏感区域污染问题,编制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3.土壤污染防治方面

 

  一是制定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明确土壤污染防治目标、时限和工作任务。二是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对辖区内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进行核实,并划定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单元。三是开展百色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编制工作。四是农业部门开展了土壤重金属污染监测。

 

  4.重金属污染防治方面

 

  一是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积极推进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管理和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完成了辖区内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指标核算,涉危企业开展了年度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并编制了年度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和专项应急预案。二是狠抓重金属污染重点企业整治工作。加强对百色融达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停产期间污染物的监测、处置及巡查检查工作,确保环境安全。

 

  (三)环保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一是持续做好市县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工作。目前全市12座市县级污水处理厂均正常运行,污水处理能力21.5万立方米/日。百色市污水处理厂等4厂污泥委托公司进行堆肥处置,其余由属地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置,污泥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置。二是着力推进百色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基础开挖。三是加快推进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15-2016年建成镇级污水处理设施11座,8座正常运行,2017年自治区下达我市“十三五”首批镇级污水处理项目任务36个,目前已全部建成。四是积极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目前凌云通鸿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已经运行,华润水泥(田阳)有限公司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将在年底建成投入运行。五是大力推进那午~沙洲排涝沟、东笋造纸厂排涝沟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目前东笋造纸厂排涝沟黑臭水体整治项目预计2017年12月底完工,那午~沙洲排涝沟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已完成多项审批工作。六是推进城市管网建设和改造工作。加快对百色市六田沟等污水管网的维护修补进度,启动百东新区污水管网(一期)工程(10.8公里)项目。

 

  (四)加强生态保护和农村环境保护

 

  一是抓好国家、自治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近年来,凌云等被列为国家或自治区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市、区)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在保持原有生态不受破坏基础上发展生态农业、旅游等产业,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增加了经济效益,充分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二是开展自然保护区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根据中央《关于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精神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广西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违规建设项目等47起案件进行依法关停或查处,辖区内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三是推进农村生态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西林县、隆林县等11个县(市、区)共8个生态乡镇、91个生态村申报工作;对全市28个乡镇75个村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成了113套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其中凌云县和靖西市获得了2017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并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基础情况调查、环境现状评估和工艺初步设计。

 

  (五)强化环境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一是严格审批,执行环境准入制度。加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管理措施,进一步理顺和优化市县两级环保部门环评审批事权关系,落实分级审批管理办法,建立厅、市、县三级环保部门的审查、评审对接机制,以及与环评单位、项目业主和技术评估机构的沟通会商机制,推进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工作。同时,稳步推进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二是进一步强化执法,加强环境监管。在强化日常环境监管的基础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先后开展了十大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对辖区内企业、矿山、尾矿库、自然保护区、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等进行了排查,排查出存在环境隐患企业188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88份,立案查处141件,处罚金额446.2万元。有效排除了环境风险隐患,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震慑违法排污企业,确保全市环境安全。

 

  (六)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督办案件和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

 

  2016年,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交办的71件案件已办结67件,办结率94.4%,责令整改企业56家,立案处罚企业20家,处罚金额210.2万元,共有50位党政领导干部及田东县环保局党组等1个党政领导团体因环境问题受到追责。12月我市根据督察组反馈意见召开了整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研究制定了《百色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彭晓春、市长周异决担任组长,全面统筹全市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明确了各项环境问题的责任单位、整改步骤和时限。截止目前,涉及我市的9个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对环境保护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已整改完成并申请验收销号,“局部地区生态破坏”、“建材铝土矿企业投诉集中”、“尾矿库环境隐患”等3项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其余5个问题正在按时按质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三、存在问题

 

  (一)大气、水污染防治问题突出

 

  一是空气质量难以确保稳定达标。大气污染治理总体效果不明显,建筑工地施工扬尘和道路运输扬尘污染问题突出,一些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餐饮油烟加重城区污染。二是水污染问题突出。包括澄碧河在内的部分重要水功能区水体质量呈下降趋势,靖西市下雷河水中氨氮持续超标等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还未全部整改落实。

 

  (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有待加强

 

  一是百色市污水处理厂等部分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不佳。各县(市、区)不同程度地存在污水管网铺设不足和破损失修问题,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率偏低。二是工业污水处理设施不足。全市6个自治区A类以上工业园中,仅有2个建成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百色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滞后;三是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滞后。全市135个乡(镇、街道)仅有47个建成或正在建设污水处理设施,17个正在前期规划设计,且缺乏稳定的运行维护人员和经费。四是六田沟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整治、海绵城市等项目建设进度慢。五是生活垃圾环保设施建设管理水平不高。部分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维护情况不理想,存在安全隐患。其中田东、那坡、田林和西林4个垃圾填埋场还未通过环保验收,华润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配套设施建设进度慢。

 

  (三)产业结构不合理致使环保压力没有改观

 

  我市推进铝二次创业,大力发展电解铝、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建设,带动我市能源消耗增长,能耗体量大,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形势严峻,面临着经济增长需求和环境总体容量不足的矛盾问题,导致污染物排放居高不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任务艰巨。

 

  (四)生态保护和农村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一是部分地区生态遭到破坏。目前我市一些地区遭到过度开发,部分矿山、石场等生产模式原始粗犷,一些尾矿库存在渗漏和安全隐患,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二是部分自然保护区保护工作不到位。一些自然保护区存在私自开发建设和生态破坏现象;三是农村环境保护和乡村清洁不到位。我市农村环境保护尚在起步阶段,量大面广的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处理要加快步伐;乡村清洁工作不到位,“脏、乱、差”现象依然突出;四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不到位。一些河流水库水面消落区和水域附近治理不到位,农药化肥等大量流入环境水体。

 

  (五)环境监管能力有待提高

 

  首先是“大环保”格局尚未形成。环境保护工作涉及环保、发改、工业、住建、市政、农林、水利、公安等多个职能部门,我市环委会成立时间不久,“大环保”格局尚未形成,制度建设不健全,工作还不够顺畅。部门主动担当意识不强,监管缺位、职能交叉、推诿扯皮现象仍然存在。同时宣传不到位,群众参与环境保护意识不足。其次是监管能力不足。各职能部门普遍存在环境监管人员编制和硬件建设不足的情况。

 

  四、意见和建议

 

  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好转是一个长期过程,十九大以后环境问题被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和层面上。当前,我市环境保护工作时限紧迫、任务艰巨,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要不断强化“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环境”的意识,按照市委“三年一争当”统一部署,继续深入落实环境保护巩固提升年实施方案,继续狠抓中央环保督查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久久为功,扎实推进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建设绿水青山自然生态。

 

  (一)加大环保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

 

  一要强化各级党政干部环保意识。各级党政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抓环保就是抓发展,抓环保就是抓民生”意识,强化全市上下党政同责、各负其责、失职追责的职责认同,共同把环境保护这项好事、实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美好百色。二要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现代传播媒介,多渠道、多形式,加强环保法规、政策、工作的宣传和环保知识、常识的普及,不断夯实环境保护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在学校、社区、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等地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环保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以大气、水污染防治为重点,全面提高环境质量

 

  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当前最迫切解决、公众最关心、任务最重的大气、水污染防治为核心,继续狠抓落实完成自治区下达我市的环境保护目标任务,深入落实整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中的存在问题,实现我市总体环境质量向好。一要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继续实施道路工地扬尘、烧结砖企业、秸秆及垃圾露天焚烧等专项整治工作,加强餐饮油烟治理,严格监控企业达标排放,严厉查处偷排、漏排行为,确保完成今年自治区给我市下达的环境空气质量年度目标。二要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要强化水功能区管理,加强饮用水源保护;要加强澄碧河等重要水体的保护,加强靖西下雷河等受污染水体的整治工作;要做好水质监测和监管。

 

  (三)加快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设施管理能力

 

  首先,要进一步完善水、气、垃圾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城区方面,一要全力推进百色市工业园区等集中工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工业污水集中处理;二要加快城市新建城区的污水管道建设工作,加快破旧污水管网的维修工作,逐步实施污水管网升级改造,确保城市污水收集率;三要加快华润水泥窑协同垃圾处理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未通过环保验收的县级垃圾处理厂的整改工作;四要加快黑臭水体整治、海绵城市建设等工作。乡村方面,一要加快乡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二要加快乡(镇)垃圾处理中心和村级生活垃圾处理终端建设;三要加强饮用水卫生安全设施、公厕等乡村清洁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四要围绕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加大节水、秸秆粉碎等农机设备设施的投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其次,要加大设施管理工作力度。增加人力物力,提高对已建成设施的维护水平,确保设施安全无间断运行,切实提高防污治污能力,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

 

  (四)坚持绿色发展,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生态产业

 

  一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改善我市投资环境,吸引和鼓励高附加值、绿色低碳产业和项目进驻,大力发展适应消费需求的产业,研发生产高端产品、绿色产品,逐渐降低中低端产业比例。对已有的产业要大力推进循环产业,延展产业链,特别是加快建设发展生态铝循环产业体系,推动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生产,优化我市产业结构,促进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建议加强与上级政府和部门的沟通、认真研究构建符合我市实际情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导向的年度环境保护目标指标体系,以促进环保考核评价工作的科学化,促进我市经济发展。二要做大做强生态产业。以当地群众增产增收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林业、旅游业等产业。要积极推动芒果、茶叶、油茶等农业项目扩大规模、发展技术和研发生产深加工产品,建成一批有规模上档次的有机、绿色、无公害食品基地和生态农业示范园区。要深入研究、逐步改善现有以桉树为主的短轮伐期经济林木单一种植模式,兼顾眼前与长远利益,形成多层次、多品种、多轮伐期的生态林业体系。要依托良好生态环境景观,把生态旅游业打造成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着力打造一批生态旅游示范景点,科学规划建设旅游设施,改善清洁卫生环境,提升民族文化内涵,构建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统一和谐的生态旅游产业体系。

 

  (五)切实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全面强化环境管理

 

  一要构建大环保工作格局。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有大格局、大战略。全面落实环境保护的“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逐步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具体负责,环委会牵头负责,市、县、乡三级联动,环保部门全程跟进,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二要强化环境监管。坚持实施最严格的环境准入标准,确保环境影响评价全覆盖,依法强化环评审批前置,严控“两高一资”项目。加快推进环保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无缝对接,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有效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处理绝不留情,关停绝不手软,形成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三要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要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加强人才技术力量培养,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武装执法设备。通过特聘专家、项目合作、兼职、购买服务等灵活的用人机制,积极与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等多种方式,提升环保队伍实际操作和解决问题的整体实力。四要不断加强环境污染预警和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对水、气、声、土等环境的日常监测力度,提高环境污染预警能力;建立完善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和环境隐患排查制度,加强对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五要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学习宣传工作。确保环保税平稳顺利开征,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