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彭晓春在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彭晓春在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www.gxbsrd.gov.cn  2013-03-04 11:44  阅读:719683次  作者: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在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百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彭晓春
(2013年2月2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委的领导和大会主席团的精心组织下,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大会的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着全市各族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畅所欲言,积极提出建议、意见,为推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言献策。会议审查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作出的各项决议,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的精神,反映了全市各族人民的意愿和心声,进一步明确了前进的方向。这次会议的圆满成功,对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市各族人民加快推进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百色建设,促进百色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百色市委和大会主席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选举周异决同志为市长,增补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并选举我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各位代表和全市各族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我们一定切实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倾听人民心声,反映人民意愿,紧紧依靠全体人大代表和全市各族人民,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市族人民的殷切期望。

  过去的一年,是我市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奋力建设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百色,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全市上下呈现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民生显著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与市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扎实工作密不可分。在过去的一年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的工作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过去一年里,各位代表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反映人民意愿,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今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这次大会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实事求是地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市各项建设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新机遇,进一步明确了2013年及到2020年实现与全区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和措施,描绘了我市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重任,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不断开创我市改革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为把大会精神迅速转化为全市人民开拓奋进的实际行动,努力完成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我在这里再强调几点要求:

  一、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加快推动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是百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全市人民的普遍心声。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百色的各项事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但是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结构不尽合理、贫困面大等情况表明,百色仍属于欠发达、后发展地区的基本市情没有改变。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是我市当前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和最紧迫的任务。改变这种落后状况,只有坚持科学发展、奋力跨越赶超。全市上下要继续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忧患意识、进取意识,进一步强化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不动摇,坚持扶贫开发优先、交通发展优先、产业发展优先、城镇化优先,加快“五个百色”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以“促农增收、扶贫攻坚”为核心的社会民生事业,着力推进以“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为理念的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加强以“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的党的各项建设,奋力开创我市改革发展新局面。

  二、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抓好今年的工作关键在落实,要形成合力抓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积极抢抓机遇,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百色经济社会跨越健康发展。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要大力弘扬雷厉风行、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作风;大力倡导苦干、实干的作风,少蹲机关、多下基层,少应酬、多思考,少争议、多实干,真正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工作上,把工夫下在抓落实上;要健全机制抓落实,建立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打破论资排辈的条条框框,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靠德才定位子,在干部队伍中营造重实干、抓落实、比贡献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领导,依法履职,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障。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努力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人大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要抓住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法律法规实施中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专题调研、组织视察、开展评议等有效形式,加大监督力度,务求监督实效;要对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适时作出决定、决议,充分实现党的主张,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要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拓宽代表知政知情渠道,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要不断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制度、运行机制,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进程,使人大工作更具有时代特色、充满生机活力。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支持“一府两院”的工作,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施监督,形成在市委领导下各司其职、相互支持、团结协作、共创新业绩的良好局面。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全面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这次大会进一步明确了我市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这些目标是在广泛征求全市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的,也是经过全体人大代表表决通过的,体现了党委意图、形势需要和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是我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各级政府、各级党员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带头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把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去。各新闻媒体要充分利用媒介的传播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活动,迅速在全市营造出学习人代会精神、贯彻人代会精神、落实人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各位代表和同志们,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信任和责任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和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为加快推进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百色建设,为与全区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最后,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全体代表和列席人员,向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公安干警、新闻工作者,向热忱为大会服务的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