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  >>  周异决:给我6分钱 做大做强做优铝产业

周异决:给我6分钱 做大做强做优铝产业

www.gxbsrd.gov.cn  2013-03-12 23:45  阅读:709786次  作者:王文英 杨郑宝 陈仁义 邓涵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长周异决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说,百色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后发展、欠发达,但百色经济的增速较快。随着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扶贫攻坚等政策的支持,周异决表示,百色有信心也有决心保持高于全国、广西平均水平的“百色速度”。

    谈收入倍增:150万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

    周异决告诉记者,2012年百色市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956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是477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与全区其他城市相比排在靠后的位置。百色市刚刚经历换届,新一届政府提出和全区一样实施城乡居民的倍增计划,通过一些措施把老百姓的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起来。

    “我们还有一个庞大的群体就是贫困人口。百色全市共400万人口,其中有150万人处在2300元的贫困线以下。我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扶贫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这么庞大的人群的贫困问题要是视而不见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要正视这个问题,并着力去解决它。”周异决说。

    周异决认为,要解决贫困问题,第一是要加快交通设施建设。把贫困人口所在地的基础设施改善一下,再通过发展一些特色产业、特色种植业来提高贫困人口的收入。其次,通过各种各样的支持办法,真正让他们做到脱贫。“百色属于红色根据地,各方面的对口支持非常多。从全国来讲,广州对口支援我们,还有区内的对口支援,另外还有很多自治区领导、百色市领导包干的支持,企业对口支援,等等。只有这150万贫困人口解决了贫困问题,才能谈的上收入翻番。连2300元的收入线都无法实现,还讲什么4774元的翻番,这是不可能的。"

    谈农业现代化:“南菜北运”基地惠及整个右江河谷的农民

    周异决认为,要通过一些农业特色种植、农业的现代化来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周异决告诉记者,目前,百色右江河谷农产品的商品化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程度,效果非常好。特别是在国家把百色定为“南菜北运”基地、冬秋菜基地之后,当地农产品的商品化程度就更加提高了,对老百姓收入的提高也起到了直接作用。

    “打个比方说,去年,在田阳,一个农民种一亩地的收入就可以达到一万块钱,成了万元户。去年,南菜北运基地西红柿的种植面积就达到了50万亩,以每亩创收一万元计算,意味着创收50亿元。发展现代农业对农民的收入的拉动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周异决说。鉴于这样的原因,周异决作为人大代表,此次参加全国两会,他建议开通百色到北京的绿色专列,扩大“南菜北运”的运能,提高农产品种植的面积,来直接提高农民的收入。周异决说,建议提出之后,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回应。自治区领导也要求马上落实,争取能够尽快开通专列。“我相信,这将会对农民增收起到很大的拉动作用,会给百色的农业带来很大的变革。”

    据了解,目前,“南菜北运”走的主要是公路运输,运力有限,受气候制约比较明显。“特别是在冬天,蔬菜越是需要运出去的时候却越是运不出去。经常是路面一结冰,蔬菜就没办法运出,对老百姓种菜的积极性是沉重的打击。”

    周异决认为,只要开通了专列,“南菜北运”基地的蔬菜种植面积还可以继续扩大。“其实去年,真正投入到商品菜的种植面积还不多,虽然南菜北运基地的总面积是193万亩,但是没种完。若开通专列,还能扩大市场份额,蔬菜价格还可以再提高一些,种植的蔬菜品种也可以再增加一些,效益还可以再提高。”

    周异决说:“从百色到北京,我们计算了一下,用汽车运输,和用火车运的成本,用汽车运的话是每吨每公里4毛6,用火车运是1毛6,就是说从百色到北京一吨菜算下来,每吨可以节约1230块钱。”

    周异决说,“南菜北运”基地惠及整个右江河谷的农民,还有周边两翼山地的农民。“有了基地之后,当地人外出打工不再走远了,有的就到河谷帮摘西红柿,他们每天到地里打工,当天晚上付钱。这对山地农民的收入也是一个拉动。”周异决希望铁路部门和国家有关部委给予一定支持,尽快开通专列。

    谈大石山区:生态移民与城镇化相结合

    据了解,百色的国土面积99.9%都是山地。生态移民是百色市政府部门近年来扶贫工作的重要手段。周异决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先对一些城市、县城、乡镇摸一下底,了解清楚它们的实际承载能力。“百色虽然后发展、欠发达,但是县域经济发展都有一定的基础。比如平果县是全区最强的县,财政收入超过20个亿。下一步,国家和自治区大力推进城镇化,将大石山区扶贫攻坚跟下山、进城、入库结合起来,把大石山区的群众搬迁到条件相对好一点的地方。”

    大石山区的扶贫攻坚,除了生态移民,还要跟城镇化结合起来。“百色和全区、全国是一样的,扶贫工作进入了攻坚阶段。”谈到攻坚阶段,周异决打了个比方:“所谓的攻坚阶段并不是说一共10公里的路,我再把这3公里路修通,这个攻坚就算完成了,不是这个概念。实际上,要完成这一部分工作,条件将会非常艰苦,自然条件非常恶劣、生产条件也很困难,有些地方连起码的生存条件都不具备,更何况是长期生活,我觉得政府有义务去帮助他们搬迁到条件相对好一点的地方去,甚至让他们进城,到市区、到县城、到乡镇里去安居乐业,发展生产,繁衍生息。”

    谈铝产业:三年时间再造一个工业百色

    周异决告诉记者,百色矿产资源丰富,铝土矿在全国占四分之一,平果铝是全亚洲最大的铝厂。2012年铝产业的总产值已经达到482个亿。2012年,百色工业总产值突破了一千个亿。

    周异决同时指出,百色的铝产业大而不强。“去年我们生产了氧化铝840万吨,但是自己留下来用于深加工的却只有42万吨,其他全部以氧化铝和初级产品的形式往外运,所以产业链不长,对经济的带动和拉动作用不大,这个是最大的问题。”

    周异决认为,百色铝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的瓶颈主要在于用电。“所以,我昨天在全团的代表会议上,向参加大会的领导提出来,能不能给老区人民6分钱,就要6分钱,延长铝产业链,做大做强做优铝产业。铝的深加工主要靠电。百色不是没有电,百色有电,是一个重要的西电东送基地。但我们的电送上去便宜,2毛6一度电,但我们往回购落到企业,是5毛8一度电,相差3毛2。所以我们百色老百姓就有一个愿望,什么时候能让我们用百色的低价电,来炼我们百色的铝。要是能够实现,产业就能够升级,就不单是卖氧化铝和铝土矿,我们还卖加工成品。”
     
   
周异决说:“当然国家也支持我们搞自备电厂。但建自备电厂的时候要向电网公司交每度电6分钱的系统备用费。所以我跟领导要的就是这6分钱,也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支持我们这一想法,对老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支持通过这6分钱实实在在地体现出来。之后通过自备电厂拉长铝产业链,提高深加工的水平。百色的工业主要还是铝,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就完成了一大步。”

    据了解,百色提出用三年的时间把工业总产值翻一番,再造一个工业百色,从2012年的一千个亿,到2015年,将实现工业总产值2千个亿。

                                                                                   
                                                                    □王文英 杨郑宝 陈仁义 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