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芒果从右江河谷向山区“扩张”

百色芒果从右江河谷向山区“扩张”

www.gxbsrd.gov.cn  2013-03-19 09:23  阅读:708889次  作者:赵燕妮 黄战威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右江日报 

顶尖科技促进产业发展
百色芒果从右江河谷向山区“扩张”

  “这是前年刚进行品种改造的芒果,今年开花很好,而且花穗的两性花比率很高,只要没有意外情况,坐果率应该非常理想。”3月7日,记者随市发展水果生产办公室技术员来到田林县乐里镇新宁村分水屯的芒果园,一簇簇黄色芒果花映入眼帘,技术人员一测量,便说出了这么一番话。

  百色芒果产业自20世纪80年代起开始发展,近年来不断壮大。2012年,百色芒果种植面积48万亩,年产量20.58万吨,产值8.4亿元,芒果产业成为右江河谷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学术界,芒果的种植区划分为最适宜生长区、适宜生长区、次适宜生长区、不适宜生长区。按照气候等因素区分,右江河谷属芒果的次适宜生长区。”广西大学农学院教授、广西芒果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欧世金告诉记者,芒果属热带水果,右江河谷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往往在芒果开花时出现低温阴雨天气,影响芒果坐果。欧教授今年63岁,从事芒果栽培技术研究超过40年,到右江河谷进行芒果新技术试验、品种筛选、技术指导不计其数。“尽管气候条件比不上芒果适宜生长区,但是通过科技手段进行栽培,右江河谷的芒果产业实现了从多而不优到多而优的质变。”欧教授介绍,经过多年研究,他和他的团队已摸索出一套成熟的、适宜百色芒果生产的栽培技术,如高接换种、保花保果、果实套袋等,百色芒果的产值逐年攀升。“右江河谷农民的芒果栽培技术顶呱呱,可以说是世界一流,有的甚至可以向专家‘叫板’。”欧教授说道。

  有了顶尖科技支撑,百色又把眼光瞄向了气候比右江河谷较为寒冷的两翼山区县。因为在这些地方种植芒果,成熟期将比右江河谷推迟半个月,而且坐果率更高,在产量和销售上更具优势。

  “以前乐里镇农民也种芒果,但栽培技术不行,品种不做改良,结的果不好吃,卖不出去。”田林县水果站站长吴海东说,前两年有水果种植能人来到分水屯,包下500亩山林,除了新种,还对老芒果树进行高接换种。去年有近3000株芒果挂果,单株产量40斤左右,销售价格每斤3块多元,销售额达到30多万元。看到通过高科技种植芒果在当地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今年该县分水屯的芒果种植户组织起来,成立田林县富丽水果专业合作社,携手共闯市场。而田林县委、县政府也出台政策,在气候条件相对不太寒冷的潞城、八渡、定安、八桂、利周等乡镇发展芒果种植。3月9日,欧教授应邀来到田林县潞城瑶族乡,给当地农民上了一堂芒果栽培技术培训课。

  顶尖科技促进了产业的发展,百色芒果从温暖的右江河谷向两翼山区“扩张”。“今年,百色芒果种植面积将达到52万亩。”市发展水果生产办公室人员介绍,目前除了右江河谷,百色两翼山区的田林、西林、那坡都在气候条件较为适宜的乡镇开始了芒果栽培。□赵燕妮 黄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