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谈谈采写人大新闻的几点体会

谈谈采写人大新闻的几点体会

www.gxbsrd.gov.cn  2013-03-21 08:31  阅读:701255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16年来,我在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一直从事文字材料工作。在完成大量文字材料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在人大新闻宣传领域里进行探索和实践,每年都有二三十篇稿件在上级报纸杂志上发表,2004年以来,已连续9年被评为《广西人大》优秀通讯员。回顾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实践中,我体会到,要想当好一名人大宣传通讯员,就必须做到:既要重视载体的时效性,把握好时机,做到思维快、动笔快,又要重视载体的期限跨度,把握好文章的深度和力度,体现对人大工作的指导意义,坚持经常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多积累、勤思考、常写稿。

一要把握特点,当好三者。一是努力当好社会问题的观察者。把握住当今中国,既是一个黄金机遇期,又是一个矛盾多发期的特点。当今中国问题复杂而多样并不是坏事,关键是要通过观察和预见,对矛盾和问题未雨绸缪。这也正是我们地方人大新闻宣传通信员搞宣传工作和理论稿件写作应当发挥作用的空间。这不仅有助于我们收集稿件写作的素材和信息,而且有助于我们对社会问题的认识更为全面和客观,同时通过我们的观察和写作,把矛盾和问题提出来,引起人们的关注,促进问题的解决。我们应当有深入进行观察的兴趣和热情,在观察中思考,在思考中写作。只有练好这项基本功,厚积薄发,写人大新闻观点才能鲜明正确,事实才能牢靠可信。二是努力当好工作问题的思考者。“能力的真谛在于思考”,为什么在人大新闻宣传和理论稿件写作中,我们经常绞尽脑汁也出不了彩,写不出高度和深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的思考能力还不够强,理论提升能力比较苍白。因此,我们要努力养成思考的习惯,培养理论精神,提高理论思维能力,为写人大新闻稿件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三是努力当好进步要求的表达者。我们地方人大新闻通信员,要写出有见解的稿件,就必须去关注地方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的动态和信息,去思考实践中沿袭多年的做法与民主法治的进步要求存在的差距,去探究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并将思考的成果通过稿件写作反映和表达出来,特别是要善于将稿件写作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既务好主业,也要增加工作的附加值,把意犹未尽的东西写出来。如2004年,我在参加起草关于视察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收入计划及实施情况报告过程中,排除干扰,开足马力思考报告起草的问题。在思考中,顺手把有关资料进行归类,并将自己对一些问题的观点和想法注在旁边,等完成报告起草后,再把起草报告收集整理的资料和旁边注写的思考所得,抓住印象好、感受深的趁热打铁,从那些加注的小观点入手,联系全市人大工作存在的普遍问题,调动所学所思,把它写成《执政监督:在发展与法治之间》的人大新闻稿件,被广西日报采用,并荣获自治区第12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3等奖。

二要把握原则,挖掘素材。人大新闻写作是一门学问,仅靠一时的心血来潮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刻苦钻研,用心体会,逐步掌握人大新闻写作的特点和各种新闻体裁的写作方法,写起稿来才能得心应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地方人大新闻通信员要善于挖掘,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把群众的生动故事挖掘出来,才能吸引人、教育人。我们要始终坚持“三贴近”的原则,选取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问题,从离群众最近的角度,用群众最容易感受的事实,群众最容易听懂的语言,反映地方人大监督的做法和效果,反映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中的成就和出现的新情况、新经验和新问题。如2004年,我撰写的《加强地方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的问题与建议》,被《广西人大》2004年第10期采用。采写优秀人大代表的通讯文章,一定要深入挖掘和描写最具有说服力的细节和情节,以好的细节交待和适度的精彩描写,使稿件增添诱人的色彩,打动编辑和读者。如2007年3月,我撰写的《中国村官余绍龙:引领农民建设新农村》,就是从他如何争当“反映民意的代言人、促进发展的创业人、帮民致富的热心人、政府工作的协助人、维护稳定的操心人、社会文明的创建人”等方面去精雕细刻,展示人大代表的风采来打动编辑,被《人民代表报》采用。在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的宣传过程中,不要面面俱到,而要研究群众最关注的是这部法律的哪些方面,宣传好群众关注的一、两个重点就行了。抓住重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深入的宣传,效果会比那种泛泛的宣传要好得多。如监督法于2007年1月1日起实施,我撰写的《认真贯彻实施监督法,依法规范监督程序,不断增强监督实效》,2007年2月8日被《中国人大新闻网》采用。在民主法制建设的报道中,可以从不同角度、用不同的语言来反映和表达,写得充满激情,激动人心,做到生动活泼,喜闻乐见。如2005年7月,我撰写的《民主春风拂利元》——百色右江区利元村推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纪实是这样写的,“深化民主决策制度,村务公开聚民心”,“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财务公开慰民心”,“完善民主监督制度,约束干部服民心”。

三要把握主题,精心谋篇。好题材不等于好作品,有米能否做出好饭,还须在“操作”上下功夫。一是角度要准。“横看成岭侧成峰”。同一事物站在不同的角度就有不同的认识,就会产生不同效果;选择一个能表达主题的最佳角度,对宣传稿件的成功至关重要。如2006年8月,我撰写的《广西百色县乡人大同步换届选举注重节约成本,印发选民证不作硬性规定》,分别被《人民代表报》和《中国人大新闻网》采用用。二是标题要新。俗话说:题好一半文。标题是稿件命中的“敲门砖”,如果有好的新闻事实而没有好的标题,就缺乏应有的吸引力。因此,在写作过程中,我们只有在注重事实内容编写的同时,力求使标题新颖、醒目、鲜明,才能让人耳目一新,才能使读者想看、爱看,并给人以一定的思考和启发,才能让读者产生心理上的共鸣。如2006年7月,我和张有志合写的《田东县:抓住关键,扎工作,选民登记一个不少》,经过反复推敲改为《广西田东县:选民一个不能少》,被《人民日报》采用,并荣获自治区第13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3等奖。胡乔木同志在《人人要学会写新闻》的文章中说:“在你的新闻里色、香、声、味,呼之欲出,人证物证,一应俱全,这样,你的新闻就叫做立体化了”。我认为,文章的立体化关键展现在标题上,因为标题是文章的眼睛,是主题的窗口。标题有立体感:首先,表现在它的五彩缤纷,鲜艳夺目上。如《期待“阳光财政”》、《同在蓝天下》、《遨游太空,也有法律规范》、《春天走来民主的脚步》等。真是姹紫嫣红,美不胜收。其次,表现在它的香气扑鼻,沁人心脾上。如《代表提出建议,荷花更加鲜艳》、《张代表和他的葡萄园》等。读这样的标题,有如进入葡萄园,津液满口,残涎欲滴。再次,表现在它的呼之有声,动之有影上。如《看见农民讨债路慢慢,代表心系共风雨》、《人大监督岂能打“白条”》等。这些标题映人眼帘,好比亲临现场,感受到了紧张的气氛,牵动神经,绷紧心弦。第四,表现在它耐人寻味,发人深思上。如《十三张选民证见证半个世纪》、《人大代表:不必谈鸡色变》等。读这些标题,如饮醇酿,越品尝越韵味绵远,如观名画,越观赏越神思飞扬。三是语言要精。这就是:宁要短的字词,不要长的词句;宁要通俗字词,不要花哨的言词;宁要具体的,不要抽象的写法;用字务求节约,达意即可。因此,在语言文字上,我们尽量用最少的文字表达尽量多的内容,力求做到通俗易懂、准确无误,尽量把可有可无的语句统统删去,让读者一口气读下去。否则,如果文字过长,读者只看看标题就不想往下看了,也就无宣传效果可言了。

四要把握素材,突出重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写好人大新闻作品,培养兴趣、寄予激情与梦想尤为重要。作为地方人大通讯员,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农村,可以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为此,我们要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适当变换角度和调整高度,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捕捉灵感,挖掘和创造写作素材。如2006年3月,我撰写的《引入绩效审计机制,提高人大监督质量》,被《人大研究》2006年第3期采用。

五要把握三度,提高质量。一是提升高度。所谓提升高度,就是人大新闻宣传的定位要准,撰写的新闻稿件立意要高。地方人大通讯员采写人大新闻稿件,立意要站在本行政区域的高度上,紧贴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大决策这个大背景,就一定能够发现人大工作中的闪光点,通过挖掘、提炼人大工作中创新的东西,写出有一定质量的好稿件。这就需要我们做个有心人,注意养成勤学习、勤记录、勤动脑、勤思考、勤观察、勤写作的好习惯,力求在内容的广泛性、体裁的多样性、主题的鲜明性、读者的趣味性等方面有新的突破。二是挖掘深度。挖掘深度,就是要注重多发有内涵、有深度、有影响的人大新闻作品。通过多年来的实践和总结,使我认识到,作为地方人大新闻宣传通讯员,要写出新闻价值高的稿件,就不应仅仅拘泥于事实的表层含义,而要从表层现象中提炼其本质,发现内涵,抓亮点、抓特色。如2005年,我撰写的《突出重点视察,构建和谐社会》,被《广西人大》2005年第4期采用。三是选准角度。选准角度,那就是要找准认识事物的着眼点和突破点,选定新闻报道、写作的角度。一篇好的文章,提炼主题非常重要,在立意谋篇、构思写作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起着画龙赋魂的作用。确定主题的过程,就是选择新闻报道角度的过程,作者站在不同位置,从不同的侧面,进行分析、比较,去报道新闻事实本身所包含的个性特点和思想意义。一篇新闻角度选择得好,对确定新闻主题,抓住读者心理,提高报道效果至关重要。如2005年6月,我撰写的《人大代表接受监督向选民述职,履职为民体现先进性》,被《广西人大》2005年第6期采用。

六要把握实质,真情写作。县级以上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离群众最近的国家权力机关及其常设机关,其工作是丰富多彩的,有许多鲜活的、生动的、引人入胜的东西,是人大新闻宣传亟待开发的“金矿”,而能否让“金矿”闪光,则直接取决于我们地方人大宣传通讯员的工作态度和对人大工作的热情。我们只有贴近生活实际,用心去体会、去感受,才能真正采写到有血有肉、有价值的东西。一是在加强实质性报道上下功夫。新闻稿件不怕短,只怕虚,通讯报道不怕长,只怕空。二是在宣传角度和形式的多样化上下功夫。三是在扩大宣传报道的覆盖面上下功夫。在稿件采写过程中,要把宣传目标定位在基层,把着眼点放在看似平凡却有新闻价值的细小环节,争取做到使稿件具备鲜活、生动、具有可读性的特点,稿件的命中率就会不断提高。

七要把握新鲜,及时总结。人大新闻要突出一个新字,就是要新鲜、及时、准确。这就要求我们地方人大新闻通信员,必须具备敏锐的观察能力,善于发现问题、捕捉亮点、挖掘新意。处处留心皆新闻,只要多听、多看、多思,就能发现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市县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都要召开各种会议,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审议“一府两院”各种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活动,这些都是获得新闻线索的大好时机,地方人大新闻宣传通信员就是要对人大常委会的各种会议、各种活动,在新闻报道中,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去发现新闻点,挖掘新闻价值,做到心中有数,下笔有神。我们人大新闻通讯员要具有敏锐的观察力,要善于观察问题,发现问题,捕捉新闻,时刻记住一个鲜字,力求新闻做到新鲜,使新情况早发现,新经验早总结,使地方人大新闻成为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及时了解民主法制建设的晴雨表。对于人大新闻的宣传报道,除了人大会议的宣传报道外,在闭会期间,要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大部署中,去寻找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是如何积极参与中心工作的,从中去思考,去挖掘新闻宣传题材;要从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和日常开展的调查研究、执法检查、视察、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等工作活动中,去注意观察,反映人大工作具有开创新意的新闻宣传题材;要从人大常委会的实际工作中,去留心发现那些备受社会关注、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新闻宣传题材;要从人大代表活动中,去发现新闻题材。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也是宣传人大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新闻写作中的重中之重。要舍得花时间,花精力去深入了解、搜集、反复比较。典型一经发现,就要重点采访,不惜浓墨地进行认真写作。在工作中我们要注意用心去观察、去感受,用新闻记者的眼光,来审视身边发生的一切,注意从复杂而又看似平常的小事中挖掘写作题材。

八要把握真实,反复锤炼。文似看山不喜平,一篇好的新闻稿件,要达到悦目于最广大读者,教育感染广大群众的功效,就要讲求做到波澜起伏,突出新闻事实、情节、现场感和真实感,切忌平铺直叙,总结评价。这就要求在遣词造句、文章构思上要反复琢磨,做到构思巧妙、简明快捷、表意准确,用语规范,反对冗长堆砌、繁文缛节。同时,一个好的新闻标题要有能抓住读者眼球的效果,让读者感到新闻事件在跳动,这更加需要多次斟酌、提炼。尤其人大新闻,要求对每一新闻事件的报道都要从人大的视角去挖掘素材、提炼观点,因而,报道的角度和切入点也尤为重要。要写出一篇成功的人大新闻稿件,必须要能静下心来,有不厌其烦,反复锤炼的耐心。要写好一篇通过对常委会开展的几项亮点监督工作的宣传,展示人大围绕大局,依法履职、排解民忧的深度报道文章,必须舍得花时间,对选材角度、新闻事件的取舍、表现手法、措辞和整篇文章的结构要做多次斟酌和调整修改,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好的文章常常是改出来的。当我们写成文之后,最好先搁下文章一阵子,尽情去陶醉成文的喜悦,让紧张的神经松弛下来,让头脑清醒一下。然后我们再以冷静的心态将文章从头到尾细细地读一遍,看看标题满意了没有,中心论点明确了没有,论点句推敲得严密了没有,再看看论据确凿充分了没有,过渡衔接自然了没有,语言简洁准确了没有。如2008年6月我撰写的论文《必须继续解放思想,依法依规建设具有百色特色的中小城镇》和2009年我撰写《依法履职“年轻”有为》的通讯,都认真按照前面所讲的方法去做。因此,《必须继续解放思想,依法依规建设具有百色特色的中小城镇》这篇论文,在参加百色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研讨会论文评选中,被评为一等奖;《依法履职“年轻”有为》这篇通讯,被《广西人大》2009年第六期采用,而后参加《广西人大》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30周年论文评比获3等奖。口李青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