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政府采购一年节约资金4.58亿元

我市政府采购一年节约资金4.58亿元

www.gxbsrd.gov.cn  2012-03-14 09:12  阅读:807141次  作者:符瑞香 罗玉英  编辑:罗名斯  来源:右江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2011年我市政府采购规模达37.46亿元,比2010年增加了14.10亿元,增长60.3%,节约资金4.58亿元,节支率达10.9%。

  2011年,我市政府采购管理工作以“规范采购行为,提高资金效益,维护国家利益,促进廉政建设”为目标,树立“依法采购、优质服务、规范操作、廉洁高效”的服务宗旨和“重服务、重效率、重规范”的工作思路,政府采购工作成绩斐然。    

  政府采购规模稳步增长。2011年全市政府采购预算金额为42.04亿元,实际采购金额为37.46亿元,节约资金4.58亿元,节支率为10.9%。其中,市本级采购预算金额9.68亿元,实际采购金额7.90亿元,节约资金1.78亿元,节支率达18.3%。在全市采购项目中,实行公开招投标采购额为28.9亿元,占采购总额的77.13%;邀请招标采购额为632.21万元,占采购总额的0.17%;竞争性谈判采购额为5.16亿元,占采购总额的13.78%;询价方式采购额为3.09亿元,占采购总额的8.26%;单一来源方式采购额为2486.83万元,占采购总额的0.66%。    

  11个县区政府采购规模超亿元。从百色市政府采购报表统计数据看,2011年度市本级的实际采购规模占全市的21.1%,12个县区实际采购金额占全市的78.9%。县区级政府采购规模范围不断扩大,有效地降低了财政支出,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资金使用效益。

  工程类采购比重加大。随着工程项目实行规范管理纳入政府集中采购后,全市采购项目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由过去以货物为主转向以工程为主,工程采购占据全市政府采购额的龙头。从统计看,2011年全市工程类实际采购金额为28.46亿元,占实际采购规模的76%,采购节约资金3.5亿元,节支率达10.95%。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初见成效。2011年我市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支持国内地方中小企业发展。全市实际采购总额中属于国内产品的合同金额为37.33亿元,占采购总额的99.65%;按规模划分采购总额中属于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为31.57亿元,占采购总额的84.27%。

  信息公开透明,投诉案件减少。全市所有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由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专人负责发布,做到统一管理和公开透明。通过《百色政府采购网》信息网络平台,将全市政府采购信息、法律法规、供应商推介、采购动态、商品价格、程序规定、重要通知、中介代理机构名录、有关文件下载等内容完整地在网站上公布,让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及社会各界人士及时、全面准确掌握政府采购动态信息,让政府采购公开透明,真正实现“阳光采购”,更好地为政府采购工作服务。2011年全市共发布各类采购信息公告4486条,其中:招标采购公告1915条,中标(成交)公告1810条,其他变更公告、上限控制价、政策法规信息公告761条。□符瑞香  罗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