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市检察机关“五个坚持”出成效

市检察机关“五个坚持”出成效

www.gxbsrd.gov.cn  2012-03-15 08:42  阅读:807038次  作者:韦奇  编辑:罗名斯  来源:百色新闻网 

    2011年,百色市检察机关履行职责切实做到“五个坚持”,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坚持科学发展,服务大局。一是积极参与“软环境建设年”活动。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为全市“软环境建设年”活动服务的意见》,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二是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查办经济建设重点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批准逮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犯罪嫌疑人57人、起诉 64  人,立查商业贿赂犯罪案件19件20人,立查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0件16人,有效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积极查办农村基层组织职务犯罪案件。全年查办农村基层组织贪污贿赂案件19件40人。

    ——坚持创新社会管理,三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一是深化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全市12个县(区)院全面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田阳等县(区)救助资金已列入财政预算。目前,全市已救助49人,发放救助金21.15万元。二是率先成立全区第一所预防职务犯罪学校。2011年10月份,在那坡县成立了全区第一所预防职务犯罪学校。目前,该校已成为一个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重要基地,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中发挥了显著效果,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的好评。三是积极探索检察和解工作机制。对轻微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加强释法说理、教育疏导工作,积极引导当事人达成和解,促成检察和解 89件,达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四是做好涉检信访来访接待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调解、大防控”活动,一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965件,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211人(次),接待案件118件。平果、德保、乐业3个基层院接待室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五是积极推行人性化办案,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轻刑案件依法不批捕368件826人,不起诉决定 68 件 103 人。

    ——坚持民生为重,群众工作更加扎实有效。一是坚决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犯罪,批准逮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等伪劣商品的犯罪嫌疑人12人、起诉13人。二是加强涉农涉民生问题的法律监督,立案查处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9件40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41.52万余元。三是积极开展“群众工作年”活动,以“四走进四服务”为载体,两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与企业、学校、社区(村、屯)建立固定联系点60多个,积极开展“问计于民,服务于民”调研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50000多人次,帮助企业、基层等解决实际问题369件。市检察院到那坡县扶贫联系点开展义务劳动,先后投入30多万元,解决了学校道路硬化、改善教学设施等。四是建立完善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全市检察机关建立健全了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涉检涉诉信访工作、涉企案件调解等机制,把化解矛盾纠纷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始终,加强风险评估、源头治理,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坚持狠抓办案,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更加注重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的有机统一。一是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市检察机关受理各类提请审查逮捕案件2526件4263人,经审查批准和决定逮捕2106件3343人。受理各类移送审查起诉刑事案件2600件4129人,经审查提起公诉2269件3534人,起诉案件有罪判决率为100%,有力震慑了犯罪,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二是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75件101人,查办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9件20人,其中大案要案42人,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41.52万元,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有罪判决率达100%,没有出现办案安全事故。三是进一步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一年来,向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88件;开展预防调查88项;结合典型案件开展犯罪分析69件,开展预防咨询134件,开展警示教育宣传活动191场次,办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申请4926 次,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宣传教育248场次。四是强化刑事立案监督。对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要求其说明不立案理由146件,督促公安机关立案145件177人;对公安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提出纠正意见41件52人,公安机关已全部纠正。五是强化侦查活动监督。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决定追加逮捕161人、追加起诉92人、追诉漏罪56人。六是强化审判监督。对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或提请抗诉 6件,法院改判3件;对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7件,提请抗诉46件。七是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坚持对监管场所实行派驻检察室工作机制,突出对刑罚执行、侵犯被监管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超期羁押等内容的重点监督工作,促进刑罚执行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同时,积极开展对监外执行及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保障监外执行刑罚的法律法规统一正确实施。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17次。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检察工作活力。一是稳步推进各项检察改革,扎实推进乡镇检察室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各县(区)院已设立了1-2个乡镇检察室作为试点,为全市全面铺开积累了经验。二是扎实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工作,完成第三届人民监督员换届工作,两级检察院共选任新一届人民监督员69名,廉政监督员54名,启动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评议案件4件4人。三是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实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推进办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加强对检察人员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全市检察机关无违法违纪现象、办案安全事故发生。市院纪检组监察科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凌云县院试点成立了全市第一个案件管理中心,将在全市进行推广。靖西县院等驻所检察室被评为一级驻所检察室。□韦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