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浅谈如何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宣传工作

浅谈如何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宣传工作

www.gxbsrd.gov.cn  2013-04-10 09:24  阅读:701436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乡镇人大宣传工作是人大宣传工作的重要一环,人大宣传工作是党和国家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乡镇人大宣传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到最基层群众的人大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的提高,关系到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推进,关系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贯彻实施。可是,当前乡镇人大宣传工作存在诸多不足:一是缺少人大宣传工作计划,宣传目标不明确,宣传重点不突出,处于盲目和自发状态。二是乡镇人大机关规模较小,工作人员也少,除人大办秘书(干事)外,再无专职工作人员,更没有专业新闻工作者,因而乡镇人大办秘书(干事)整天都忙于党委的中心工作,无法顾及乡镇人大宣传工作。三是人大新闻宣传通讯员法律知识和人大业务知识贫乏,不知如何下笔写好乡镇人大新闻稿件,直接影响乡镇人大新闻宣传报道水平和质量。四是缺少必要的办公场所、办公条件和宣传工具,开展乡镇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难度非常大。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乡镇人大宣传工作的开展。那么,如何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宣传工作呢?笔者认为,各乡镇人大要结合本乡镇实际,组建乡镇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团队,制定乡镇人大宣传工作计划,落实奖励制度,明确宣传目标,促进乡镇人大新闻宣传通讯员,突出宣传乡镇人大坚持以重发展、保增长、保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为主线,紧紧围绕乡镇经济发展,科学创新乡镇人大工作方法,着力找准乡镇人大宣传工作的切入点、捕捉闪光点,写出可读性强的乡镇人大新闻稿件,努力开创乡镇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

一、注重提高认识,为搞好乡镇人大宣传工作夯实思想基础

一要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宣传工作,为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夯实基础。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宣传工作,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既要宣传党的执政理论、执政实践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宣传人民当家作主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只有这样,才能为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夯实基础

二要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宣传工作,为“六五普法”、依法治乡治镇夯实基础。全面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关键是增强全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全民法律意识,提高社会法治水平,必须强化宣传工作,从基层抓起。乡镇人大要通过加强对人大制度、代表履职、人大依法开展活动的宣传,把人大开展工作与法制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使之成为普及人大知识和法律知识的过程,从而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在乡镇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为“六五普法”、依法治乡治镇夯实基础。

三要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宣传工作,为搞好乡镇人大工作夯实基础。乡镇人大作为我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不仅要紧密联系群众、切实反映民意、代表人民依法行使职权,而且还要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宣传工作,畅通人民知情知政的渠道,公开乡镇人大工作,让人民了解乡镇人大工作,监督乡镇人大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搞好乡镇人大工作夯实基础。

二、注重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要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深入宣传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做好乡镇人大宣传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因此,我们要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帮助和引导乡镇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认真贯彻中央和地方党委的决策部署。乡镇人大宣传工作,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大力宣传乡镇人大如何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监督促进,为推动乡镇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要坚持“四贴近”,全力保障人民行使好当家作主的权力。乡镇人大宣传工作务必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代表、贴近群众,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全力保障和支持人民行使好当家作主的权力。

四要坚持和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宣传工作。要用时代的要求去审视乡镇人大宣传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乡镇人大宣传工作,积极创新方式、完善激励机制,努力做到创造性和时代性的有机结合,增强乡镇人大新闻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注重突出重心和主题,为推进依法治乡治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乡镇人大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围绕人大制度建设和宪法、法律的宣传,围绕乡镇人大依法履职和代表工作主题,着眼于进一步增强人民的法律意识与法制观念,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宣传,为推进依法治乡治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要着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核心内容是人民当家作主。然而,这一核心内容还没有完全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识和了解,特别是基层的人民群众,我们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及其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大力宣传宪法和法律赋予乡镇人大各项职权。

二要着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只要我们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人民当家作主就有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就能顺利发展。”“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工作,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只有保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宪法才能深入人心,走入人民群众,宪法实施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我们要围绕“六五”普法,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要进一步宣传普及宪法,使乡镇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进一步掌握宪法的基本知识,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权威。要大力宣传与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和谐、促进公平正义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全体公民的民主意识、法治意识、主人翁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三要着力宣传乡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所取得的成效。乡镇人大宣传工作,必须围绕乡镇人大如何讨论决定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如何监督政府处理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何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等,进行全面、深入、客观的报道,使乡镇人大工作获得最广大的群众基础,从而有效树立乡镇人大的权威。

四要着力宣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典型事例。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必须着力宣传人大代表的作用。要积极宣传各级人大代表参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密切联系群众、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典型事例;宣传乡镇人大加强与代表联系、发挥代表作用的典型事例;宣传代表提出议案、批评、建议和意见的办理情况;宣传代表在地方经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典型事例,让人民群众深入了解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让社会更加充分地认识人大代表的崇高地位和重要作用。

四、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机制,为人大宣传工作提供组织制度保障

一要组建乡镇人大新闻宣传通讯员队伍。由于乡镇人大机关规模较小,工作人员不多,除人大秘书(干事)外,再无专职工作人员。因此,乡镇人大应采用聘请“人大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的形式,邀请本乡镇各单位、各部门爱好新闻写作,具有一定新闻写作能力,且又比较熟悉乡镇人大工作的同志参与乡镇人大新闻宣传。同时,要根据本乡镇经济实力,制定乡镇人大新闻奖励制度,给以相应的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充分调动乡镇人大新闻宣传通讯员写作的积极性。

  二要搭建乡镇人大新闻宣传平台。要针对乡镇“人大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对新闻写作技巧和新闻发表渠道不及专业新闻工作者这一特殊情况,乡镇人大,一是列出报刊、网站邮箱清单,提供给“人大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二是每年举办一次乡镇“人大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写作培训班,邀请专家讲座新一年人大新闻发展动向,宣传重点以及新闻写作的相关知识;三是建立QQ群,定期和不定期地向“人大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发送相关人大工作信息,提供写作素材;四是有目的地组织“人大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走出去,学习兄弟乡镇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努力掌握乡镇人大新闻写作技巧和提高写作能力。

  三要开展乡镇人大新闻宣传活动。宣传活动的目的在于交流宣传信息和获取宣传信息,乡镇人大适时开展宣传活动也是抓好乡镇人大宣传的一种有效形式。一是定期召开“人大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会议,让“人大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互相沟通,了解宣传进度,安排下一时段宣传工作;二是根据乡镇人大活动内容,邀请有关“人大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到现场,及时获取新闻素材,撰写乡镇人大工作新闻稿件。三是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人大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参加,现场写作,现场评讲,现场向报刊、网站发送乡镇人大新闻稿件。

四要加强与上级党委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上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各新闻单位的支持和协作是搞好乡镇人大宣传工作的重要保障。乡镇人大要走出自我宣传的小圈子,走进社会宣传的大阵营,加强与上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的联系,营造大宣传的氛围。要经常召开座谈会或通气会,特别是在召开乡镇人大会或平时组织的一些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及时通报情况,交流信息,研究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宣传工作的措施与意见,努力推动乡镇人大宣传工作向前发展。口李青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