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百色检察机关首台机器人“小百”正式上岗

百色检察机关首台机器人“小百”正式上岗

www.gxbsrd.gov.cn  2019-01-21 09:38  阅读:516985次  作者:汤 萍  编辑:杨煜智  来源:百色市人民检察院 

  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实现百色检察信访接待智能化

  ——百色检察机关首台机器人“小百”正式上岗

  “大家好,我是百色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新成员“小百”,我是一款AI机器人,我可以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案件办理进度及答复情况查询,基本诉求上传、排队叫号等服务。”随着“机器人小百”萌萌哒的自我介绍,百色市院新购置的控申机器人“小百”在大家的热切期待中正式上岗。


  “机器人小百”可通过语音及界面引导上访群众开展诉求填录、案件办理进度查询、法律法规咨询等一系列信访工作。通过身份证及人脸自动识别功能,可以快速准确的实现用户识别,在上访人初次上访刷取个人身份证时“小百机器人”将获取上访人身份证用户信息并拍摄当前上访群众人脸照片后上传至人员信息库,此后“机器人小百”即可依靠其人脸识别功能自动扫描上访群众,比对人员信息库当前上访人信息,校验通过后,上访人即可直接查询历史信访办理情况,极大方便上访群众查询信访案件办理进度。先进的识别系统也便于对存在有闹访历史的人员迅速进行标记、告警,实现预警功能。同时“机器人小百”与控申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对接,上访人可通过“机器人小百”填写基本诉求及上传信访材料,并将诉求及扫描材料传输至控申信息管理系统中,接访检察官即可在控申信息管理系统中查看其提交的基本诉求和案卡,快速进行业务办理。此外,“机器人小百”还可以在信访基本信息填写完毕并提交后,自动打印排队凭条,这将极大提高信访接待效率节约来访群众排队等待时间。


  “机器人小百”正式上岗开启了百色市检察机关信访接待工作智能化新征程,是百色市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机制的有益探索,亦是推动“智慧控申”在矛盾化解、风险预警方面的新举措,实现了矛盾化解手段从传统方式向智慧治理的深度转变。口汤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