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民行检察助力农民工讨薪 确保农民兄弟过上欢乐年

民行检察助力农民工讨薪 确保农民兄弟过上欢乐年

www.gxbsrd.gov.cn  2019-01-25 09:29  阅读:506899次  作者:李孟霖  编辑:唐糖  来源:百色市人民检察院 
    年关将至,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及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农民工计薪讨债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确保辛苦整年的农民工兄弟能够及时拿到工钱,高高兴兴回家过年,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民行检察科的检察官积极开展协助农民工讨薪活动。

    2018年12月29日,一名中年男子来到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控申大厅接待室,情绪激动地向检察官反映情况。通过了解,中年男子名叫岑某喜,2016年至2017年间,他带领15名农民工为广西某门业公司在百色市春天花园、亿家地产等项目工程安装防火门,该公司至今尚欠劳务费18876元未支付。两年间,岑某喜等人多次找到该公司负责人卢某寒,也曾到百色市劳动仲裁委、市住建委、法律援助中心等部门反映,但均未能解决。在多方讨薪维权无果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岑某喜听说检察院可以帮助农民工讨薪,因此来到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寻求支持与帮助。该院民行科办案检察官在听取了岑某喜的陈述后,通过调查核实,掌握了必要的证据以后,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座谈,对卢某寒宣讲法律以及当前国家对农民欠薪问题的处理政策。在检察官的主持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卢某寒同意支付工资,并于2019年1月15日结清了尚欠的劳务费18876元。

    2018年以来,百色两级民行检察部门认真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和百色市委的部署,通过开展支持起诉、诉讼监督和督促履行职责等方式,积极协助农民工讨薪,至今共帮助32名农民工讨薪277601元,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农民工过上欢乐年。 □李孟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