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www.gxbsrd.gov.cn  2019-04-22 08:59  阅读:496852次  作者: 石广欢  编辑:吴黄兰  来源:右江日报 

打出“组合拳” 提升群众安全感

  ——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有关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目标任务,打出一套扫黑除恶的“组合拳”,全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至2019年3月31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案件2件35人,起诉1件15人;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涉恶案件201件811人,批准逮捕184件648人,已全部审结;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涉恶案件192件741人,起诉158件580人。


 强化组织领导 层层落实责任


  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成立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组建专案组,以“实用、实战、实效”为目标,配齐配强扫黑办专职干警,安排精干力量专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形成了扫黑办整体牵动、扫黑专案组合力攻坚、扫黑工作责任部门协同配合的上下联动、分类主办、合成打击的工作模式。


  实行“每周一检查、一月一会商”工作机制,通过召开相关会议,研究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重点,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对专项斗争中的重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切实发挥领导示范引领作用。去年以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周晟民等15人涉黑案件,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主动承办并以公诉人身份出庭支持公诉。各基层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积极承办公安机关认定为黑恶势力犯罪的提请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案件共46件303人。




 坚持“三个结合” 实现打击一体化


  坚持质量与效率相结合,把牢打击方向。对进入检察环节的案件,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要求全市检察官严格按照标准审查认定黑恶势力犯罪,依法从快从严批捕、起诉。对于重大疑难涉黑涉恶案件,成立专案小组办理。对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和移送审查起诉的黑恶势力案件,作出不捕不诉决定的,均层报上级院扫黑办备案。此外,对部分检察官承办案件进行政治审查。


  坚持反腐与“打伞”相结合,突出打击重点。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坚持把打击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全面加大排查力度,确保“扫黑”与“打伞”统筹推进。制定《百色市两级检察机关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保护伞”线索管理制度》,严格管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保护伞”线索,以防泄密。


  坚持提前介入与法律监督相结合,确保打击成效。对正在侦查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坚持提前介入;对公安机关邀请介入的,积极派员提前介入;对公安机关没有邀请介入的,视案件情况主动与公安机关联系,提前介入侦查工作,引导侦查人员收集、固定、完善证据体系,监督侦查活动依法依规进行,最大限度将证据确实、充分解决在侦查环节。截至目前,共提前介入指导涉黑恶案件共31件,其中提前介入指导涉黑案件2件,提前介入指导涉恶案件29件。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份。


 坚持“三个聚焦” 实现整治一体化


  聚焦机制建设,凝聚整体合力。根据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督查指导意见,市检察院对审查“黑恶”案件作出“落实五道防线,扎实办理黑恶案件”部署要求,并制定和下发相关指导性文件,强化机制建设,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度。


  聚焦各方协作,强化打击合力。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加强与公安、法院等司法机关协作配合,严格按照提前介入、引导取证、捕诉衔接、诉审衔接、疑案协商等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司法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紧抓案件质量,确保打击效果。全市共召开会商协调会54次,针对有争议、疑难复杂的案件进行研讨。


  聚焦舆论宣传,营造斗争氛围。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报纸刊登、悬挂横幅标语、LED屏幕播报、多功能流动宣传车以及新媒体等宣传途径,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营造全市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良好氛围。


 强化线索核查 深挖彻查“保护伞”


  组织开展案件“回头看”工作。由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检察官深入对各自承办的恶势力犯罪案件和检察官交叉对2014年以来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涉众型案件进行逐案过筛,共排查案件521件1213人。


  加强深挖彻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向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扫黑办移送27条“保护伞”线索、4条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向同级公安机关、监察委和扫黑办移送7条“保护伞”线索和6条黑恶势力犯罪线索。


 延伸触角 加大打击力度


  去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结合实际,立足检察职能,深入开展以刑事犯罪综合防治能力提升行动、诉讼监督能力提升行动、多元化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能力提升行动、涉检信访案件和矛盾源头治理能力提升行动、特殊人群精准化精细化管理行动、智慧检务便民利民能力提升行动等六大行动为主要内容的社会面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深入开展以案释法“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地”等六进活动。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结合案件审查发现,并深入相关行业、领域进行排查,共向政府部门、公安机关、国土资源部门、文化部门等发出检察建议11份。□ 石广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