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百色法院多措并举提高服判息诉率效果好

百色法院多措并举提高服判息诉率效果好

www.gxbsrd.gov.cn  2013-05-15 11:11  阅读:688795次  作者:梁仓吾  编辑:王春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今年以来,百色市法院坚持以强化服判息诉为审判工作重点,健全机制、落实责任,不断提升法官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多措并举做好服判息诉工作,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标,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至4月,全市法院调解、撤诉结案4869件,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2.99%,比去年同期提高1.31%,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强化学习,提高法官业务能力。建立健全法官业务学习制度、案件会审制度,提高法官庭审驾驭、运用证据、适用法律以及裁判说理等方面的能力。组织法官参加周末论坛、举办司法礼仪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加强法官职业道德规范化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职业修养,促进法官审判行为规范化,以精湛的业务知识、文明的司法礼仪和规范的审判操作规程来筑牢当事人服判息诉的基石。

    全程调解,增强案件调解实效。把调解工作贯穿于整个诉讼过程中,注重抓好调解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庭前、庭审、庭后,全程进行调解。不同类型的案件,采取不同的调解方法,不断增强调解实效。调解不成的案件,在宣判前,耐心细致向当事人做好释法析理工作,帮助当事人对诉讼结果及诉讼风险做出合理判断,提高其对法院裁判的“认知度”,确保服判息诉。

    多元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坚持纠纷多元化解,充分发挥诉讼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格局优势。加强与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及律师的沟通与联动,借助各种调解力量、采取多种调解手段,帮助双方当事人分清过错程度和应负责任,注重找准双方当事人利益平衡点,合理引导,使双方当事人从调解中互惠互利,达到“双嬴”,有效提高群众对裁判结果的认同度,减少上诉,减轻群众诉累。

    加强判后释法答疑工作。加强法律释明,落实服判息诉措施。通过法律释明、判后答疑等工作来解开当事人心结,降低当事人对案件结果的不合理预期,增强裁判的可接受性。及时掌握当事人和相关群众对裁判结果的认识、理解情况,对当事人进行耐心、细致的疏导,确保“胜败皆明”。注重提高裁判文书质量,在释法、析理上下功夫,以公正、明晰的裁判彰显司法公正和裁判权威。在程序上保障释明工作的顺利进行,通过提高当事人出庭率,增强法官释明的效果。

    强化审判管理,树立裁判权威。强化审判管理流程,落实工作责任,开展模范庭审、裁判文书评比活动,鼓励法官撰写高质量、高品质的裁判文书。加强流程管理,明确完成时限,坚决杜绝立案、送达、审判环节的程序瑕疵和迟延行为。对裁判案件实行承办人、合议庭、庭长、主管院长层层监督、层层把关的工作制度,确保裁判实体、程序合法,裁判有理、有据,从而达到服判息诉的效果,把每一起案件办成和谐案、精品案、铁案。

    制定考核标准,优化法官管理评价机制。构建以服判息诉率为核心的法官质效指标体系,制定实施服判息诉率的考核标准和考核措施。建立法官“服判息诉率”档案,每名法官所办案件中的上诉、申诉和信访案件数量等都被记录在档进行统计考核,以此来衡量法官办案质量的高低。加大服判息诉的权重,强化纠纷终结责任。实行工作绩效奖惩化管理,按单项和综合排名公布,作为法官考评、评先树优、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梁仓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