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彭晓春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暨专题询问会上的讲话

彭晓春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暨专题询问会上的讲话

www.gxbsrd.gov.cn  2013-05-22 08:36  阅读:686245次  作者:  编辑:黄珊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暨专题询问会上的讲话


中共百色市委书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彭晓春
(2013年5月17日)

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天上午的会议,时间不长,但内容充实,主题集中,很有针对性。特别是市人大常委会采用了专题询问形式督促全市的招商引资和其他方面的工作,可以说是一次探索和创新,值得肯定,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

    为开好此次专题询问会,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充分准备,组织调研组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准备,为专题询问会奠定了基础。专题询问是监督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实施监督法、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的一项尝试,是人大对“一府两院”工作依法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方式,有利于沟通信息、探讨对策、解决难题。今天的专题询问活动,请来了报社、电视台记者进行全程采访报道,政府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全部到会,影响面比以往的更大。从今天专题询问的效果来看,可以说,市人大常委会策划和准备的这次活动,拓展了人大监督方式,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权威性、实效性和透明度,同时,切实推动了我市各方面工作的改进。开展这种专题询问的监督方式,是有重要意义的。

    第一,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专题询问,是促进百色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

   招商引资是优化资产和资金配置的重要活动,是拉动一个地区超常规发展、跨越式前进的有力“引擎”,是扩大对外开放、富民强市的必由之路,特别是对于百色这样的贫困地区,发挥后发优势、加快追赶跨越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投资环境建设,是吸引投资、促进招商,加快发展步伐、提高发展质量的推动力,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都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彭清华书记多次强调:“要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开放战略,要在招商引资中,更加注重质量,实实在在地推动项目落地,要努力创造良好的政务、法制和市场环境,让企业、商家能够进得来、留得住、干得顺、赚得到。”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符合广西加快发展的实际,也符合百色追赶跨越、科学发展的现实需求。

    这些年来,我们百色各级党委政府,在努力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根据相关部门的调查统计,百色市投资环境满意度一直低于全区的平均水平,2012年在14个地级市排名中,百色排在第10名,排位靠后。这说明我们百色投资环境建设任重道远,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为切实改变这一状况,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事关改革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找准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将全市的招商引资工作列为今年监督工作的重点,组织开展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和这次专题询问会。我觉得,开展这次专题询问,非常及时、很有必要、很有意义。

    第二,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专题询问,是监督和支持政府工作的需要

    招商引资工作,涉及多个领域,关系多个部门。通过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项工作的监督,开展这种专题询问的形式,有利于政府去查找问题、凝聚力量、形成合力,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通过这次专题询问,使大家更清楚地看到,百色在招商引资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建设中,仍然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作为欠发达地区,我们与其他先进地市相比,在产业发展、资源配置、城镇化建设等方面优势明显不足;我们的产业规划、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急需进一步科学规划、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我们的劳动力资源虽然丰富、但综合素质较高的劳动力大量流向发达地区,产业专业技能人才缺乏、高科技人才更是稀缺、企业普遍面临人才不足的瓶颈制约;我们的行政服务还不够到位,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行政审批项目多、手续繁琐,工作方式方法还比较简单等等,这些问题客商、企业和社会还是不够满意,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
    总之,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专题询问,问不是目的,答不是结果,而是要形成一种合力,通过这样专题询问,使大家共同地关注这一些问题,共同努力去解决这些问题,共同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实现百色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共赢发展。

    第三,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专题询问,是深化人大监督工作的需要

    对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途径,也是增强监督实效、推动政府工作的一项法定的监督形式。2010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了专题询问,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近两年来,专题询问在全国各级人大常委会迅速铺开,此起彼伏,逐渐成为新时期、新形势下,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一种有效形式。百色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从2011年9月任职伊始,就积极探索专题询问的常态化,将专题询问植入日常开展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当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要进一步深化监督理念,完善监督举措,继续深化和推进专题询问常态化,使人大监督更具深度、更具实效。

    这次,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就是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探索、深化和巩固专题询问监督形式的积极实践。市人大常委会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调研中,群众、客商、企业特别关心、特别关注的各方面问题,认真研究分析,有的放矢,抓住关键环节,定准询问题目,集中开展这次专题询问活动,使这次专题询问与以往相比较,计划性、组织性、针对性更强,公开性、互动性、主题性更鲜明。同时,周密细致地做好了会前、会中有关工作,认真组织询问,确保问得准确、答得满意,环环相扣,井然有序,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局面。

    人大工作的核心问题就是监督,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它的实效。专题询问作为一种具体的监督方式,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发展和完善,更需要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通过今天进行的专题询问,我们可以进一步摸索和积累经验,建立健全专题询问的各项工作机制,以促进人大监督工作更具针对性、更富实效性。

    第四,要强化跟踪监督,促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上新水平

    通过这次专题询问,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对招商引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更大的范围内形成了共识,为下一步做好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也为今后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更好地开展专题询问、加强工作监督,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

    专题询问不能止步于问答,询问是手段,促进工作才是目的。不是说我们通过今天这一问一答,全市的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就上去了,没那么简单。所以,专题询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要有跟踪监督的计划与方案,要进一步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督促检查等形式进行跟踪监督,努力促进现有问题得到解决与落实,使跟踪监督的过程,成为人大常委会和政府一块出主意、想办法、抓落实,促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过程。

    最后,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探索、完善、运用好专题询问这一监督方式,不断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水平,增强人大监督的实效。一是专题询问和质询以后要形成常态,更加贴近市委工作、更加贴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更加贴近实际。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在专题询问前一定要深入调研,认真分析,作好充分准备,使询问所提问题更加合理、更加科学。三是一定要把情况摸透,把询问变成政策研究、探讨和解决问题的延伸。四是要加强信息沟通、相互协调,了解问题、研究问题,更好地把问题解决。五是要理解信任,形成互动,形成机制,完善政策,严格把关,真正服务于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大局。同时,也希望“一府两院”的同志,能够积极支持这种监督方式,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改进工作,更好地做好各项工作,积极、坦诚地回应人民群众和各级人大代表的关切和期待,为百色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