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文秋德: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推动文化强检建设

文秋德: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推动文化强检建设

www.gxbsrd.gov.cn  2012-03-27 10:17  阅读:811686次  作者:文秋德   编辑:罗名斯  来源:右江日报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文秋德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对于检察文化建设来说,只有大力实施“文化育检、文化兴检、文化强检”战略,以先进的检察文化为先导,努力培育和打造自身特有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才能不断推进全市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深化理念创新,为先进检察文化建设提供内在动力

  一是坚持注重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用先进文化提高检察队伍的思想境界、职业操守、法律素养,用先进文化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和执法公信力,不断增强检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做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积极建设者、有力保障者。不断探索检察文化建设的发展规律和特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研究检察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推动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的科学发展。

  二是坚持注重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检察文化建设的思想品位。我们要通过认真开展“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发挥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公正执法、争创一流的进取意识,在全市检察机关营造浓厚的检察文化氛围。同时,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教育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干警的精神文化素养,增强检察机关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三是坚持注重文化传承,构筑检察人员共同的精神家园。百色市检察机关自恢复重建以来,曾荣获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传统文化资源非常丰富。要大力弘扬优良传统文化,始终秉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理念,以同心同德、和衷共济的团队精神,勇于开拓、自我超越的创新精神,敢打硬仗、攻坚克难的亮剑精神,清正廉洁、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激励检察干警坚持不懈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而奋斗。

  二、推进机制创新,为先进检察文化建设提供坚强后盾

  要在秉承以往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创新具有检察特色、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廉政特色的文化载体和机制,在全市检察系统内开展“红城检察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弘扬传统、团结务实、积极向上、创新进取”的百检文化体系。要始终把“人才强检”战略作为实现检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来抓,坚持以学增能、以干提能、以改推能、以德促能,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努力造就一批智能型、管理型、前瞻型的检察人才,为先进检察文化建设提供坚强后盾。

  三、加强管理创新,为先进检察文化建设激发内在潜能

  一是做好典型引路工作,形成“比学赶帮当模范、升级进位创特色、奋力争先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实现由低质、低量、消极应付的被动局面向高质高效的主动服务转化,最大限度地激发队伍潜能,充分调动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高机关的管理水平,推动检察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二是采取有力措施,规范检察队伍的行为。强化纪律约束,定期进行作风整顿,不断增强检察干警的党性观念,使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成为检察干警的自觉行为。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执法办案,认真落实“十严禁”和“十不准”的要求,在遵守党纪国法上要求更高,在执行廉洁自律上标准更高。完善与人大代表联系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不断拓展检务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坚持和完善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和首办责任制,健全方便群众举报的各项制度,使检察机关和干警的执法活动置于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保证执法的廉洁和公正。

  四、注重载体创新,为先进检察文化建设丰富发展内涵

  一是深化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学习型检察院、学习型检察干警”活动,积极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弘扬和培育检察人员共同价值体系,树立良好执法形象。二是以开展廉政预防为载体,充分发挥廉政文化优势。通过举办各类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丰富干警的文化生活,增强廉政建设的影响力,提升廉政文化的辐射力。在办公大楼一楼大厅、走廊墙壁、会议室等醒目位置,展出干警们的学习心得体会文章、摄影作品、书画作品等,营造浓郁的检察文化氛围。同时,以院史室、荣誉室、图书室、局域网等建设为载体,扩大检察文化的覆盖面。充实文化建设的硬件设施,使干警学习、娱乐有去处,方便干警之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真正实现检察文化建设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