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黄志伟在百色人大网工作座谈会暨新闻写作知识培训会上的讲话

黄志伟在百色人大网工作座谈会暨新闻写作知识培训会上的讲话

www.gxbsrd.gov.cn  2013-05-24 19:12  阅读:685034次  作者:  编辑:沈家共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在百色人大网工作座谈会暨新闻写作知识培训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黄志伟
                                                    (2013年5月2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市人大常委会在这里召开百色人大网工作座谈会暨新闻写作知识培训会,主要目的是对百色人大网创办以来的工作进行总结,进一步研究探讨,共同办好百色人大网。刚才,玉荣副秘书长总结通报了网站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得很全面、很到位,对今后工作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网络办的覃新婵同志也对网站运行情况进行了点评分析。市人大机关各专工委的领导和12个县区的领导对网络的建设、管理和发展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市人大教科文卫委韦胜福同志,原来在过新闻出版部门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很专业。

    我想,可以用“很不错,不容易,有差距,要努力”来归纳百色人大网创办以来所取得的成绩。

    很不错。百色人大网从2012年元月16日正式开通以来,已经走在了全区同类人大网的前列,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和效果,确实很不错。我们网站的点击率很高,个别文章阅读点击率差不多十万次,如田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凌祖壮写的《关于推进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体制改革的一些思考》。

    不容易。在当今发展速度快、竞争激烈的网络时代,在各级领导重视下,大家齐抓共管、共同努力,一年多的时间就能够使网站走在全区同类人大网前列,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很不容易。

    有差距。从刚才的网站分析当中,我们确实还存在一些差距。百色人大网创办时间很短,在管理上我们都是新手,还处在摸索探讨之中。从对外来比较,我们有差距;从内部来比较,我们12个县区也有差距,在制度、队伍、经费等方面的落实程度不一样。宣传工作搞得怎么样,这些都可以在网络上清楚地统计出来、体现出来。刚才有些同志也作出了检讨,因此有些县还需要加把劲。

    要努力。百色人大网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走在全区同类网站的前列,下一步,我们要树立比较高的目标,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在一定时间内使百色人大网进入全国同类网站的前列。

    下面,我就百色人大网工作谈四点意见。

    一、要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提高百色人大网工作宣传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刚才玉荣副秘书长也提到了百色人大网工作宣传的自觉性问题。随着网络信息的深入发展,在这样的网络时代里,谁不触网谁就被淘汰,不想触网、不想建网、不想用网、不想看网的,就会落后,就会被淘汰。因此,市县人大常委会一定要提高人大网络宣传工作的自觉性。同时,还要增强人大网络宣传工作的责任感。我们有责任为报社、电视台提供稿件、信息。谈到电视台宣传报道问题,目前我们市县人大机关主要还是靠电视台的记者来拍摄人大新闻,然后进行宣传。在我们市县人大机关还没有能够将视频内容直接提供给电视台播放,只能提供文字。人大宣传工作是党委宣传工作的一部分,虽然报纸和电视是宣传人大工作的两种重要手段,但它们是有限制性的。报纸的版面容量有限,电视报道篇幅时长也有限,因此,人大宣传不能过多去依赖报社、依赖电视台,而百色人大网是一个重要的宣传平台、宣传手段,可以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任由我们发挥作用。网站具有容量大、速度快、形式多等特点,市县人大常委会要高度重视网络宣传,充分有发挥百色人大网这个重要宣传手段和平台,使人大宣传工作从“要宣传我”变为“我要宣传”、“被动宣传”变为“主动宣传”。

    二、突出人大宣传工作重点,重点抓好法律宣传、监督宣传、形象宣传

    人大宣传工作的重点在哪里,我认为应该有三个方面:法律宣传、监督宣传、形象宣传。一是要重点宣传法律、法规和制度,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好、报道好,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二是要重点宣传人大监督工作。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主要有三权: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而重点在于行使好监督权,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因此,人大宣传工作的重点应放在监督的宣传上,并在深度上下功夫。三是要重点宣传人大形象。通过加大新闻的宣传力度,凸显人大工作的特色特点和成效,树立人大良好形象。

    三、要突出快、多、广、深、活、拓等特点,提高人大网络宣传工作水平

    人大网络宣传要突出自己的特色特点,与新闻网有所不同、有所区别,而不能只定位在新闻宣传上。如何提高人大网络宣传工作水平,我认为有六个方面。

    第一,要快。网络宣传特点就是快,用这个网络的话来讲,上一秒你在拍,下一秒我在看。刚才有些同志讲到新闻时效问题上,由于我们审批制度需要层层审核、层层把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闻时效性。下一步我们如何去解决、去克服,我们应该通过网络来审核把关,配齐手提电脑、无线上网卡,加快审稿速度,增强时效性。

    第二,要多。网络空间容量大,我们要在人大网宣传的量上再增加。比如,百色人大网的新闻宣传不仅是把报社的宣传报道简单地转到网上,就等于我们人大的宣传工作就完成了。这样就很浪费我们的网络资源,没有达到网络宣传全面、具体、丰富的要求。我们应该要做到量多,做到图文并茂。

    第三,要广。宣传范围上要广,横向到边。要全员动员参与,网络宣传不仅仅是办公室、研究室的事情,更是整个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事情,包括到乡镇人大。哪些单位全员去办网,哪些单位的网络宣传就办得好。

    第四,要深。人大网宣传与新闻网宣传是有所区别。怎么才能做到深,我觉得应该注重在监督宣传上挖掘深度。一是要深入宣传“一府两院”对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执法检查报告、调研报告和视察报告后形成的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督促“一府两院”进一步改进工作。把“一府两院”整改的进度、效果全部放到网络上去,实行公开化、透明化,把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变成全体人大代表的监督,变成全社会的监督,同时还可以设置一些满意度测评,让广大民众参与测评、评价。这些很有利于发挥全社会监督的正能量。二是要深入宣传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和答复工作。每年召开的人大例会,代表们都提了很多意见和建议,除了形成一些议案之外,大多数交由政府和有关部门来进行答复。我们可以把这些答复放在网络上,让代表们、群众们去评价、去监督,改变目前部门“重答复轻解决”的现象。我们把很多监督的内容都放在网络上,使之公开化、透明化,这样将会取得更多、更强的监督时效。

    第五,要活。目前,百色人大网只是发布新闻、刊登信息等内容,还不够活,缺乏互动性。要广泛收集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使人大、政府和社会公众形成更多的互动。

    第六,要拓。目前,百色人大网刊登的主要是文字和图片,还缺少视频、声频。一个高水平的网站,不仅应该图文并茂,而且还应该有视频声频。我们还可以利用网站建立人大系统的OA办公系统,这些都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去拓展。

    四、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严格审核把关

    在今后工作中,应该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具体抓的宣传工作局面,要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落实好宣传通讯员队伍,落实好工作经费、奖励经费。从大家的发言可以看到,只要是又有制度又落实好领导责任、工作责任、落实好宣传队伍和经费的,这些县的网络宣传工作都是做得比较好的,而其他没有落实的县,效果就会差一些。网络宣传是性价比非常高的产品。它花很少的钱,能发挥很大的作用,能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很多意见、很多呼声可以在网络平台上充分反映,很多事项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监督。比如今年3月网友在《红豆社区》、《右江论坛》上发帖,邀请彭晓春书记,周异决市长携环保、住建、市政局官员一起去游右江,以检验我们右江的水质问题,通过网络把这个水质问题抛给了环保局局长,督促环保部门去反思、去解决问题,更加关注水资源和环境的保护问题。二是要严格审核把关,杜绝泄密现象的发生。上级的文件资料属于秘密级以上的,绝对不可以刊登;机关内部资料需要保密的、标有密级的,不能刊登;一些敏感的数据,也不要刊登。

    同志们,人大网络宣传工作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也是一项光荣的任务。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把百色人大网办好,争取把百色人大网办成全国同类一流网站!(根据录音讲话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