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百色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判工作会议

百色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判工作会议

www.gxbsrd.gov.cn  2013-05-27 11:04  阅读:684108次  作者:林 杰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为了传达全区法院小额速裁审判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执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民事案件相关问题的解答》的指导意见,5月24日上午,百色中院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判工作会议,对全市法院开展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民事案件的相关问题进行部署。百色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美逢,全市法院分管民事审判院领导,民事审判庭法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区高院小额诉讼新闻发布会和培训学习会的精神,重点对区高院出台的《关于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民事案件相关问题的解答》(桂高法[2013]132号)进行解读,包括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的范围、审限、程序和救济途径。

  会议强调,为了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民事案件工作的有序地推进,一要深刻领会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民事案件的立法意义和司法实践意义。 小额诉讼制度是去年八月新修订通过的《民事诉讼法》修改的一大亮点。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在简易程序基础上新增了小额诉讼程序,作为简易程序的“再简化”,小额诉讼通过一审终审制,进一步简化程序,提高诉讼效率,保障当事人经济、快捷、便利地利用司法资源维护其合法权益,减少讼累和负担,将民事关系快速稳定。二要加强小额诉讼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市法院要切实把小额诉讼工作当作一项专门工作来对待,由院领导牵头负责推进此项工作,并选派审判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调解水平高、了解当地社情民意的优秀法官作为办理小额诉讼案件的审判人员,并保证队伍相对固定和专业化,从而确保案件的质量。三要严格执行新《民事诉讼法》及区高院《解答》对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范围、程序、审限等相关规定。四是注重总结分析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工作中的问题及经验。注意做好各种材料和数据的收集,建立好台账。五是注重对后续工作的跟踪,如申诉和启动再审情况、进入执行程序的情况、当事人对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的饿感受及意见、建议等。□林 杰  图/文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百色中院黄美逢副院长做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