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公告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

www.gxbsrd.gov.cn  2019-09-26 16:18  阅读:402866次  作者: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目 录

  第一部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 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三、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2018 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保证国家计划和国家预算的执行;审查和批准本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以其它们执行情况的报告;讨论、决定本市的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等工作的重大事项;选举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选举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选举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举本市出席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听取和审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听取和审查市人民政府和市中级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改变或者撤销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不适当的决议;撤销市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利;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制度颁布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地方性法规,推进本民主法治建设。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一)机构设置情况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是财政全额拨款预算单位。下设机构有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等共10个正处级单位,内设20个科室。经批准,2015年、2016年分别设立财政全额拨款相当正科级事业单位的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息化管理中心和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法规室。

  (二)人员情况

  1.编制总计71名,其中:行政编制43名,事业编10名,工勤编制18名。2018年12月份机关实有干部职工75人,其中:人大常委会领导5人(不占编制)、处级领导干部30人(其中:调研员、副调研员6人不占编制)、科级及科级以下干部18人、机关工勤人员及事业人员22人;离退休实有人员36人,其中:退休人员35人、离休人员1人,全为财政供养。

  2.机构人员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在职人员调出有李明钰1人,在职人员减员有韦瑞灵1人,在职转退休有张洁、潘双福、黄卫群等3人。

第二部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此部分另附表格,详见附件: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第三部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本部门2018年度总收入2721.8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547.93万元, 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270.15万元,增长11.02%,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增加、二是上年结转结余资金增加。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2544.67万元,为市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147.72万元,增长6.1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发放物业补贴及新增代表履职平台示范点建设经费等项目。

  2.其他收入3.26万元,为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

  “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其他收入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0.1万元,增长3.16%,主要原因是基本户利息收入增加。

  3.上年结转和结余173.87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122.33万元,增长237.35 %,主要原因是办公维修经费等项目结转下年使用。

  (二)本部门2018年度总支出 2721.80万元,其中本年支出2304.82万元, 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270.15万元,增长11.02%,主要原因是按规定统一提高工资标准相应增加了人员经费、新增代表履职平台示范点建设经费及加大上年结转结余资金支出等。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952.09万元:主要用于市人大机关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和为完成各项人大工作任务发生的项目支出。具体包括按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按市本级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支出及召开人民大表大会等专门会议,开展立法、监督、代表视察及其他人大事务等方面的项目支出。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46.76万元,增长2.45%,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增加、二是住房公积金功能分类科目由原来的住房保障支出变更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故相应增加该部分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60.35万元,主要用于按国家规定发放的离退休人员管理方面的支出及在职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较2017年度决算数183.88万元增加76.47万元,增长41.59%,主要原因是财政下拨2014年10月至2017年12月退休人员记实职业年金本金单位部分及个人帐户利息。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82.37万元,主要用于按国家规定在职人员及退休人员的行政单位医疗支出47.6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34.75万元。较2017年度决算数85万元减少2.63万元,下降3.09%,主要是年内人员结构变动及在职总人数较去年减少。

  4.农林水支出(类)10万元,主要用于对口帮扶联系点扶贫建设经费支出。较2017年度决算数0万元增加1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人大机关加强对扶贫联系点种桑养蚕基地道路建设的投入。

  5.年末结转和结余416.99万元,为本年度或以前年度

  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235.64万元,增长129.94%,主要原因是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经费、办公OA系统建设经费等项目经费结转下年使用。

  二、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初预算为1870.54万元,支出决算数2304.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3.21%;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35.94万元,增长1.58%,其中:基本支出1606.07万元,项目支出698.70万元。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年初预算为1544.61万元,支出决算为1952.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38%。主要用于市人大机关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和为完成各项人大工作任务发生的项目支出。具体包括按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按市本级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支出及召开人民大表大会等专门会议,开展立法、监督、代表视察及其他人大事务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1.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881.90万元,支出决算为1220.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8.4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增加、二是住房公积金功能分类科目由原来的住房保障支出变更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故相应增加该部分支出。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454万元,支出决算为413.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17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办公OA系统建设等项目经费结转下年使用。

  3.人大会议(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6.6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年初召开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4.人大监督(项)年初预算为4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进度,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经费项目结转下年使用。

  5.代表工作(项)年初预算为117万元,支出决算为1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人大信访工作(项)年初预算为1.15万元,支出决算为1.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8.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3.56万元,支出决算为42.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12.7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增加。

  9.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数20万元,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2018年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示范点建设经费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年初预算为143.55万元,支出决算为233.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2.7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6.69万元。主要用于按国家规定发放的离退休人员管理方面的支出及在职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17.21万元,支出决算为46.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71.9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发放离退休人员2017年度生活补助及物业补贴等。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26.34万元,支出决算为167.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2.69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人员结构变动引起的支出相应变动。

  3.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19.2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财政下拨2014年10月至2017年12月退休人员记实职业年金本金单位部分及个人帐户利息。

  4.死亡抚恤(项)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支出数26.6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逝世抚恤金等补助。

  (三)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年初预算为82.71万元,支出决算为82.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59%。主要用于按规定的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

  1.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47.38万元,决算支出数为47.6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00.5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原因是年内人员结构变动引起的变动。

  2.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35.33万元,决算支出数为34.7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98.3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内人员结构变动引起的变动。

  (四)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年初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0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加强对扶贫联系点种桑养蚕基地道路建设的投入。

  三、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06.0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27.15万元、公用经费278.92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款)1258.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3.81%。预决算差异原因按规定提高工资标准相应增加人员经费等。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61.72万元、津贴补贴260.85万元、奖金245.49万元、伙食补助费7.19万元、绩效工资10.8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167.64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9.2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4.7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4.7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73万元、住房公积金98.8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2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8.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5.51%,预决算差异原因一是追加退休人员逝世抚恤金,二是住房公积金列入工资福利支出,相应减少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的经济科目。主要包括:离休费14.61万元、退休费25.43万元、抚恤金26.69万元、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08万元。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278.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4.32%,预决算差异原因为人员结构变动引起的变动。主要包括:办公费15.77万元、印刷费9.07万元、水费0.58万元、电费3.54万元、邮电费24.79万元、物业管理费7.61万元、差旅费54.35万元、维修(护)费4.08万元、会议费8.47万元、培训费7.10万元、劳务费5.88万元、福利费4.3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7.1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6.21万元。

  四、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4%,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2.21万元,下降93.16%。主要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及2017年度决算均有所节约。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9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主要用于公务出国在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等支出。2018年支出决算数为0万元,年初预算数为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在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因公出国(境)费开支。决算数比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8.83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因公出国(境)费开支。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人大机关出国团组数0个,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共计0个,累计0人次。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完成公车改革后,人大机关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2018年决算数比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完成公车改革后,人大机关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0.9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7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接待费开支。决算数比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3.39万元,主要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接待费开支。国内公务接待批次40次,人次250次,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次,人次0次。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78.92万元,比2017年增加12.08万元,增长4.53 %。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4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4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公务用车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共组织对1个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具体为市人大代表调研视察经费项目,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17万元,占年初预算6.25%,评价内容包括项目决策、项目管理制度、制度执行有效性、项目质量控制、资金管理制度、资金到位率、资金支出进度、资金支出规范性、项目产出和项目效果等。从评价情况来看,总体完成情况好,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各项内容和指标均达到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100分。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百色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百色市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