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报道  >>  李长春(前排左二)在红七军军部旧址听取讲解员介绍百色起义历史

李长春(前排左二)在红七军军部旧址听取讲解员介绍百色起义历史

www.gxbsrd.gov.cn  2012-03-31 09:59  阅读:813220次  作者:岑平和  编辑:谭宜  来源:右江日报 

                                   
 
                    图为李长春(前排左二)在红七军军部旧址听取讲解员介绍百色起义历史。□卢飞 摄 
 
    人间三月花正艳,右江两岸春意浓。带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厚爱,3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深入到百色考察工作,看望慰问革命老区干部群众,给老区人民带来春风般的温暖。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蔡武,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等随同考察。

    李长春一到百色就受到广西主要领导和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北海,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余远辉,自治区副主席梁胜利,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市长谢泽宇等到机场迎接。

  在短短的一天时间里,李长春在郭声琨、沈北海、余远辉、梁胜利、赖德荣、谢泽宇等区、市领导的陪同下,进农家,访农户,与基层干部群众广泛交流,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文化改革发展进行深入调研。

  李长春一到百色,第一站就瞻仰了红七军军部旧址,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离开红七军军部旧址,李长春一行来到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百色起义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在雄浑庄严的音乐声中,2名礼兵托起花篮,正步走上台阶,郑重地摆放到纪念碑基座前。李长春缓步向前,迈上台阶,神情庄重地整理花篮上的缎带。缎带上“百色起义的革命先烈永垂不朽”的大字寄托着深切的缅怀之情。李长春一行向革命先烈三次深鞠躬。仪式结束后,李长春等绕行纪念碑一周注目瞻仰,表达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和无限追思。

  随后,李长春参观了百色起义纪念馆。近年来,我市以各种形式宣传百色起义精神,对年轻一代加强革命光荣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红领巾讲解员、小志愿者赵子涵给大家介绍了百色起义及纪念馆的基本情况。小姑娘的声音清晰响亮,讲解流畅自然,博得李长春的由衷称赞,李长春对这样的志愿服务给予充分肯定,亲切地和红领巾讲解员们合影留念,他勉励红领巾讲解员们,好好地给大家讲解,自己接受教育的同时也教育大家。

  在参观过程中,李长春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仔细端详一幅幅历史照片和一件件珍贵文物,追忆、缅怀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百色起义革命先辈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不时与身边同志进行交流,询问起百色红色旅游文化事业的发展情况,了解百色在传承革命优良传统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情况。

  纪念馆大厅内,田东县百谷红军村的红军后代们唱起了《红军红又红》、《工农兵联合起来》等铿锵有力的红军歌曲,寄托对亲人的思念。李长春来到他们中间同他们一起唱起来。

  李长春对红军后人们说:“在革命中,百色许多群众流血牺牲,先烈们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为新中国的建立献出了宝贵生命,作出了丰功伟绩。你们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带头传播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使我们很受感动,可以说你们是代代红啊!希望你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谢谢你们。”

  深情的话语博得了在场所有人一阵热烈的掌声。

  此时,红领巾讲解员们纷纷走过来,围拢在李长春身边。李长春对红领巾讲解这种方式表示高度肯定,称赞“红领巾”的讲解为纪念馆增添了丰富内容,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亲切地对孩子们说:“通过你们,我们看到了党的革命传统正在少年一代生根开花,看了非常高兴,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学习,继续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更好地带动更多的小朋友参与进来,练好身体、学好本领,成为国家栋梁之才,继承党的革命事业。”

  李长春强调,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厚资源。要充分利用这些宝贵资源,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不动摇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李长春十分关心如何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基层群众更好地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当天,李长春来到百色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型村右江区阳圩镇平圩民族新村。得知李长春到来,身着节日盛装的乡亲们纷纷走出家门,吹响清越的木叶乐声,唱起动听的山歌,跳起优美的舞蹈,表达对党中央、国务院的感激之情和对中央领导同志的热烈欢迎。

  新村的路旁,一些壮族妇女群众正在家门口专心致志地制作旅游手工艺品。李长春面带笑容地走过去,饶有兴致地在一旁观看壮族同胞织壮锦和刺绣,了解传统民族文化产品的制作工艺。

  听说梁玉英是平圩民族新村的致富带头人,李长春专程来到她家中,与大家亲热地拉起家常,聊种养收成,谈经营收入。梁玉英说,自己早年外出到广东东莞打工,返乡后创办了手工刺绣加工坊,从广东接定单,组织本村妇女利用农闲时间批量加工婚纱刺绣。后来,村里还成立了刺绣协会,每年产值超40万元。

  李长春很是欣慰,他对梁玉英说:“你原来在东莞打工的,回到家乡就成了联系人,成了桥梁,组织全村的妇女来搞(手工艺品),一个月有不错的收入,家务还不耽误,这不挺好嘛。”

  “吃饭靠种养,赚钱靠旅游,旅游吸引游客靠文化”,“买壮锦,就是买文化来了。听山歌,也是听文化。文化本身就是生产力,也是商品。所以啊,我们别害怕文化进市场。”听到李长春风趣的话语,大家都笑了起来。

  得知梁玉英还是山歌协会会长,李长春邀请她为大家献唱一曲。

  “村村建有文化室,过年过节唱大戏……”梁玉英用这首壮语山歌唱出对家乡文化发展的喜悦心情。

  李长春欣慰地说,看到壮族同胞生活这么祥和、殷实,我感到很高兴。他充满深情地说,希望你们积极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动与广东更密切的产业合作,搭上发达地区改革开放的龙头快车,年年都有新进步。

  临别时,村民们激动地簇拥过来,嘹亮的山歌唱起来,不舍的掌声响起来,壮族同胞与李长春依依惜别,小小的村寨里暖意融融……

  考察中,李长春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为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机遇。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掀起文化改革发展的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努力开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陪同考察的市领导还有韦瑞灵、范力、黄建宁等。 □岑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