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综述

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综述

www.gxbsrd.gov.cn  2019-10-29 09:37  阅读:402233次  作者:石广欢  编辑:吴黄兰  来源:右江日报 

公共利益至上

  ——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综述

  

  自2017年7月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我市检察机关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修改规定,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下,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职,积极、稳妥、有序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全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加强组织领导 科学谋划工作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专题研究落实最高检会议精神,制定下发了《百色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实施方案》,营造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氛围。近两年来,我市两级检察院党组共组织20余次专题会议,听取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市检察院党组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每个基层院检察长每年至少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件。目前,两级院检察长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7件。


  2018年3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各县、区(市)党委、政府以通知、会议纪要等形式出台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相关文件,为全市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在开展公益诉讼过程中, 检察机关共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听取公益诉讼工作20余次。


  强化案件质量,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以高检院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为契机,围绕“回头看”重点整改内容,以“逐案检查、一案一查”为形式,对照每个清单,开展自查工作。市检察院成立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督查小组,实行检察官包片区督查,由包片区检察官对全市的公益诉讼案件开展自查,对标对表,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


 加强沟通协调 形成强大合力


  为减少公益诉讼工作阻力,统筹协调解决公益诉讼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市两级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与行政机关、人民法院多次召开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截至目前,两级检察院共邀请法院、住建局、水利局等部门参加联席会议50余次。


  坚持对检察建议跟踪问效,确保检察建议落地落实。检察建议发出后,办案人员加强与被建议单位沟通,听取被建议单位的意见。行政机关回复整改后,办案人员还对案件进行回访和实地勘察,确保受损的公益得到恢复才完全结案,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积极主动作为 服务发展大局


  加大环境公益保护力度,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截至目前,共办理生态环境资源案件共99件,关停环境污染企业3家,并积极参与自治区、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的环境污染整治“回头看”活动。在治理万峰湖水库污染中,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清理污染水域面积33亩,水质从Ⅳ类恢复到Ⅲ类,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乐业县人民检察院、平果县人民检察院针对水库存在非法围堰养殖、非法水上餐厅、非法卸货码头、非法网箱养殖等问题,及时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相关主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组织人员对违法行为进行清理。


  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对网络外卖平台等网络领域食品安全监控。凌云县人民检察院、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和靖西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对美团等网络销售平台进行排查,发现平台部分商家并未公示相关的证件,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主管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共督促主管部门监督外卖平台商家完善公示证件1640家。强化校园食品安全。靖西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办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案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建立落实流动摊贩经营备案、健康体检、划定区域经营,有效解决了流动摊贩无证经营和整治反复的现象。


  保护国有财产和国土资源。共收回国有土地面积300亩,督促收回被非法占用的城镇国有土地17260.69平方米,没收地上建筑物面积75平方米;督促收回国有财产和土地出让金共计9195.28万元。积极推进净土保卫战。右江区人民检察院、田阳县人民检察院利用自治区自然资源局统一开展部署的“大棚房”清理活动,借力政府部门,督促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开展土地资源整治活动,共拆除涉及环境污染企业3家,保护被污染的土壤面积756.41亩。


  坚决捍卫英雄烈士名誉荣誉。认真落实新实施的《英雄烈士保护法》,结合《百色市百色起义文物保护条例》,按照对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案件的公益诉讼制度要求,做好英烈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积极开展百色起义文物保护专项活动,共办理百色起义文物保护5件。


 健全工作机制 加强队伍建设


  市人民检察院制定了《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摸排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指导意见》《百色市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六必须”》等规范性文件及相关配套规范,严格规范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程序。


  建立跨境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市检察院与崇左市检察院、防城港市检察院共同在靖西市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区域协作推进会,会上就跨境检察公益诉讼的协作内容、协作方式和机制建设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形成了《关于加强边境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与食品安全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的意见》,为边境地区常态化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协作与交流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18年,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全市两级院一线办案人员到华东政法大学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共同成立的公益诉讼研究中心专题学习公益诉讼相关知识;分2批次派公益诉讼业务骨干到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挂职学习。今年年初,市人民检察院通过与环保、国土、水利、质检等行政执法部门互派干部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办案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本报记者 石广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