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必须依法依规建设具有百色特色的中小城镇

必须依法依规建设具有百色特色的中小城镇

www.gxbsrd.gov.cn  2013-06-03 09:27  阅读:682687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小城镇是“城之尾、乡之首”,是城乡结合的社会综合体,也是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因此,笔者认为,百色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制定和实施城乡规划,应当遵循城乡统筹、合理布局、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和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资源、能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保护耕地等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和传统风貌,防止污染和其他公害,并符合区域人口发展、国防建设、防震减灾和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的需要”的规定,全面实施《百色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纲要,建设具有百色特色的中小城镇,齐心协力把百色建设成为天蓝地绿,山青水秀的宜居城市。

第一,必须克服贪大求洋的观念,依法加强详细规划宏观调控,努力创建资源节约型中小城镇。百色中小城镇是人口、产业、经济最聚集的地方,也是能源、土地和水资源消费最集中、供求矛盾最突出的区域。能源、土地和水资源消费与中小城镇的空间结构有着密切联系,紧凑、适宜的中小城镇空间结构有利于能源、资源的节约利用,而空间结构是由空间布局决定的,布局一旦形成,就难于改变,往往资源的最大浪费都是由空间布局不合理造成的。因此,我们必须严格依照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水法、环境保护法、森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加强百色中小城镇详细规划设计,优化中小城镇布局,有效开发空间,合理配置资源,为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节约型中小城镇提供技术支撑和政策引导,促进能源、土地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百色中小城镇建设,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克服贪大求洋的观念,既不能走过度城市化道路,也不能走城市郊区化道路,更不能延续某些城市蔓延式、甚至是摊大饼式的趋势,而应该选择一条具有百色特色,适合百色市情和各县区实情的中小型、紧凑型、节约型城镇发展道路,引导中小城镇空间精明增长,促进中小城镇可持续发展。

第二,必须克服盲目发展的观念,在原有总体规划基础上,依法搞好中小城镇详细规划,注重改善人居环境条件,为中小城镇建设注入绿色动力。百色要解决影响人居环境质量的城镇问题,必须以防止克服城市病,以管理医治城市病,特别要加强中小城镇详细规划各个规划层次的作用,注重改善人居环境条件,为中心城镇建设注入绿色动力。在编制中小城镇详细规划时,必须强化中小城镇详细规划的作用,关注土地、水、能源和环境等保障中小城镇长远发展的要素,为建设宜居中小城镇创造条件。必须坚持集约用地、保护耕地的原则,尤其要注重对农田的保护。必须处理好区域协调发展的关系,加强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完善的区域中小城镇体系,促进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和资源的合理配置,着重研究中小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解决资源保护、生态建设、重大基础设施等中小城镇发展环节。百色在中小城镇建设中,必须着力搞好生态环境保护,注入绿色动力,处理好中小城镇与地形、地貌、林木植被、水系的关系,最大限度地保护各种生态条件,珍惜不可再生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必须尽量保护和利用原有的区域自然生态环境,并纳入整个中小城镇的生态绿地规划中,尽量避免中小城镇密集开发,绿地面积减少所导致的城市病。随着我们百色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步伐加快,生态问题已成为我们百色必须关注的焦点,生态园林中小城镇应成为百色市中小城镇建设的模式。要不断改善中小城镇的生态环境质量,优化人居环境,实现中小城镇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得启动森林中小城镇建设,搞好园林绿化,使中小城镇绿化覆盖率不断提高。坚持“以绿美城、以水秀城、以山壮城”的理念,全力打造“天蓝地绿、山清水秀、气爽路畅、城洁人和”的宜居型山水园林中小城镇。

一是坚持生态功能原则,将中小城镇园林绿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百色中小城镇园林不应局限于视觉的欣赏对象,而应成为中小城镇生态支持系统的核心,一定要把发展园林绿化作为解决日趋严重城市病的重要手段。必须把中小城镇园林绿化作为我们百色市一项基础建设,作为我市中小城镇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园林绿化中中小城镇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中的重要作用。随着“四地一带一枢纽”的强力显现,百色市的中小城镇人口不断增加,氧气消耗大,二氧化碳浓度高,因此,必须通过园林绿化 来平衡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氧气。中小城镇绿地对中小城镇工业和交通所排放的大量污染气体、粉尘有阻挡、吸收、滞留和过滤的作用。百色中小城镇的生态绿化要通过构建多样性景观,对绿地整体空间进行生态合理配置,解决好保护与利用、改造与恢复的关系,利用自然生态要素,追求整体生产力,健全景观生态结构,保证中小城镇生态系统生产的高效进行。百色中小城镇园林绿化要以乔灌草相结合,配置花、草、树木。这样,不但具有显著的生态作用,而且也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二是坚持以整体优化为重点的原则,形成“园区—绿化带—景观”相结合的布局。城镇园林绿化不仅是中小城镇的点缀,而且被历史性地赋予了保护环境、改善环境的功能。我们百色在中小城镇详细规划中不仅要见缝插绿,而且要把中小城镇园林绿化建设与整个中小城镇发展规划协调起来,因地制宜,以普遍绿化为基础,努力扩大绿地面积,切实开展中小城镇区域和周边大环境绿化为基础,努力扩大绿地面积,切实开展中小城镇区域和周边大环境绿化,努力构建乔灌花草搭配、点线面结合的绿化体系,要凸显百色中小城镇园林建设大园林、花园式、开放式型、生态化的特色。要加强对公园、城郊农业用地、自然风景、郊野、苗圃、果园等等改造和利用,建设与道路、河道相结合的绿色生态廊道,形成绿带,使中小城镇内外的绿地有机地结合起来,成为连续的绿色景观生态休闲走廊。

三是坚持大园林格局的原则,以生物多样性为基础进行植物造景。百色中小城镇园林绿化资源要以绿化资源再利用、再循环为指导原则,将中小城镇与周边作为一个整体,在中小城镇区域内各绿地空间之间以及它们与郊外自然环境之间建立绿色廊道,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性的中小城镇大园林开放空间体系,实现中小城镇向自然过渡。中小城镇要构建以人工造园、人工湖自然相结合的生态系统。中小城镇的自然地形地貌是丰富景观的要素,保留自然的起伏或适当挖低补高,积水成池,堆土成山,可形成异质性的绿色空间景观。严禁毁坏原有林地、湿地、水系,注意把中小城镇中人工绿地与原有自然生态系统的林地、湿地结合,体现天人合一的新型自然景观。要进一步增加物种的多样性,丰富植物种类,加强热带性植物生态和变种的筛选,构筑具有百色特色的中小城镇个性的绿色景观。植物造景不仅要从功能和艺术效果上考虑色相、季相、形体、姿态等多方面的要求,还要注重常绿树与落叶树的搭配比例。按照多种植物不同的生长发育规律及其相互作用与影响,注重速生树种与慢生树种的搭配,各种植物之间的平面距离、立体结构及其轮廓线变化等,通过合理种植设计,在中小城镇区里将园林植物寓意和韵律羽翼表达,促使植物形和神的结合,体现绿色文化,实现百色生态城市的目标。

四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为百色建设现代化中小城镇提供保障。可持续发展必须以资源与环境的合理利用和保护为基本出发点,中小城镇园林规划也必须在战略思想的指导下进行。自然界不可能无限度地承受侵害,不能片面追求经济发展而忽视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可持续发展是社会、经济、自然的协调发展。中小城镇园林绿化的可持续发展,要结合我们百色中小城镇自然资源的保护,制定科学合理的中小城镇生态绿地系统,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建设稳定的人工自然生态群落,不断提高中小城镇绿地指标,更好地发挥中小城镇园林绿化的生态效益,最大限度地促进中小城镇生态系统的改善和中小城镇可持续发展,提高居民生活环境质量。中小城镇是百色自然、经济、社会科学文化发展的中心,中小城镇建设决策时必须给中小城镇留下足够数量的绿地。这些净土是中小城镇生物多样性的宝库,对于促进生物物种的丰富,营养梯度增多,使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过程更趋复杂和完善,促进中小城镇生态系统的协调发展,对于中小城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将具有极其深远意义。因此,要站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来看待百色中小城镇园林绿化事业,真正把百色建设成园林化和生态化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城市。

第三,必须克服“领导一换,规划重来”的做法,严格按照总体规划进行中小城镇建设。中小城镇规划对中小城镇发展至关重要,它具有技术、艺术与政策等多重属性,其核心是对于中小城镇空间自然的公正、合理与高效的分配与使用。经过法定程序批准的中小城镇规划是指导中小城镇建设的法规性文件,是促进中小城镇科学、协调发展的基本依据。因此,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克服“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不如领导一句话”大搞形象工程的现象,严格执行中小城镇规划,任何人都不能擅自修改。一是市县(区)乡(镇)领导要以身作则,坚持依法行政,依照规划,切实搞好中小城镇建设。各级领导要带头执行中小城镇详细规划,不徇私情,不乱批条子,不乱开口子,坚决抵制一切违反规划的行为,始终坚持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的审查制度,努力营造“领导一任接一任干,届届都按规划办”的良好风气。二是要规范审批程序,严格执行“一书两证” 制度。对于规划区内的建设工作,城建主管部门要及时派出技术人员现场勘察,掌握情况,依照总体规划要求,符合的批复《选址意见书》,然后按照程序核发《建设工程用地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对不符合总体规划的坚决不予批准。三是要严格依照办证程序,使规划建设真正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轨道,坚决制止违法违规建设的不良行为。四是要成立规划管理机构,加强中小城镇规划管理。市县(区)要在城建部门内部成立规划管理办公室、规划督查室和城管大队规划巡查中队,对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违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严重影响中小城镇规划的,要坚决责令拆除。对拒不拆除的,要组织公安、城建等部门强行拆除,努力做到“铲除一处,教育一片”的治理效果,使中小城镇建设,保证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建设,保证百色市中小城镇建设健康有序进行。

总之,只要我们严格按照中小城镇规划进行建设,具有百色特色天蓝地绿,山青水秀的生态中小城镇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口李青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