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警徽闪耀守正义——记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

警徽闪耀守正义——记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

www.gxbsrd.gov.cn  2019-11-20 09:16  阅读:383276次  作者:杨宇澄 张春云 王明生  编辑:班 洁  来源:右江日报 

  警徽闪耀守正义

  ——记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


  “两位稍等一下,这里不能随意进去,你们是来办理什么事情的?”“记者也不能随便进,谁约你们来的,你们就打电话给谁出来接。”近日,记者正准备走进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市中院”)采访司法警察支队时,一到大门就被警卫拦下,吃了一个“闭门羹”。


  从进入市中院第一道大门起,森严、庄重的气氛就让人心生敬畏。市中院法警支队队长韦海源告诉记者:“法院作为审理案件、处理矛盾纠纷的地方,前来办案的人多少会带点怨气,判案结果也只有两种,一种是满意,一种是不满意。不满意的人很容易因情绪激动做出过激的行为,因此,为确保每天来访办案人员的人身安全及院内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凡是出入市中院的人必须接受严格的检查方可进入。为法院严格把守大门是我们法警支队工作的第一要务。”


  在与韦海源交谈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法警除了要守护好法院的安全外,还要承担押解运送犯人接受审判及强制执行等工作,在长时间、高压力的工作状态下,法警们的敬业精神和身体状况受到很大的考验。


  “法警执行死刑的工作最具难度,虽然代表着正义,但毕竟是剥夺一条活生生的生命。执行者不仅要心理素质过硬,精神抗压能力也要够强,否则肯定难以执行。”韦海源回忆,1993年他与平果分队的一位同事在执行完任务后,那名同事因精神压力过大,长时间处于焦虑状态,不久后便病逝。因此,顾及法警行业的特殊性,之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每年都会组织法警支队集体学习,进行心理健康疏导,缓解法警精神压力,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除了在执行死刑时有压力外,20世纪90年代制度改革后,各县区重大罪犯均要押解到市中院宣判,因此长途押运、预防罪犯逃跑也成为法警的工作难点。为此,市中院法警支队每次执行任务前均要制定详细的工作预案,部署模拟演练,严格执行押解、看管、值庭、值班“四到位”,做到组织有方、保障有力、装备到位、出警及时。近3年来,该支队协助刑事值庭890次、押解被告460人次,民事、行政值庭306次,安检来访人员25100人,出警2100人次,参与强制执行380件次,出警1450人次,参与执行死刑出警400余人次,未发生犯人脱逃、自伤、自残、自杀等意外事件,实现押解、站庭执勤“零差错”。


  市中院法警支队取得如此成绩和他们的努力训练密不可分。该支队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要求党员身先士卒、模范带头,带领全支队32名干警进行常态化训练,建立长效练兵机制。实行“每周一小练、每月一中练、每年一大练”的练兵措施,强化培训指导,开展体能达标竞赛,增强法警体质,为审判执行工作及机关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顶住压力,载誉满满。近来年,该支队先后获得2015年全区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2016年全区法院司法警察大比武手枪实践射击团体第五名、擒敌拳团体第三名、男子1000米全装跑团体第三名、女子800米全装跑团体第五名,2018年全区法院司法警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其中1人获全国法院司法警察体能达标先进个人,3人被评为全区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等荣誉。


  “近10年来,重大刑事案件从过去每年几十起到上百起逐年减少到现在的每年5至10起。工作数量大大减少,但工作压力依然巨大。现今案件主要与各类信息诈骗案、走私贩毒、黑恶势力为主,尤其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后,庭审压力与日俱增,我们还是要始终保持警惕状态。”市中院法警支队政委王真表示。


  下一步,市中院法警支队将狠抓理想信念教育和经常性的党性党风教育,大力提升支队班子政治站位和干警政治觉悟。坚持意识形态教育,常态化抓好干警思想政治教育,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锤炼干警过硬的政治品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以合格的人民警察标准来履行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铁面无私、公平正义。□ 杨宇澄 张春云 王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