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打造民营经济发展集聚区的对策建议

打造民营经济发展集聚区的对策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9-12-10 08:43  阅读:375833次  作者:百色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编辑:班 洁  来源:右江日报 

  今年年初,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提出,要把百色建成桂西民营经济发展集聚区。对百色而言,打造民营经济发展聚集区、构筑新民营经济发展新生态、促进新民营经济规模进一步壮大,是百色实现创新驱动的重要引擎,是推动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


  一、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现状


  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活力进一步释放。截至2019年末,全市共有个体工商户1.54万户,同比增长11.90%;私营企业3.49万家,同比增长0.7%。私营企业占企业总数87.28%,民营经济进出口额占了全市总额的98%,民营经济税收占税收总额的56%。全区100强民营企业制造业中百色共有9家,占比接近10%。民营经济支撑带动特色产业,新业态聚集渐成趋势。民营经济激发“铝二次创业”动能,涉铝企业不断壮大,由民营企业主导的一批铝精深加工及配套产业项目稳步推进;民营经济有力推动特色农业从增点扩面到提质升级发展,有效带动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民营经济助推服务业不断壮大,一批商业综合体开业,一批服务业企业入驻新山、龙邦服务业集聚区,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商贸物流集聚区被认定为优秀自治区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民营经济成为新产业新业态的引擎,“百色云”“爱百色APP”移动客户端,“城市大脑”平台等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二、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


  一是民营经济主导产业发展层次较低。我市民营经济遍布各行各业,主要分布在有色金属、石化、冶金、建材等行业,在铝及配套产业较为集中,产值也最大,生产总值约占全市GDP的65%。但铝加工初级产品占比高,精加工产品占比低结构性问题突出,产业发展层次低,产业结构粗放同质,难以形成聚集优势和聚集效应;二是民营企业融资困难依然突出。据问卷调查,60%的民营企业有资金需求,在有融资需求的民营企业中有83%以上的企业需要一年以上的长期投资资金。融资难是民营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三是民营企业人才缺乏。管理人才不足,50%的企业缺乏高级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短缺,60%的企业缺乏高级技术人才。制造业人才不够用、不适用问题尤其突出,领军人才和能工巧匠紧缺。


  三、我市打造民营经济发展集聚区的对策建议


  打造民营经济发展集聚区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文件精神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百色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有效举措,是新时代百色市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


  一是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引导民营经济向重点产业集聚。引导民营企业,或招商引进企业向铝中高端制造业、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大健康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需要专项政策导向和激励。可以学习一些地区的先进做法,把税收都减免了全部返还给企业,发展百色第三产业和铝中高端制造业。探索在供地和税收方面以尽可能的政策优惠增强对产业项目的吸引力,以极大的政策优惠力度倾斜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核心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形成百色市特有的政策优势。


  二是降低要素环境成本,改善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在用工成本方面,可以加大对企业技术进步的财税支持,这是降低用工成本的根本。在用地指标均等方面,即使用地指标紧缺,国企、民企建设项目用地也要平等对待,不能厚此薄彼。在用电服务均等方面,解决优质民营企业用电问题。在重大项目服务优先方面。坚持联合办公,高效开展重大项目审批工作,为项目从招商、落地、建设、投产等各环节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


  三是强化政策支持,形成政策洼地吸引人才集聚。各种政策支持其实就是营造投资软环境的问题,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说到底是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同样是革命老区的百色,也要努力争取上级给予特殊政策照顾,改善、优化发展环境。在当前情况下,百色要尽可能根据发展需要调整优化政策谋发展,特别是在人才引进方面助力民营企业。


  四是提升金融服务质量,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部署要求,对符合条件但暂时遇到经营困难的企业,要继续予以资金支持;创新推广金融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围绕我市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创新设计与企业生产经营需要、资金周转周期需要相匹配的信贷产品,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建立以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的企业专项转贷应急资金;加快发展农业保险,借鉴浙江“共保体”模式,探索选择适合我市特色农业发展的保险险种、经营模式,解决农业保险投保难,理赔更难的问题;支持民企参与政府采购,适当放宽现有政府采购的类别、品种、品牌限制,尽量缩短政府采购平台的审核时限,建立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机制。


  五是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建立研究考评示范机制。建立定期研究机制。市、县(区、市)党委、政府每年至少2次研究民营经济工作;建立考评机制。将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情况纳入各县(市、区)各部门年度绩效考评范围;建立示范创新机制。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县试点,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总结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经验向全市推广。


  六是打造综合服务平台,落实民营企业服务。部门合力提供服务。各有关部门积极利用百色综合服务平台,主动在线为企业反映的诉求和困难提供服务;建立面向企业家的政府决策咨询机制,在宏观政策、市场环境、产行业发展等方面,及时发布信息,对未来发展做出相应规划和布局,为民营企业提供决策咨询支持;创业投资“一站式”代办。打通民营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沟通桥梁,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行扁平化管理,实行“网上办”“马上办”“立即办”制度。


  七是深化智能审批和监管,营造“竞争中性”公平发展环境。从制度着手消除市场竞争中的各种不合理“场外因素”。依法依规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消除各种隐性壁垒。依托大数据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公正监管制度。进一步推进审批提速增效,加快对现有智慧政务的整合与升级,全面拓展物联网、大数据在市场监管中的应用与融合。健全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建立债务清欠长效机制,健全政务失信记录,杜绝政策执行中的“新官不理旧账”“一刀切”等现象。


  八是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构建百色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制定一份正负面清单,制定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与民营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服务的正面清单,民营企业及其负责人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负面清单;建立县(市、区)长对接民营企业家机制,通过组织企业家座谈,通报经济运行,建立与民营企业家交流的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立评价监督机制,委托第三方综合考评。


  九是建立关爱企业家制度,形成尊商爱商风气。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开展争创强优品牌活动,引导企业家弘扬工匠精神;完善产权制度,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知识产权、自主经营权等权益;重视民营企业家队伍培训,建立高层次人才交流渠道;加大表彰奖励,每年对贡献突出的民营企业家和创业人才,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奖励;提供参政议政平台,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荣誉和政治待遇激励,为他们参政议政提供平台,形成“重商、尊商、亲商、爱商”的浓厚氛围。□百色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