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百色召开执行指挥中心联席会议暨全市党政机关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专项积案清理工作推进会

百色召开执行指挥中心联席会议暨全市党政机关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专项积案清理工作推进会

www.gxbsrd.gov.cn  2013-06-06 10:32  阅读:680712次  作者:梁仓吾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6月5日,百色市执行指挥中心联席会议暨全市党政机关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专项积案清理工作推进会在市中级法院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执行指挥中心指挥长周武红,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市各县(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市执行指挥中心各成员单位,全市各基层人民法院院长、执行局局长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百色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坚向与会人员通报了前一阶段百色市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和百色市党政机关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专项积案清理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

    百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强调,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是中央司法体制改革和工作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百色是全区两个试点单位之一,加快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有利于推进执行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问题。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一是要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支持力度,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工作创造良好环境。二是要明确执行指挥中心工作职能。围绕执行案件研判处理、推动执行联动工作机制长效运行、实现联网查询和信息交换、组织实施指挥调度、组织协调辖区内执行力量处置暴力抗拒执行和涉执行群体性突发事件等功能,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执行指挥中心和各联动部门的工作职能。三是要尽快落实执行局内设机构和人员。落实机构设置,配备相应的人员。各县区要进一步协商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及时落实机构人员,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四是要加快信息联网和查询系统建设。各联席成员单位要尽快签订点对点查控协议,尽快研究接入机制,研发相应的软件,尽早实现联网。要积极推广被执行人信息查控系统、远程视频指挥调度系统,逐步完善执行指挥中心相关应用系统,提高执行工作效率。五是要促进建设与应用均衡发展。要按照“边建设、边使用、边完善”的工作思路,加强实际应用,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反应迅速、行动快捷、联动执法的优势,解决一批重大疑难案件。六是要加强指挥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要尽快帮助完善用地和建设手续,财政部门抓紧落实建设资金,加快工作进度,尽早开工建设,力争在2015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周武红要求,开展党政机关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专项积案清理工作,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提升党政机关公信力的重要举措。要以全区执行指挥中心试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措施,全面完成任务,做全区表率。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专项清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帮助人民法院排除阻力干扰,为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二要强化工作措施。要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彻底查清案件总数,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要加强各部门协作配合。各部门要在党委的领导下,主动配合、积极参与,自觉履行协助义务,帮助人民法院开展执行工作。四要加强监督保障。要健全积案防范机制,建立相应的通报制度和协调解决机制。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违法违纪者,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有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纪律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梁仓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