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百色政府采购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百色政府采购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www.gxbsrd.gov.cn  2020-01-05 12:32  阅读:385487次  作者:卢 筱  编辑:吴黄兰  来源:右江日报 
降低资格准入门槛 提高企业参与度

百色政府采购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19年以来,市财政局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政府采购职能,聚焦小微企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助力小微企业发展。1~9月,全市实际完成政府采购金额65.79亿元,其中小微型企业政府采购金额达29.72亿元,占采购总额的45.18%。

 降低资格准入门槛,提高小微企业参与度。要求采购单位制作采购文件和信息公告时,充分考虑竞争因素,在供应商资格条件上降低参与门槛。不设置过高或特殊的资质条件,不可以以注册资本金、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从业人员、利润、纳税额等条件对小微企业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不可以以特定区域行业的业绩、奖项作为加分条件或者中标条件,使小微企业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政府采购活动中来,营造公平公正政府采购环境。

 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一方面,要求采购人和采购代理机构将所有项目采购信息全部发布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提高了政府采购信息发布透明度,为小微企业获取政府采购信息提供了稳定渠道。另一方面,积极打造政府采购云平台——“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中的网上超市、协议(定点)采购、在线询价、反向竞价等采购模块,在充分满足采购人的各类采购需求的基础上,实现供应商在线响应、在线签订采购合同,为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政府采购交易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让数字多跑路,让人少跑腿。

  增加小微企业价格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要求市本级预算单位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项目的总额应达到本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总额的30%以上,其中,预留给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同时,在招标采购评审环节给予小微企业产品价格优惠待遇,凡符合要求的小型、微型企业的投标产品在评审时价格给予6%~10%的扣减,用扣减后的价格参与评审,中标金额仍按实际投标价执行,提高小微企业参与度,增强了小微企业竞争力,扩大小微企业交易份额。据统计,2019年1~9月全市实施政府采购预算67.59亿元,实际完成政府采购金额65.79亿元,其中属于中小微企业的采购总金额为56.67亿元,占采购总额的86.14%。□卢 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