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百色中院:着重改进司法作风 加强密切联系群众

百色中院:着重改进司法作风 加强密切联系群众

www.gxbsrd.gov.cn  2013-06-19 09:24  阅读:676864次  作者:吴明鑫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为提高司法亲和力、公信力,改进司法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树立亲民、为民、务实、清廉、公正法院形象,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群众路线教育、改进调研、精简会议、文报、推进阳光司法为抓手,着重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密切联系群众。
  
  重群众路线教育。聚焦作风建设,司法群众路线教育常抓不懈,着重抓好群众路线的三大主旋律教育。一是为民司法教育,二是务实教育,三是廉洁教育。以教育促群众路线入心入脑,实践到司法实务。
  
  改进调查研究。要求中院领导每年下基层调研指导不少于20天,重点到工作相对落后、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地区深入调研;着重解决实际问题,杜绝形式主义、走马观花,要察实情、办实事、得实效;减少陪同人员,简化接待,量化严控公务用车。
  
  精简会议、文件简报。要求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时间、地点,能不开的坚决不开、能合并开的要合并、能视频的开视频会;精心设置议题,紧绕议题深入讨论,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严查借开会之名行吃喝玩乐之实的违规现象。要求严控发文数量和质量,倡导清新简练文风,大力推行网上办案办公行文,提倡办公无纸化,减少纸质发文,降低运行成本。
 
    推进阳光司法。要求密切联系群众,坚守为民务实清廉作风,每月安排一天院领导到立案信访窗口接待群众来访;深化“司法六公开”制度,打造透明、阳光司法;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健全案件信息查询机制,开通官方微博、民意沟通信箱,落实公众开放日;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络并邀请旁听,推行阳光评议,辖区重大影响的案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参加评议。
  
  加强督促落实。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及各部门廉政监察员对司法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作风进行明查暗访、监督检查,确保抓出成效,督查结果作为部门、个人绩效档案重要建设内容之一。□吴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