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公告  >>  百色市人大机关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百色市人大机关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www.gxbsrd.gov.cn  2020-03-26 16:11  阅读:326028次  作者: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2019年12月2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人大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中肯指出机关党组在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机关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3个方面存在的7类问题,涉及20个具体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建议。我们认真按照市委第一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抓好整改落实,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我们高度重视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在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机关党组于2020年1月8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察发现的问题,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着力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主动认领了责任。同时,将巡视整改反馈意见及时传达到3个机关党支部,进一步统一机关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明确目标措施。针对反馈意见,机关党组在逐条讨论、剖析根源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列出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委室,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实行挂图作战,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三)全程跟进督导。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机关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党组书记方立斯同志定期与班子成员谈话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召开党组会议布置任务都将整改工作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提要求、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截至目前,针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7类20项问题,逐一列出整改措施,细化25条具体的整改内容。已全面完成问题整改18项,占总任务的90%;正在落实整改2项,占总任务的10%。


(四)注重标本兼治。在整改落实中,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共修订或新制定10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针对“政治意识不够强,理论学习和调研不够深入”问题。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中心组学习每季度安排1次集中学习,每次不少于2个小时。2020年3月24日,召开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等精神,围绕人大工作实际开展讨论,凝聚共识。目前,已参照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方案,及时制定出台市人大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内容。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履职行权,积极推动解决老百姓在“衣食住行”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疫工作处于关键时刻,机关党组成员陪同常委会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调研检查、企业复工复产督导服务工作等36次,如2020年1月30日,机关党组书记方立斯同志陪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调研,深入了解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该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针对“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不够”问题。一是全面推进人大机关规范化建设,狠抓机关“软件”建设,研究制定百色市人大机关管理工作制度,内容涉及干部人事管理、公文处理、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10项制度(办法)。对已制定的制度开展自纠自查,对不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和办法,及时废止。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严格党组会议程序,按照会前酝酿、准备材料、通知预告、会议讨论、提出意见、集体表决、责任落实的程序进行,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三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以“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高效率”为原则进行“三重一大”决策,特别是涉及机关人事任免、用品采购(超过5000元以上)等重大事项,均由党组领导班子以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做到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保证决策过程科学民主和结果公正合理。四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根据市扫黑办的工作安排,认真履行职责,抓好扫黑除恶工作,及时组织学习并传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要精神和相关知识。通过在百色市人大网、市人大代表工作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相关宣传。该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于3月19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同时,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制定出台《百色市人大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列出了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组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科室的意识形态工作。该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四)针对“不重视规范机关党建工作”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明确各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组织和实施,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讲1次党课,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1次党小组会。范填写党员大会记录簿、支部委员会记录簿、党小组会记录簿,对党组织政治生活开展情况和每名党员参会参学情况进行登记,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019年12月,组织各党(总)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党组成员之间、普通党员之间、党组成员和普通党员之间,深入细致地沟通思想,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既有火药味,也有人情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2020年2月28日,组织召开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同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三是加强退休党员的党费收缴管理和监督,督促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同时,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做到党员缴纳党费有登记,支部上缴党费有记录,每季度在党务公开栏、支部党员大会上公示。四是抓好发展党员工作 ,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发展党员,建立健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档案,指派专人帮助教育。逐项审查新发展党员档案中的入党申请书、入党志愿书、政审材料、谈心谈话记录等资料,对资料不完整的进行补充完善,确保档案材料内容齐全、符合规范。该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五)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严”问题。认真执行党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四项监督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办法,从严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强化廉政情况考察,2019年12月—2020年3月,提拔任用科级领导干部4名,均出具廉政意见,再提交机关党组会讨论,并按照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建立一人一档文书档案。该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六)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严”问题。一是积极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党组成员对直接管理或分管的党员干部开展谈话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监督和管理,制定《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办法》,报销范围、标准一律按照市财政局规定执行,严格审核差旅费等各类报销票据,对不符合规定的、缺失的,一律退回。三是严格按照执行慰问标准,2020年度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春节前走访慰问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非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标准慰问机关驻村工作队员。全面改善驻村工作队员驻村条件,严格按照“六个一”标准配备齐全。该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七)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问题。将严格按照公务员法相关规定,对该项问题进行整改,并持续跟踪督促,直至彻底完成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职工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反馈。联系电话:0776—2845195;邮政信箱:百色市右江区向阳路13号市人大办公室,邮编:533099;电子邮箱:bssrd@126.com。



                    中共百色市人大机关党组

                    2020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