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www.gxbsrd.gov.cn  2020-05-20 09:55  阅读:351029次  作者:夏辉伟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多亏了县纪委的督促,水渠修好后,庄稼就会有好收成了。”日前,德保县燕峒乡巴龙村百岩屯的农大爷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拉着该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干部的手,激动地向检查组介绍水渠修好后给他带来的“福利”。


  到底是什么事情让农大爷眉头紧锁?据德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农大爷所在的屯开展监督检查时,农大爷反映屯内的水渠一通水,水就漏走了,水渠下游的庄稼因供水不足,导致收成也不高,曾经多次向施工方反映未果。


  德保县纪委监委立即组织人员深入项目现场进行实地核查,发现存在项目前期规划、工程设计不精准问题。县纪委对县发改局分管该项目负责人陆某和项目直接责任人甘某进行提醒谈话,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对2016年以来负责实施的项目开展清查并进行全面整改。仅2个月时间,流经巴龙村百岩屯的这条水渠就重修完毕。


  为核验水渠整改情况,德保县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对水渠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才有了开头那一幕。


  为精准打赢2020年脱贫攻坚歼灭战,我市突出打好义务教育保障战役、基本医疗保障战役、住房安全保障战役、饮水安全保障战役“四大战役”和产业扶贫硬仗、易地扶贫搬迁硬仗、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硬仗、基础设施建设硬仗、粤桂扶贫协作硬仗、就业扶贫硬仗“六场硬仗”。市纪委监委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2020年重点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七个督战行动”,督促扶贫部门继续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纠治扶贫干部精神松懈、不深入基层、不认真履职等不严不实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继续落实为基层减负措施,促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把纠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任务,精准施治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搞数字脱贫、“指标式”脱贫等虚假脱贫问题及扶贫领域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当好监督“哨兵”,及时发现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麻烦你解释一下《2019年度扶贫受益明白卡》上填写的信息怎么与实际情形不相符呢?”3月底,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荣文带队到市交通运输局及其直属单位定点帮扶的乐业县逻沙乡龙南村、塘英村、全达村,围绕帮扶贫困村工作开展和责任落实等情况、定点扶贫单位工作作风等情况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调研。


  “我们在督查中发现一驻村工作人员日常工作不认真细致,《2019年度扶贫受益明白卡》中填写的信息与实际情形不相符;对重要资料保管不好,导致一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广西脱贫攻坚精准帮扶手册》找不到。及时将问题反馈给该同志及所在的单位和领导,并要求立即整改。”黄荣文表示。


  在那坡县,该县成立130个包村突击队深入深度贫困村开展持续突击工作。“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派出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强对各突击队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严防脱贫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那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龙召学表示。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脱贫攻坚中的作风问题开展“全方位体检”,一旦发现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早“治疗”。如2020年2月,隆林各族自治县桠杈镇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所干部喻某因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问题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平果市水利局派驻凤梧镇古理村驻村队员黄某在驻村期间不按时完成驻村工作,没有严格执行驻村规定和请销假制度,多次不经批准擅自离岗,帮扶作风不实,2020年3月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据统计,今年1月~4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组织调整或处理47人。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纪律这根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紧盯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尤其是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升监督精准度,加强执纪问责力度,以严的作风为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保驾护航。□夏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