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  >>  周异决: 全力推进百色开发开放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周异决: 全力推进百色开发开放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www.gxbsrd.gov.cn  2020-05-25 09:56  阅读:111106次  作者: 韦颖琛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民族报 
 编者按:

  肩负着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寄托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殷切期望,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2日和5月21日在北京隆重开幕。为充分展现广西参会代表委员的风采和履职情况,本报全媒体推出“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敬请垂注。


  ▲百色城新貌 (覃蔚峰 摄)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少数民族占总人口87%的百色市近段时间一直备受瞩目。一方面,百色迎来巨大的历史机遇,3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批复》, 4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5月17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对外发布,为百色发展再添利好。另一方面,百色肩负着脱贫攻坚的重担,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广西目前还剩8个贫困县未摘帽,其中有3个在百色市。百色如何抓住机遇,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5月23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长周异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这次参加两会您提出哪些方面的建议?

  周异决:我主要准备了10条建议,建议涉及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实施、百色生态型铝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和现代疾控体系建设等领域。这些都是当前百色发展的短板,我们希望通过呼吁,争取中央大力支持,为下一步推进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打好基础。
▲靖西至那坡县醉美高速路。

▲深圳市对口帮扶建设的重大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百色深圳小镇。(覃蔚峰 摄)

  记者:今年百色要确保实现3.78万贫困人口脱贫、170个贫困村出列,剩余的那坡、隆林、乐业3个深(极)度贫困县摘帽,百色将如何集中兵力打好贫困歼灭战?

  周异决:今年以来,我们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部署,全面实施挂牌作战。市“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对3个未脱贫摘帽县和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靖西市实施挂牌作战;10位市领导对贫困发生率在10%—30%的10个贫困村实施挂牌作战。目前已查摆出134个问题,并逐一落实解决措施。我们针对疫情影响建立“周调度、旬通报、月研判”工作调度制度,努力将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我们在全市开展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对重点工作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全力实施攻坚。

  下一步,我们还要全力开展住房安全保障、基本医疗保障、饮水安全保障、义务教育保障“四大战役”目标清零行动。着力攻坚产业就业扶贫。加快产业“以奖代补”进度,提高县级“5+2”产业覆盖率。发挥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做好劳动力转移组织服务,争取6月30日前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应出尽出、充分就业。加快扶贫项目实施和强化资金监管。全面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管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等工作。持续强化综合性社会保障兜底,确保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补助等社保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对脱贫监测户和返贫户开展动态监测和管理,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抓好中央、自治区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补齐薄弱环节。总之,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百色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乐业猕猴桃基地。

  ▲百色芒果成为百色农民脱贫致富的产业。(覃蔚峰 摄)

  记者:百色多年来为广西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很大贡献,您认为百色实现各族人民团结互助、和谐共处的最重要原因是什么?市政府为此做了哪些工作?

  周异决:长期以来,百色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认真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核心理念,大力宣传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促进少数民族聚居区和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让全市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形成民族团结进步、社会繁荣稳定的和谐氛围。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是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建设。我市积极抓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使用,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2016—2020年,全市共获得中央、自治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含兴边富民行动专项资金)5亿元,专门用于改善贫困地区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聚焦全市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共实施产业路、20户以上屯通屯道路、屯内道路硬化、饮水项目、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将近1000个,改善民族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增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发展后劲。

  二是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工程。2016—2020年,争取中央、自治区资金实施新一轮“兴边富民行动”,实施边境地区贫困村屯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0—3公里示范段建设、0—20公里边境村屯建设以及修建产业路等342个项目,有效改善边境地区和边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形成边民生活有保障、致富有渠道、守边有动力、发展有支撑的新格局,为实现边境地区长治久安打下牢固的基础。

 三是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强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2019年4月,百色市政府牵头承办桂黔滇三省(区)10市(州)民族文化交流活动。2019年9月,百色与云南省文山州签订跨省沿边连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合作协议,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惠民等六个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同时,加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坚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目标和与全国全区各族同胞一起同步脱贫奔康的信心和决心。口韦颖琛

▲身穿民族盛装的百色各族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