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支持平果县建设生猪“菜篮子”供应基地建设的建议

关于支持平果县建设生猪“菜篮子”供应基地建设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5:38  阅读:320196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37号
领衔代表 梁永红(平果市代表团)
附议代表 谭松先(平果市代表团)



  一、基本情况

  平果县位于广西西南部,全县总面积2485平方公里,辖9镇3乡183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58万人。是一代伟人邓小平同志创建的右江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东距南宁市86公里,西距百色市113公里,交通十分便捷,平果到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和百色机场均为一小时车程,云桂高铁、南昆铁路、南百高速、马平高速贯通全境,右江平果港1000吨级航泊“黄金水道”,铁路、公路、航运四通八达。平果县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铝土矿储量达2.9亿吨,占全国保有量17%。盛产火龙果、葡萄、大青枣、蜜柚等热带亚热带水果,全县种植火龙果5.2万亩、葡萄2.33万亩、桑园10万亩,年出栏林下土鸡3000万羽以上。旅游资源方兴未艾,布镜湖、芦仙湖、鸳鸯滩、敢沫岩通天河、三层岗和“马四坡”现代农业观光休闲长廊等生态旅游景区景点,以及平果嘹歌等民俗文化,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令人流连忘返。

  1986年,小平同志作出“广西平果铝要搞”英明决策,国家大型企业——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进驻平果,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引领平果从国定贫困县迅速崛起成为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2017年和2018年,平果县连续3年被评为“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中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是广西唯一同时获得三个百强称号的县。平果还荣获“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县”等荣誉称号,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广西卫生县城”,2019年12月国务院同意平果县撤县设市。随着平果县完成撤县设市,平果将迎来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推进平果县生猪等“菜篮子”工程基地的建设,建设首府南宁市“后花园”,保障平果县社会经济和城市建设发展的“菜篮子”供给十分必要,意义重大。

 二、案由

  多年来,平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菜篮子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工业反哺农业”的工作力度,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对推进农业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目前平果县生猪等菜篮子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发展。在养鸡等产业方面,已有富凤集团、、凤翔公司、参皇集团等8家企业入住发展林下养鸡产业,年出栏林下养鸡3000万羽以上,成为平果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生猪生产方面,目前已引进广东海大集团在我县落户,并于2019年10月份竣工投产。目前已有益豚公司、扬翔公司、正邦公司、汉世伟公司、新希望公司、安源畜牧公司、利源公司、金陵公司等8个公司入驻我县发展“公司+农户”规模养猪,现公司养殖存栏肉猪5.8万头。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非洲猪瘟疫情给全县的生猪产业发展受到严重的影响,同时也给城乡肉食品供应和肉食品安全敲响了警钟,肉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猪肉供需矛盾突出,给城市居民的菜篮子供应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平果县生猪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防疫基础设施薄弱,生猪生产长期处于散、小、集约化程度低、防疫等设施投入不足。加上养殖农户防范风险意识不强,防疫意识差等,一旦有疫情发生,将带来毁灭性的打击;长期以来,产业投入不足,种源生产供需矛盾突出,种源生产跟不上产业发展的需要,种源保护体制机制薄弱等。

 二、建议

 1、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2、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标准化生产体系。按照“品种优良化、设施现代化、防疫规范化、粪污资源化、产品安全化”的要求,加快推进规模猪场转型升级,继续创建一批高质量的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大型养猪场加快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应用,不断提升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中型养猪场逐步普及智能化环境控制、自动化饲喂、机械化清粪等设施设备,实现提档升级;小型养殖场、家庭农场强化防疫、粪污收集处理等基础设施或引入第三方社会化服务机构,推进种养有机结合。支持规模养猪场(户)开展粪污资源化利用,完善设施农用地政策,合理规划、切实保障规模养猪场生产及配套设施建设用地。支持小型养殖户和散养农户适度发展生猪生产,恢复生猪生产原来水平,以稳产保价,促进社会经济和农村经济繁荣稳定。

  3、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环保部、农业部印发的《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等有关规定,科学规划产业布局,落实生产猪产业发展用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新建生猪大型养殖基地或种猪繁育基地,特别是涉及重大项目的,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用地及水电路等问题,优先审批生产设施用地;对新建、扩建的生猪规模养殖场,出台发展优惠政策,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

  4、大力发展生猪全产业链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发展集饲料生产、生猪育种、育肥、屠宰加工,冷链流通、冷鲜上市一体化、集约化、品牌化经营,不断提升生猪养殖技术化水平和劳动效率,保证猪肉的食用安全和有效供给。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