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大力支持我市甘蔗种植和蔗糖产业发展的建议

关于大力支持我市甘蔗种植和蔗糖产业发展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5:56  阅读:320346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30号
领衔代表 谭乃拾(田东县代表团)

  食糖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糖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也是我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糖业的发展历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糖、铝等传统优势产业是广西经济发展的家底,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快产业重组,推动这些产业实现二次创业”。从2017年起,每年的中央1号文件都将食糖列为与粮棉油同等重要的4类战略物资之一,食糖具有与粮食安全同等重要的地位。2013年,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糖料蔗主产区生产发展规划(2015-2020年)》,将700万亩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纳入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2017年4月国务院《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24号),明确以广西、云南为重点,划定和建设1500万亩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农业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粮食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的通知》(农计发〔2017〕99号),进一步明确国家将对糖料蔗保护区的建设给予支持,提高土地的产出水平,在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内实施对蔗农的扶持补贴政策,确保保护区内的农户都种植甘蔗,以此来确保中国食糖市场的基本安全自给率。基于糖业的重要地位和对我区经济发展的主要性,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区糖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见》(桂政发〔2013〕36号),决定至2019年底全区建设完成500万亩经营规模化、种植良种化、生产机械化、水利现代化的双高基地。从今年开始国家将给予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内广西和云南新种植的甘蔗良种补贴350元/亩,这些政策措施的目的就是要稳定糖料蔗主产区的甘蔗种植,确保中国食糖市场的安全。为此自治区也出台了《广西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工作实施方案》桂政办电〔2020〕60号,用3年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百色市2020-2022 年糖料蔗脱毒、健康种苗推广任务目标任务量为82.91万亩,为保证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任务和促进全市蔗糖产业发展,建议:

  1、市人民政府出台相应政策大力支持本市范围甘蔗种植和糖业发展。在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内,政府不通过行政和财政扶持补贴的方式引进其他农作物种植,确保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内糖料种植面积的稳定;“旱改水”等项目确因需要占用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希望政府采取“占一补一”的办法,按照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划定技术规范规定程序补充划定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地块、片块,尽量确保全市糖料蔗生产保护区面积不减少; 对于已经享受国家财政补贴建成双高基地而未种植甘蔗的要求一律种植甘蔗。

  2、大力宣传国家的良种和机械化补贴政策,让蔗农充分享受国家政策多种蔗;

  3、将我市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评。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