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建议

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6:04  阅读:320225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24号

领衔代表 王金银(田阳区代表团)

附议代表 黄素珍、黄雪琴(田阳区代表团)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有备而老”在国家层面上已经得到高度重视。患病、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治疗和护理问题干扰者千家万户,在应对老龄化过程中,健康是核心问题,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明显高于普通人群,迫切需要我们为老年人提供综合的、连续的、适宜的医疗服务,而医养结合”模式无疑成为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个长久之计。医养结合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养老、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其优势在于整合医疗和养老两方面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持续性的照顾服务。

  现在医养结合的模式大体有四种:

  1.鼓励原有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

  2.原有的养老机构可增设医疗服务资源如在养老院内增设医务室,护理站等。

  3.医疗机构与养老院协议合作。

  4.医养结合走进社区,走进家庭。

  一、基本情况

  根据民政局统计数据,目前百色市人口数422.6769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数62.8914万人,五保供养对象数11417人。在册登记有976家养老院(含空置)和39家公立医疗机构,176个乡镇卫生院。到目前为止,有114个养老院与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医养合作协议,市直中医院和华宇乐养老院进行了医养结合工作试点,田阳、平果、靖西等县区也正开展从签约到结合,根据医疗服务能力和敬老院实际情况,陆续开展医养结合工作,为居家老人和集中供养老人提供医疗服务,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

 二、存在的问题

  1.供养老人需要住院时陪护问题,老年医疗护理人才短缺。大多数敬老院工作人员仅有4~8人,如果有老人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需要住院,会出现无人陪护的情况。

  2.缺少政府部门相关政策的支持,造成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工资难以落实。特别是缺少医保制度的有效支持,很多选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愿选择更好的诊疗方法。

  3.医护人员不足。部分医院年轻医师居多且水平参差不齐,只能支撑日常临床业务。因辖区涉及面过大,如果组织大量医务人员下乡不仅会影响到医院正常业务的开展,也会因医务人员下乡补贴、相关设施等支出致使医院财政负担加大。

  4.家庭签约医生在对居家养老的五保户进行巡诊后,相关的治疗情况和数据不能及时反馈到医院。目前主要通过电话联系和填写相关登记表,缺乏相关软件,如网络等支持。

 三、对策与建议

  政府在居家养老服务、集中供养老人服务等方面,不仅需要出台更多激励政策,还应引导社会各界力量的积极参与,把破解养老之忧与有效利用医疗资源结合起来,确保医养结合的可持续发展。

 (一)建议政府主导,完善政策支撑体系

  为不断提高全市老年人的生活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医疗服务需求,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目标,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6〕82 号)要求,加快将医疗机构面向老年人开展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市政府将继续深化医养结合,实现养老、医疗资源的充分结合,切实提高特困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和医疗服务水平服务列入重点督办事项。根据全市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的需求,优化养老机构与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资源配置,通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为入住养老机构老年人开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养老机构为入住医疗卫生机构的康复期老年病人提供疗养床位,对集中供养的老年人,以机构养老为依托建立医师巡诊制度,做好康复护理服务;对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建立医师联络员制度,保障老年人的基本健康养老需求,形成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

 (二)突出养老事业的公益性,加大对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支持保障力度。

  1.合理规划布局。将养老服务业和医疗服务业发展列入社会事业发展规划,依据老年人口的地域分布,对养老机构进行合理布局,加快发展。在规划新建养老机构或医疗卫生机构时,应提前布局,合理规划,让每一所新建的养老机构附近有一所与之相对应的医疗卫生机构。

  2.加大对医养结合构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特别是在土地供应、融资服务、税费减免以及财政扶持等方面加大力度。同时,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医养服务,确保民间资本举办的非营利性医养结合机构与政府举办的医养结合机构享有相同优惠政策。

  3.加大对医养结合机构的政策优惠力度。鼓励养老机构获取医疗服务资质,对社会力量兴办且已取得执业许可证的机构,允许其申请医疗保险定点机构,并在符合要求的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审批。对于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卫生技术人员,在职称晋升等方面享受与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同等的待遇。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通过招募社会义工、志愿者等方式,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事业中。

 (三)建议政府积极引导,整合资源,发挥不同类型机构在医养结合中的作用。

  1.认真落实我市促进医养结合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养老机构采取自办、合作等方式,逐步实现医养结合。

  2.推进部分部分公立医疗机构、疗养院等增设老年病科、临终关怀病床或转为老年康复、护理等接续性医疗或养老机构,促进老年人照护服务与医疗服务有效衔接。将医养结合纳入全市大健康工作规划,推动医疗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鼓励医养结合机构面向社区居家老人提供服务。

  3.以数字化健康管理为核心,推进信息化进程。医养结合的核心是健康管理,加快建立老年人电子健康档案,将老年人信息系统与医疗系统的预约诊疗系统、双向转诊系统、远程会诊系统和健康档案相整合,逐步实现电子信息的调阅与共享。

  医养结合是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所以要进行很好的制度设计和顶层设计,为应对未来的老龄化高峰奠定基础。

 承办单位:市卫健委、市民政局

  协办单位: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