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

关于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6:06  阅读:320234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23号
领衔代表 罗朝阳(田阳区代表团)
附议代表 黄雪琴、王金银(田阳区代表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农业产业的新兴绿色发展方向,是利用农业景观和农村空间吸引游客游览消费的一种新型农业经营形态,充分结合休闲旅游与农业发展,能够带动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交通运输、建筑、文化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加快城乡经济、社会文化的融合和农业“三产”联动发展,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和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深度挖掘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可以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改善产业结构,拓展旅游业发展空间,并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以田阳县为例,壮民族始祖发祥地,全县孕育了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具有丰富的资源、得天独厚的优势,田州古城、敢壮山布络佗风景区、农业生态观光园区、巴某18度旅游度假区和那满镇梦里壮乡乡村休闲旅游区等景点星罗棋布各领风骚,各类农家乐各具特色,尚有一些红色文化精品和历史文化丰厚的资源有待开发利用。但全县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主要还是一些农户利用当地特有的农业资源环境和特色农产品,开办以农家乐为主的业态,停留在采农家果、钓农家鱼、吃农家菜等活动阶段,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很多乡村旅游景区无规模停车场、厕所、接待中心等游客必备的基础设施,游客无法尽情享受到休闲、采摘带来的乐趣,乡村旅游还处于粗放式阶段。

 二是特色不明显。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区所占的比重低,产品功能单一、创造效益不显著。

 三是融资难。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少,而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通常难以达到金融机构的信贷准入门槛,缺乏足额、有效的抵押担保物,大多数金融机构不愿将资金投放到农业产业上。

 四是缺乏专业管理。乡村旅游多数由农村居民自发经营,管理人员由农民自己担任,缺少专业培训,管理水平及服务质量不高。

 五是缺乏用地指标。因顶层规划设计和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重视力度不够,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设施的建设用地指标基本上空白,大部分项目设施建设都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先建后报或忽略了用地申报,造成了设施建成后被国土资源部门以违规建设予以处理,其后果是劳民伤财打了政府的脸,丧失了政府的信誉度。

 建议:

 一是超前规划。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突破瓶颈实现农民增收的有利措施,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在设施建设用地给予足够的指标和各种支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对多年前已经建好的涉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设施给予落实各种政策措施,补充手续,避免一刀切。

  二是精准定位。制定休闲农业、“小而精”的现代城郊旅游农业发展模式,引导休闲农业投资发展新方向,实现农民增收的新向聚集。

  三是加大扶持。建议市级相关部门制定完善相关政策,进行激励、催化,加大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投入,设立专项发展资金,大力改善水电路气房讯等基础设施。

 四是树立品牌。建议将现代农业项目、农产品加工、生态农业发展项目与乡村旅游等项目融合,重点扶持,精心打造一批在全市叫得响的地方特色品牌,真正吸引主城及周边的人群。

  五是强化培训。市级相关部门加快组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培训机构,负责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从业人员进行农业科技、职业道德、民俗文化、旅游接待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从而提高服务质量,提供规范和标准化服务,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人才资源保障。

 六是强化中心。田阳地处百色市中心区域,区位优势突出,撤县设区在即,水陆空交通网络设施完善,旅游资源丰富,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基础雄厚,建议以田阳为中心把田阳县作为全市的健康养生、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中心予以打造,形成与周边景区有机衔接从而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和推动全市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协办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