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建设田阳区农产品供湾中心的建议

关于建设田阳区农产品供湾中心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6:08  阅读:320280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22号
领衔代表 李宁(田阳区代表团)

附议代表 黄红娟、陆军星、刘永活、李志合(田阳区代表团)



  粤港澳大湾区是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惠州、江门、肇庆九市组成的城市群,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人口达6956.93万,GDP生产总值突破10万亿元,是继美国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

  大湾区是发达的现代化工业城市群,人口庞大,农产品需求量极大,对全国各地加快农业发展是个极佳的机遇,尤其是周边省市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但千帆齐发,百舸争流,其竞争的激烈程度是可想而知的。能否把握机遇,推动当地农业发展,关键是看思想重视程度,抢抓机遇意识,以及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否则,将会错失良机先机。

  基于以上情况,为使农业产业更好、更快、更有效地融入大湾区,我们经过认真调研,提出关于建设田阳区农产品供湾中心的建议。建设田阳区农产品供湾中心具有以下条件、优势和意义。

  区位优势明显。田阳区位于百色市中部,南昆铁路、云桂高铁、324国道、323国道、广昆高速公路(G80)、银百高速公路(G69)、右江黄金水道穿越全境,百色巴马机场座落境内,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和西南出海大通道的重要交通枢纽,拥有水陆空“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在市内,田阳到各县(市、区)实现了2小时经济圈;与大湾区距离,田阳进入“3小时高铁交通圈”。

  农业资源得天独厚。我区有河谷平原、南部石山区、北部丘陵三种地形,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8-22.1度,年日照时数为1500-1900小时,年均降雨量为1053-1100毫米,为多种农业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气候和环境条件。农业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水利设施、交通运输、仓储设备、农产品加工比较完善。

  农产品资源丰富。田阳是中国果蔬名县、“中国芒果之乡”、全国商品粮基地、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全国南菜北运基地。2019年全区种植蔬菜37.5万亩(含复种),蔬菜总产量80.5万吨,主要品种有番茄;果园面积48.77万亩,水果总产量已达32.5万吨,主要品种有芒果、柑橘、香蕉;生猪出栏16.9万头,肉鸡出栏345.2万羽、牛出栏0.88万头,羊出栏5.02万只。

  供港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华润供港基地主要建设“六区三厂两中心”,总共11个项目。“六区”即六大养殖集中区:20万羽肉鸡集中区、105万羽肉鸡集中区、120万羽蛋鸡集中区、1万头母猪集中区、20万头肉猪集中区、1万头育肥牛集中区;“三厂”即三个配套加工厂:25万吨饲料加工厂、粪污处理厂和屠宰加工厂;“两中心”即物流配送中心、技术研发中心。截止2020年3月,以上11个项目中, 2个项目已经竣工投产,4个项目正在进行建设,2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3个项目列入明年建设计划。蛋鸡目前存栏5万羽,肉鸡出栏60万羽,存栏15万羽。

  政策优势。田阳区属国定贫困县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先后享受了一系列的政策,同时享受两广协作、深圳对口帮扶百色的政策,最近国务院同意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也将给我区带来新的政策支持。

  技术和品牌优势。田阳区依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广西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与华润五丰有限公司、广西正大畜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以“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推动产业健康发展。自2001年开始创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以来,农业部授予了田阳“创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达标单位”、“全国农业(蔬菜)标准化示范县”等称号,授予了“百色番茄”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证书;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了田阳县“中国果蔬名县”称号。田阳区又先后获得全国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销售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田阳本地农产品销售经纪人超过3000人,在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设立营销网点,形成了田阳农产品销售的中坚力量。近年来田阳区创新“互联网+”电商模式,更是助推了田阳农产品网上销售。

  建设田阳区农产品供湾中心意义重大。建设田阳区农产品供湾中心,是百色打造全市农产品整体入湾的一个有力抓手,是百色在农业产业方面向东开放、融合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把百色建设成粤港澳大湾区美丽“后花园”的一个重要平台。建设田阳区农产品供湾中心,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涉及全市各县(市、区)所有乡镇村屯,涉及千家万户,尤其在辐射带动和巩固脱贫攻坚上具有现实的深远的意义。

  建议:建设田阳区农产品供湾中心,是以全市作为一个统一整体进行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建设。在实施建设中,将涉及诸多方面,也将碰到诸多困难和问题,并亟待解决。

  1、建议市规划设计田阳区农产品供湾中心。

  2、建议市给予农产品基地水肥一体化、交通运输、冷链物流等政策支持。

 3、建议开设田阳至大湾区铁路运输专列、航空货机运输。

  4、建议支持田阳区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设备及技术力量。

 5、建议给予金融支持。

 承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