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整治和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的建议

关于整治和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7:37  阅读:364295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09号

领衔代表 骆元卡(右江区代表团)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共享单车在全国各地城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给广大市民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改善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百色市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日益突出,在市区各条人行道、各条小巷、各个小区以及各个花圃、绿地、空地等任意停放,甚至在阴沟边、草丛里、道路隔离带、楼道口等也随意乱扔乱放,严重影响了道路通行、交通安全及市容市貌,与百色城作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的称号格格不入,广大市民很有意见。

  2019年10月实施的《百色市停车场管理条例》中,虽然也有关于非机动车停放管理的个别条款,但该条例主要还是针对停车场及机动车的停放管理问题,而针对共享单车的停放管理并未做出专门的、具体明确的规定,很难单纯依据此条例对共享单车停放进行有效管理。目前,许多城市都设置专门的共享单车停车区或固定式停车架,出台了共享单车管理办法,规范共享单车的有序停放,促进共享单车健康发展。

  因此,为了不让共享单车成为“共享负担”,促进百色市共享单车健康有序发展,特建议:(一)城管、市政、交通等相关部门,对百色城区共享单车停放问题联合开展集中整治,规范共享单车停放,还百色一个文明卫生的良好城市环境。(二)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做法,结合百色城市发展实际,尽快建立一个科学、规范、高效的共享单车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让共享单车能够发展好、使用好、维护好,让广大市民共享城市发展的新成果,感受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带来的舒适生活、幸福生活。

  承办单位:市城市管理监督局

  协办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