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改善右江区百城、龙景街道社区服务场所办公条件的建议

关于改善右江区百城、龙景街道社区服务场所办公条件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7:46  阅读:386798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03号

领衔代表 谭振宁(右江区代表团)



  右江区下辖的百城、龙景两个街道共有27个村(社区),户籍人口181092人。近年来,市委、区委高度重视社区服务场所建设,社区办公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但随着城市发展,有些社区服务场所已不能满足现状需要,或存在一些用地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如,百城街道社区服务场所共有10个,其中:东合社区470㎡,东笋社区220㎡,太平社区200㎡,城东社区和百胜社区360㎡,爱新社区1000㎡,中山社区150㎡,文明社区1000㎡,利用社区550㎡,六苜村240㎡。目前,百城街道辖区7个社区1个村的服务场所均达不到上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尤其是东笋、利元两个社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独立的办公场所。龙景街道下辖的9个社区服务场所,存在面积不足,用地没落实,产权纠纷、置换土地等问题。

  根据《关于印发进一步强化城市党建工作基础保障的指导意见》(桂组发〔2005〕9号)文件要求,按照每百户居民不低于20㎡人标准配套建设城市社区服务场所,至2018年度所有社区服务场所面积在500㎡以上,其中1000㎡以上的不少于20%。根据《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水平的指导意见》等1+3文件的通知》(百办发〔2019〕32号)文件要求,每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要达到500㎡以上,80%以上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要配套有舞台、篮球场、健身器材等设施。2019年底全市党群服务中心达标率不低于20%,2020年底不低于40%,2021年底不低于60%,2022年底不低于80%,2023年底100%达标。在达标的基础上,努力创造条件,逐步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达到1000㎡以上,到2023年底占比不低于20%。

  在此,建议:1.上级有关部门帮助协调有关单位将原办公、门面等闲置场所无偿提供给社区作为办公服务场所整修使用。2.结合“两城”项目建设,协调市住建部门将社区办公场所按标准统规统建;3.建议辖区房地产公司开发楼盘小区建设时,预留地块并配套建设社区服务场所。4.协调解决逻索社区服务场所的建设用地置换手续;5.协调市委、市政府落实百林、大湾、石龙、那毕、莲塘、大同、大旺等社区社区服务场所建设用地;6.加快推进七塘社区活动场所项目建设。

 承办单位:市住建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自然资源局

  协办单位:右江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