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将广西百色现代林业科技园区作为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重点园区的建议

关于将广西百色现代林业科技园区作为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重点园区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7:47  阅读:398420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02号

领衔代表 杨世爵(右江区代表团)



  右江区是百色市第二大县(区),境内集体林地面积435万亩(其中国有林地面积28.2万亩),占国土土地总面积的78.6%,森林覆盖率79.7%,2019年右江区林业总产值实现40.3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01万元,其中木材加工产值14.07亿元,木材采伐4.67亿元,造林2.24亿元。经统计,右江区共有5个木材加工集中区,林产品经营加工企业128家,其中人造板厂10家,锯材经营加工62家,旋切单板加工38家,木片加工7家,家具生产经营11家,木材加工业从业人员3500余人,年加工木材122.5万立方米(含重复深加工),木材加工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为规范右江区木材及木材产品加工、流通管理,合理利用和保护森林资源,经市委、市人民政府同意,右江区将发挥林业资源丰富、原材料充足等“长处”,补齐精深加工少、附加值低等“短板”,规划建设广西百色现代林业科技园区(以下简称林业科技园区),项目选址位于右江区龙景街道江凤村,规划用地面积6668亩,总投资约100亿元,将打造以木材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的现代林业产业体系,建成集地板、家居制品及配套产业生产、木材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展示展览和科技研发于一体的产业园区,到2025年,培育过10亿木制品企业1-3家,过5亿木材制品企业3-5家,引入或培育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1家、自治区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3-6家,培育自治区级及以上知名品牌2-5个,园区产值突破150亿元,年利润额22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约13.5亿元,解决约5万个就业岗位,成为地区发展的支柱园区,为右江区乃至百色市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力。目前,林业科技园区已明确了市、区共建模式,并成立了工作领导指挥部,落实了办公地点和人员,制定了一系列工作会商制度,完成了土地收储2788亩,落实用地指标640亩,已开工建设第一期土地平整项目,面积约500亩。

  2020年3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并指出,建设试验区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沿边开发开放步伐、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加强与东盟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合作,加快建设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林业科技园区作为市、区共建的科技园区,定位高,立足长远,将全面拓展原有产业链,全面优化原有产业结构,全面升级原有林业产能,有利于形成西南地区新的增长极,可充分利用西南地区甚至东盟各国林产业资源,并通过投资、产业、物流、旅游、招商、文化和民族等全方位合作,有利于实现百色与东盟地区产业对接、经济和文化要素对接以及资源对接,服从和服务于国家长期发展战略。

  因此,为了加快推动林业科技园区建设,辐射带动西南地区和东盟各国林业木业发展,请求将广西百色现代林业科技园区作为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重点园区进行规划建设。

  承办单位:市林业局

  协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