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宣传工作综述

“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宣传工作综述

www.gxbsrd.gov.cn  2013-06-25 09:02  阅读:672532次  作者:岑辉铭 黄俊凯  编辑:王春艳  来源:右江日报 

唱响美丽百色主旋律
——“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宣传工作综述

  我市开展“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以来,各级宣传部门高度重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利用一切宣传平台和手段,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和生动活泼的方法,营造了“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浓厚的舆论氛围,唱响了美丽百色的主旋律,推动了“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的深入开展。

  早动员,早部署,宣传工作当先锋

  我市召开 “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电视动员大会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范力立即召集各级宣传部门、媒体单位开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对“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宣传发动阶段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制定和印发了《“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宣传方案》,明确要求各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反应迅速,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做到宣传我先行,走在各项工作的前面,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宣传标语、横幅、展板、图片、宣传车、宣传栏、网站等载体,大造舆论,广泛宣传“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的重大意义、方法步骤、时间要求,形成了户户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迅速在全市范围内掀起热潮。

  措施给力,办法多,宣传工作频出彩

  在“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中,各级宣传部门普遍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即开设一个宣传栏,在各县区的每个村做一块宣传板报,大力宣传“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的重要意义,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编发一本宣传册,组织人员编写一本有关“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内容的小册子,发放到干部群众手中;组织一支宣传队,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使“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开展一次文明创建评比活动,每年年底,开展一次以“美丽百色·最美乡村”评选为主题的文明创建评比活动,树立百色新农村建设示范品牌。

  右江区创造性地开展了以“七个一”为抓手的清洁乡村宣传活动,即:每个屯(组)召开一次座谈会、向每户发放一封动员信、向每人发放一本卫生宣传手册、在每村制作一板宣传板报、在每个组拉挂一条宣传横额、在每个圩日进行一次广播、每个月组织一次集中清扫活动。平果县在交通要道和人口密集点共树立警示牌3500多个、悬挂横幅6500多条、张贴标语12000多条,向群众发放倡议书、“门前三包”责任书、承诺书共20万多份,做到屯屯立有卫生责任牌、户户贴有门前三包责任卡和承诺书;组织开展“100个美丽自然屯”评选活动,给予每个“美丽屯”1万元现金、2头肥猪、200斤红军酒、1块“美丽自然屯”流动牌奖励。市级媒体开设了《美丽百色·清洁乡村》、《乡村新貌》、《清洁乡村表扬台》、《清洁乡村曝光台》等固定栏目,通过消息、特写、通讯、专题报道、专家访谈、新闻评论等多种形式做好宣传报道,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挖掘先进典型,主动对接和邀请中央、自治区媒体进行采访报道。截至目前,《右江日报》刊发稿件245篇(幅),《百色早报》刊发稿件137篇(幅),百色广播电视台播发356篇(条)。各宣传部门在高速公路出入口、主要街道、交叉路口、交通要道、广场以及乡镇主要街道、文化(文体)活动中心、村民聚集场所等设置“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宣传标语横幅,在户外大型显示屏和室内楼宇电视上滚动播放活动宣传标语。轰轰轰烈的宣传工作全面提高了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形成人人宣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形式多,群众爱,宣传工作效果好

  各级宣传部门围绕“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主题,创作、编排一批通俗易懂的文艺节目,以基层群众文艺队为主,用山歌、地方曲艺、戏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深入村屯进行“千团万场”巡回演出,先后组建了“四个一百”,即百支山歌队、百支快板队、百支歌咏队、百支电影队进村入户宣传;因地制宜地在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田间地头、大榕树下等搭建设立山歌台,做到村村有歌台、寨寨有歌声。全市共组建350支县、乡、村三级山歌宣传队,组织山歌手3000余人,开展演出6500场次,共向群众发放山歌集26万册,听众达300多万人次。田东县组织干部、工人、农民、教师等各路山歌好手组成嘹歌队、侬歌队、瑶歌队、排歌队等山歌队,利用圩日、晚上等群众较集中的时段走进农村、社区、企业,用山歌对唱形式向群众宣传十八大精神、宣传“中国梦”、宣传“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田林县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北路壮剧这一特色民族传统文化资源,组织全县53个业余壮剧团编排有关节目巡回演出。

  在宣传“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中,许多县区宣传部门跨区域、相联动,将“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的宣传工作做到市外。如西林县在位于南盘江、多依河、黄泥河交汇的三江口马蚌乡鲁维村开展了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桂滇黔三省区携手保护母亲河活动。活动共有来自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鲁布革乡、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三江口镇及我市西林县马蚌乡乡镇领导、三个跨省区联合总党支部村支书及群众参加,三省区干部群众一起在三江口岸边清理垃圾,发放了保护母亲河活动的宣传资料。□岑辉铭 黄俊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