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市纪委监委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www.gxbsrd.gov.cn  2020-08-09 12:20  阅读:317968次  作者:祝有慧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在决战决胜中巩固 在能力建设中提升

  市纪委监委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市委“一件头等大事、两个统筹、三大战役”工作思路,以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决战决胜目标,靶向施策,以担当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率先垂范,勇当班子建设“排头兵”。立足“早”字。市纪委常委会立足政治机关职责,围绕班子建设率先垂范,及早研究部署,在4月制定常委会班子重点推进10项重点工作,10名班子成员分头认领10项重点工作,早抓早落实。“实”字为要。始终把班子建设当作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聚焦决战决胜目标,把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案件查办质量、提升巡察工作质量、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巩固提升的重点内容。突出“督”字。为全面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市纪委把10项重点工作及10个细化工作方案等编印成册发放给班子领导和机关各部室,由办公室进行常态化督促提醒,推动班子领导抓实认领项目。


  靶向施策,勇当决战决胜“冲锋队”。瞄准靶心,主动冲锋陷阵。围绕决战决胜目标任务,从纪委监委职责出发,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用实际行动为决战决胜保驾护航。以“抓系统、系统抓”六项专项整治、“七个督战行动”“八个了之”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为主抓手,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巩固深化年”活动。全市扶贫领域立案65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3人,组织调整或处理31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通报曝光70批157起。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纠治扶贫领域“八个了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右江日报》连续推出多篇评论员文章;中央纪委领导对我市扶贫领域“八个了之”纠治工作给予肯定。深化专项整治,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全市查处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民生领域案件92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出台工作要点和“两清行动”工作措施,强化与政法机关协同沟通,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组织处理14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成功摘掉扫黑除恶“重点推进市”帽子。深化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完成整治25个,完成率100%,立案1件。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完成整改414项,完成整改339项,完成率82%;处置问题线索24件,约谈提醒26人,立案查处4件4人。


  聚焦问题,勇当能力建设“领头羊”。聚焦纪检监察干部能力问题,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到让干部过硬,把队伍建强。强化理论武装,深化落实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累计召开24次常委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建引领,认真执行政治生日制度,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坚持领导班子带头、以上率下,紧跟中央要求,不断增强抓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化作风整治,坚持刀刃向内,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和纠治“六个了之”问题活动。4名作风不严不实纪检监察干部被通报批评,将2名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处分的干部清除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制定相关规章制度34个,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争当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表率。□祝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