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报道  >>  马飚到百色调研

马飚到百色调研

www.gxbsrd.gov.cn  2012-04-16 01:14  阅读:805914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谭宜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马飚在百色调研时强调
加快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把百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马飚(前右三)在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区了解以石灰石为原料的环保纸的特点、品质等情况。  □周加孔摄
 
    4月15日,自治区主席马飚先后到田东石化工业园区、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区、百色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地进行调研。马飚在调研中强调,要加快建设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努力把百色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推经济发展,改善老区民生。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一同参加调研。

  自治区政府秘书长王跃飞和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委、国土厅、环保厅等区直部门领导参加调研。市长谢泽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韦瑞灵,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王西冀,副市长李建文等陪同调研。

  当天上午,马飚来到田东石化工业园区广西田东锦鑫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品氧化铝项目建设工地进行调研。企业负责人向马飚汇报说,入园项目均能充分利用园区现有的年产20万吨烧碱、聚氯乙烯项目以及年产30万吨电石项目所产生的“三废”,从而达到节能降耗和循环利用的目的。当前,与化学品氧化铝项目相配套的那坡龙合100万吨洗选矿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其工程建设和设备采购已投入资金15亿元,计划和化学品氧化铝项目同步建成投产。

  “在发展中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需要自治区政府帮助解决?”马飚问企业负责人。当得知项目推进中用地指标难以落实的情况时,马飚当即与随行的自治区国土厅领导现场研究解决的办法,并叮嘱要根据项目的推进进度情况逐步落实项目用地指标。马飚在调研中说,田东石化工业园区是自治区级A类产业园区,吴邦国委员长曾两次到产业园区视察指导,并对园区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产业园区自2007年启动建设以来,园区遵照循环经济的理念,努力实现石油化工、氯碱化工和生物化工的有机结合,在短短几年时间,田东石化工业园区初具规模,发展势头良好。马飚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吴邦国委员长的重要批示精神,加快产业园区的发展步伐,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在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区内,推土机、挖掘机轰鸣,运土的车辆在工地上穿梭,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马飚边走边看,详细了解我市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入园项目投资、建设进度、产品销售前景等情况。马飚说,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是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国家发改委审核通过《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实施方案》和自治区《建设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行动方案》的要求,优化园区规划方案,科学考虑产业布局,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大相关产业项目的推进力度,加快百色铝产业集群的形成,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把园区建设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马飚叮嘱市县领导,对已经入园的项目,要尽快完善手续,加快项目的建设和推进步伐,争取项目早日投产达产、产生效益。

  当了解到广西苏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依托田阳县丰富的石灰石资源,用方解石灰石作原料生产环保型墙纸,开辟了一条县域工业发展新路子时,马飚十分高兴。他详细询问环保型墙纸的特点、企业目前生产能力、预期达产时间、产品市场价格及企业达产后对当地的税收贡献率等情况,勉励企业负责人做大做强企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马飚说,广西的石灰石资源丰富,用石灰石造纸,石灰石的利用率能够达到70%,而且有生产成本低、无污染、节能环保等优势,产品可以用于包装、室内装饰等,用途非常广泛,是一个有很好前景的项目,将又是广西一个新的千亿元产业。马飚要求,自治区相关部门要主动与百色市进行对接,对石灰石造纸进行专题研究,组织专家论证、公关,研究出台扶持政策,把产业做大做强。

  电解铝生产是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关键环节。在广西百色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马飚在听取公司负责人汇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去年以来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后指出,电解铝是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关键环节,不能简单地用能耗指标去衡量电解铝项目,要从整个铝产业的发展和下游产品产生的效益去综合考虑,从循环经济发展的角度和高度去想问题。马飚叮嘱随行的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对百色市电解铝的生产需要的电量和生产用电价格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马飚还勉励企业负责人,要克服困难,保证企业生产正常,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马飚在调研中强调,百色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放创新,以新思路新举措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增强工业对发展的主导作用、带动作用,努力把潜在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要拿出蓬勃向上的发展劲头,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奋发有为谋发展,全力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