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五个着力”为民族团结进步提供司法服务

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五个着力”为民族团结进步提供司法服务

www.gxbsrd.gov.cn  2020-09-11 15:06  阅读:317937次  作者:周晓宇  编辑:班洁  来源: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年来,百色市两级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审判延伸职能,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心大局,为推动平安百色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着力强化司法扶贫,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全市法院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把精准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起来,精准对接贫困群众的司法需求,拓宽司法救助渠道,设立涉贫案件绿色通道,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三优先原则,严惩涉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坚决斩断扶贫领域微腐败。推行“审理+帮扶+预防”办案方式,有效审理涉贫困户家事纠纷案件,让广大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司法温暖。目前,全市法院工作派出扶贫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共66名干警,984名在职在编干警结对帮扶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3157户13227人,建成11个帮扶产业基地。其中,市中院帮扶乐业县甘田镇百乐村、板洪村和同乐镇达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2020年力争未脱贫7户26人尽早实现脱贫摘帽。

  (二)着力抓好主责主业,为平安百色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公安、检察机关等部门协同配合,全力保稳、治乱、固边、安民。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公开审理黄俊等19人等涉黑恶案件审理51件460人;重点整治传销、 集资诈骗、网络犯罪、“套路贷”等破坏破经济社会发展的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妥善审理就业、医疗、劳动争议和婚姻家庭等涉民生案件3141件;公正审理执行好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努力减少影响民族团结进步的不利因素。对涉及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的案件快速审执,为沿边开放开发建设平台,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1-8月,百色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8332件,新收案件44421件,审结32841件,新收和结案同比增长45.62%、40.29%。

  案件数呈现受理、新收、审结、结案率全面上升的良好局面。在审结案件中,其中调解撤诉结案7350件,一审服判息诉率83.37%,实现案结事了,减少诉累和成本,节约司法资源。

  (三)着力推进特色司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纠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把更多司法资源下沉到基层,推广双语法庭、边境移动法庭,水上巡回法庭等特色司法,构建“咨询服务、就地立案、即时调解、以案释法、现场普法”的便民利民模式,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如靖西市法院地州法庭、那坡县法院平孟法庭在边境线上建立“巡回法庭办案点”,各乡镇政府、当地驻警、基层自治组织成员参与辖区矛盾纠纷化解,今年以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1件,审理偷越国(边)境类犯罪17件,促进边境平安和谐稳定。

  (四)着力打造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满足少数民族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全力推动智能辅助全流程网上办案,着力提升业务办理网络化,司法公开透明化,司法服务化智能化,实现“让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坚持线上线下结合,通过“互联网法庭”“远程庭审”进行网上缴费、网上开庭、电子送达等执法办案方式,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也能够享受到便利的司法服务。如靖西市依法宣判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假借代购越南口罩诈骗案。

  (五)着力传播司法正能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我院高度重视提高少数民族群众法律意识,组织干警到社区、村屯开展涉及扫黑除恶、农民工维权、妇女权益保护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将党的民族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传播到千家万户,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法治观念。打造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近百场,拍摄关注留守儿童微电影《希望》、《救赎》,在全社会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两微一网一端”宣传阵地,在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典型案例、先进事迹等,筹划拍摄公益电影《法官黄登林》,弘扬司法正能量。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0多次,发放法律宣传材料1000余份,有力延伸了人民法院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司法职能。口周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