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人大代表  >>  姚志华:不忘代表初心 牢记为民使命

姚志华:不忘代表初心 牢记为民使命

www.gxbsrd.gov.cn  2020-09-28 09:15  阅读:177234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姚志华同现任利周瑶族乡爱善村党支部书记,2011年被选为市人大代表,连任至今。多年来,该同志爱岗敬业、勤劳务实、廉洁自律、心系群众,带领爱善村村两委和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为该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2007年田林县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田林县“农情乡解”先进个人、2009年田林县“三大纠纷”调解先进个人、2010年百色市全市先进人民调解员、2010年度田林县十佳党支部书记、2017年田林县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田林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不管是担任村支书也好,人大代表也罢,都要在带领群众发展产业上敢当试验品,在带领群众脱贫奔康的道路上一往无前”,这是姚志华的肺腑之言。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必须自己先富起来才有说服力,才能带领群众致富。”这是姚志华贯彻的宗旨,他也是这样做的。爱善村在产业发展主要是延续着传统的水稻生产,为了改变单一的产业结构,姚志华自己带头在自家的良田上试验,转换耕作方式,成了村里不断调整产业发展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2002年开始先后示范种植四季豆、白皮黄瓜、萝卜、油葵、甘蔗、辣椒和芋头。2005年带头发展清水鸭产业,产业覆盖率达90%,年出栏清水鸭10万羽,年纯产值达200万元,人均增收2500元。在10多年的不断调整产业发展中,他一直带头摸着石头过河,摔倒了站起来,再开辟新的项目,为群众发展规模产业探好了路。如在2008年的冰冻灾害中,他带头种植的四季豆,遇上风寒,全部绝收,一下给他损失了万多元;又如种桑养蚕,由于技术跟不上,加上市场价格因素影响,结果亏得一塌糊涂。但他没有气馁,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和把握市场动态,一如既往带领群众发展市场紧缺的特色种植业,在富了自己的同时带富了群众。2013年,姚志华了发展辣椒的良好市场前景,带头从南宁引进一种既耐旱防病又挂果多的“果满树”辣椒品种,采取“水稻辣椒轮作”以及“支部+协会(合作社)+基地+人大代表+农户”的模式,成立了拥有30多户会员的嘉华果蔬专业合作社,凝聚力量抱团发展村级辣椒产业,将该村辣椒种植面积从2012年的30余亩扩大到2013年全乡的500余亩,年可实现增收300万元。他也因致富带富能力强,2011年度被选为百色市人大代表和评为田林县“十大种养能手”, 2012年被自治区农业厅授予“广西助农增收带头人”荣誉称号。

  自2015年开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工作以来,身为党支部书记的姚志华带领村两委干部及各级人大代表,结合自身10年间的摸索试验,结合政府出台的各项帮扶政策,认真全面的分析了本村的发展形势,拓宽思路,做好山上和田块两篇文章,为全村的经济发展推波助澜。2018年姚志华通过租用50亩土地,带动4户贫困户,种桑40亩,新建蚕房占地面积900平米,全年养蚕5批出房30张,销售蚕茧2400斤,收入48000元。通过人大代表创业致富示范带头作用,全村种桑共80亩,养蚕72张,生产蚕茧6000斤左右,销售收入达12万元以上,其中入股合作贫困户年增收8000多元。为了下一步,示范地基将继续扩大规模,吸纳更多的贫困户以及人大代表加入合作社,通过流转300亩土地大力发展桑蚕养殖业。预计年养蚕达2100张,生产蚕茧16万斤左右,销售收入达300万多元。

  为了拓宽致富路子,姚志华带领村两委班子于2019年引进了深圳光明区的技术公司到爱善村种植葡萄产业,该项目目前已签订合同,投资1200万元,计划种植100亩,计划于2020年7月份开始施工,将于2021年3月进行种植,种植18个月以后进入丰收期,预计年纯收入可达200万元,惠及利周瑶族乡9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全乡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及全乡25户兜底贫困户。目前,姚志华带领发展的这些产业正不断壮大,有的已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有的还在萌芽阶段,却也为农民增收创出了一条条实实在在增收的新路子,提供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他,“用心”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俯下身去、走到田间地头,与贫困群众心贴心、情相系、心相连,从实际需求出发,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用力”主动作为、主动担当,把豪言壮语落实到细枝末节,为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带领群众攻坚克难、脱贫致富。他,从未愧对“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重承诺。


图为姚志华带领村民发展桑蚕产业


图为姚志华给贫困户进行种桑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