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市人民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市人民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www.gxbsrd.gov.cn  2020-12-01 09:07  阅读:299049次  作者:梁中贵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法治与文化合璧 文明为检徽添彩
——市人民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同步表彰的全国文明单位名单中百色市人民检察院位列其中,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全国文明单位是一项荣誉,是一面旗帜和标杆,更是一种激励和责任。”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说:“我院将以此为契机,大胆探索、努力实践,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检察力量。”

  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加强干警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以“传承红色基因,铸造百色检魂”为主题的政治文化建设为载体,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喜结硕果。

  以法治建设为先导,展现检察文明新作为

  万丈高楼平地起,千里长河始于溪。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法治建设为先导助推文明建设,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专项整治行动,2018年以来起诉涉黑恶、“盗抢骗”“黄赌毒”、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各类刑事犯罪10308人,并充分发挥以案释法功能,规范社会行为秩序。

  同时,通过开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和公益诉讼监督活动,2018年以来立案监督生态环境领域案件41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34件。如办理最高检立案的万峰湖生态环境公益受损案件等,保持百色山清水秀提升城乡文明程度;通过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文明温度,把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被害人或亲属纳入救助范围,2018年以来共救助74人,发放救助金77.6万元,该项工作经验在全区检察机关交流推广。

  此外,成立“法治进校园”讲师团,院领导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法治巡讲120多场次,覆盖3万余名师生家长,并将预防性侵课程纳入全市中小学法治课程,工作经验做法得到最高检、自治区检察院的宣传推广;通过“五查五整顿”全面从严治检专项行动和检察人员诚信教育活动,规范干警文明执法,2018年以来全市有30多件案件被上级检察院评为精品或优质案件。

  以文化建设为支点,展现检察文明新魅力

  文化育检,润物无声。市人民检察院致力于“寻找百色文化的力量,挖掘检察文化的价值”,建立“一基地一讲堂一中心一室”,让干警在工作环境中时刻接受文明熏陶,带动检察文明新进步。

  打造政治文化教育基地。充分挖掘百色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建设政治文化教育基地,被市直属机关工委确定为全市党建教育现场学习点之一,吸引了区内外机关单位干部前来参观学习交流,基地建成以来共接待学习团队59批2000多人次。

  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2019年该院建立百色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以微党课为载体,以“线上+线下”讲习的形式,每月开展一次“线下集中讲习”,每年录制“线上讲习”12期,点击参加学习人数达5万多人次。

  打造干警健康关怀中心。每年对干警开展“身体健康体检+心理健康体检”两项体检,组建心理工作队伍,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拥有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16名。针对干警长期高压办案心理压力大的实际,外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团队每周五到院开展心理咨询工作,每年举行团体心理辅导1次,有效缓解干警压力;建立体能训练室、气排球室、羽毛球室、乒乓球室等文体场所,鼓励检察人员参加锻炼,疏导压力。

  打造融媒体工作室。建设全区检察机关首个融媒体工作室,定期录制“微党课”“法治云课堂”,实时报道创建文明单位动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检察先进典型人物等,“百色检察”微信公众号被评为广西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微信”。

  以道德建设为基础,培育检察文明新风尚

  道德是修身之本,只有夯实道德之基,才能为文明风尚的培育提供肥沃的土壤。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科室、干警,通过道德讲堂、志愿服务、文体活动和评选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最美检察官,引导干警营造崇尚道德、崇尚文明的良好氛围。

  “6个1” 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举办“学楷模,守初心,勇担当”“讲检察故事,展青春风采”等主题道德讲堂活动,每次活动都围绕“做一次反省、唱一首歌曲、诵一段经典、学一个模范、发一次善心、送一份吉祥”6个环节开展,让干警充分感受触及根基的精神洗礼。

  “8支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等8支服务队,干警在中国志愿者服务网注册率达100%,年均开展法律咨询、送温暖和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6次以上。

  “8个小组”开展文体活动。组建歌唱、舞蹈、朗诵、气排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瑜伽形体活动等8个文体活动小组,经常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2019年举办趣味运动会和检察文化月书画摄影展、歌咏比赛、诗词朗诵会等活动,提振干警精气神,带动检察干警自觉做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新百色贡献检察力量。


  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中,市人民检察院持续提升检察干警文明素质,持续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做精做细“求极致”,对标对表“创一流”,有力开创了检察业务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两翼齐飞新局面。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有94个集体和186名干警获得地市级以上表彰或记功;2019年人民群众对百色检察队伍满意度为99.5%,在全区政法机关排名第一;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广西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检察机关个人一等功、全区模范检察官、全区三八红旗手、全区业务能手等一批先进个人18人。□梁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