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德保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燕峒乡下钦屯清洁乡村活动调研报告

德保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燕峒乡下钦屯清洁乡村活动调研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3-07-05 09:48  阅读:674644次  作者:  编辑:覃迎夏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长抓不懈 坚守乡村洁净之路
                           ——德保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燕峒乡下钦屯清洁乡村活动的调研报告
    
  今年5月下旬,德保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燕峒乡下钦村下钦屯,通过夜宿农家,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该屯八年以来坚持不懈开展清洁乡村工作情况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发现,该屯持续开展乡村清洁卫生活动已近10年,在没有政府经费投入和社会扶助的情况下,在多数家庭只有老人和小孩留守的背景下,巷道干净、整洁,没有卫生死角,没有臭气异味,男女老少都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制定了村规民约,形成长效机制。调研组认为,当前“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总结下钦屯清洁乡村的做法和经验,推广下钦屯清洁乡村的模式,具有一定的意义。
 
  下钦屯的基本情况及清洁卫生状况
 
  下钦屯是下钦村村部和村教学点所在地,位于德保县燕峒乡的东南部,距离县城约40公里,离燕峒乡府所在地18公里,全屯120多户,500多人口,每户都建有楼房,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常年住屯人口约260人。该屯过去是德保县有名的“八角之乡”,现在经济来源主要靠外出劳务收入。全屯没有集体经济,公共财产有一个戏台,两个篮球场,两个龙门,两个垃圾池。该屯2007年获得自治区文化厅授予“全区优秀乡村文艺队”称号,2009年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文明村(镇)”称号。
 
  下钦屯巷道硬化于2006年完成,总长约1000米,资金来源由全屯群众捐款,筹集资金达16万多元,群众投工投劳,用50天时间完成硬化。每家每户都建有化粪池,有统一的排污管道。自从巷道硬化后,屯里成立了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制定村规民约,大家齐心动手搞清洁卫生,相互监督,每家门口都摆放大小不一的垃圾筐。整个村屯巷道虽有点破旧,甚至长有青苔,但没有垃圾,干干净净,各家各户门前柴火堆放整齐,家禽家畜全笼养,很少见到苍蝇和蚊子,整个村庄没有卫生死角。该屯不但屋外干净,每户室内东西摆放整齐,有条不紊,很有规律,摩托车等交通工具洗得干净摆放好。全村老人小孩等精神面貌良好,尊老爱幼蔚成风气。
 
  下钦屯清洁卫生模式及主要经验和做法
 
  清洁卫生,说起来是小事,做起来是难事,做好是大事。下钦屯之所以能够坚持近10年保持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靠的不是重金投入,靠的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下钦清洁卫生模式”,即强有力的领导和监督机构、制定和遵守村规民约、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等不靠不观望等。
 
  (一)率先垂范,凝聚人心。强有力的领导机构是该屯清洁卫生活动的有力保障。该屯有党员,也有县、乡人大代表,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发挥了带头模范的作用,带领群众共创美好生活。2004年,县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闭华明,与社干骨干发动群众捐款,共筹得6万多元,带领群众投工投劳,推倒旧戏台,建设新戏台。那年春节,屯里邀请本县城关镇莲城业余文艺队到屯里演出,当晚演出结束,屯里已经准备夜宵,但下雨路滑,巷道没有硬化,巷道到处是烂泥、家禽家畜粪便,根本没有下脚走路的地方,众演员没有一个愿意去吃夜宵,空肚子返回。这件事深深的刺激了整屯人。他们发誓一定改变下钦的面貌。2005、2006年两年期间,村里人纷纷捐款,共筹资近30万元,群众投工投劳,村、社干率先垂范,与群众泡在工地上,先后建设标准篮球场,具有民族特色的村龙门,巷道全部硬化。
 
  (二)村规民约,扎根心中。在巷道硬化后,村民经过大家讨论,制定大家遵守的村规民约,初稿共有十几条,后来不断的修改和完善,最后形成了八条。村规民约简洁明了,通俗易懂,让人过目不忘。现在,该屯村规民约不用贴在墙壁上,而是深深扎根于每个人的心中。群众的村规民约已经化为一种自觉行动,化为一种良好的卫生习惯。只要屯里有垃圾出现,就会有人上去清理。屯里虽然没有资金来聘请保洁员,但是个个都是保洁员,垃圾满了,群众自己拉到村头村尾的垃圾池去。群众认为,如果屯里有钱聘请保洁员,清洁卫生不一定做得好,因为有钱请保洁员,所有的垃圾都有保洁员来负责清理运走,清洁卫生就跟自己没有多大关系,就有乱丢垃圾的现象,所以屯里如有公用经费用在其他公益事业上,不必花在聘请保洁员身上。
 
  (三)不等不靠,自立更生。在上面项目没有覆盖到的情况下,从2003年以来,下钦屯建设屯戏台、篮球场、巷道硬化、村前村后龙门、两个垃圾池等公共设施,共花去70多万。这些经费是群众不等不靠不观望,在党员、人大代表、社干骨干的带领下,先后通过自愿的捐款方式取得的,加上群众投工投劳自己干出来的,由于有了这些公共设施,为该屯今后开展清洁卫生提供了硬件。
 
  (四)个个参与,人人监督。下钦屯有4个小商店,门口没有任何垃圾。靠近学校的小商店店主黄建坎告诉我们,每天学校学生来买东西,剥下的包装袋等,都自觉丢在店门口的垃圾筐,不用大人去督促,因为已经形成一种习惯。村民及学校的老师告诉我们,屯里的小孩自开始学走路起,就被教育不能乱丢垃圾,经过教育引导,他们慢慢养成好习惯。屯里的家禽圈养起来容易,但家畜难于管理,牛粪等也是经常拉在巷道上,难于清理。2006年,下钦屯家家户户都有牛马,这对于卫生来说是个挑战,但大家都约定俗成,牛马等从跨出栏起,主人要自带铁铲、箩筐等清理工具,保持道路干净。如果清理不干净,户主主动出来帮助清理。现在牛马少了,管理更容易。个个参与,人人监督,在下钦屯得到真正的落实。
 
  (五)屋外干净、屋内整齐。在下钦屯,无论走到哪户人家,屋檐底下柴火、木头等农村最常见的东西都摆放得整齐,没有凌乱的感觉,屋内所摆设的东西很有规律,鞋子摆放整齐,帽子挂在墙上一排而过,摩托车洗得干干净净,农具都放到杂房去。厨房柴火、锅头、水盘、砧板等有序放好。屋外干净了,屋内也要跟得上,成为了村民们的共识。
  
  (六)坚持多年,终见成效。为使清洁乡村活动长抓不懈,形成常态,全屯社干骨干不计个人得失,他们敢说敢作敢担当,不怕得罪人,制定村规民约,无论在村大会还是平时会餐,也无论是村头广播、演出前宣传还是走动式宣传,只要有机会,他们经常讲反复讲。特别是小广播发挥大作用,对乱扔垃圾,除了骨干上门动员外,不改过的,在广播点名。起初大家不习惯,毕竟固有的观念不是一下子能够改过来,随手乱丢垃圾还是经常有。经过一段时间努力,渐渐的乱丢垃圾现象少了。慢慢地大家才养成清洁卫生好习惯。该屯的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农爱桥欣慰地告诉我们,能够坚持到现在很不容易,现在已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后会越来越好。

  几点启发
 
  下钦屯地处边远,交通不便,社会、媒体等关注度不高,政府投资项目覆盖少,相对交通便利的地方得到实惠少,却成为了清洁乡村楷模。这主要得益于他们在思想和行动上,都充分体现了农村清洁卫生要长抓不懈、而不是一阵风。
 
  思想认识上。目前下钦屯群众经过多年的清洁卫生活动,群众的思想意识已经由当初“要我做”变为“我要做”,由被动化为主动,可谓是全民参与。而当前其他农村的清洁活动还是由政府主导,群众自己参与度不高,还没有充分认识到清洁乡村活动的重大意义。
 
  自觉行动上。该屯群众把清洁卫生意识化为自觉行动,不用哪个人去监督,只要看见不洁现象,大家自觉处理。而其他地方要形成这个良好风气,可能要花上一段时间。
 
  长效机制上。当初该屯群众制定村规民约,以群众的自愿方式来约束行为,贴在墙上,互相监督,而现在已经深入人心,大家共同遵守。其他农村尽管有的制定了村规民约,但如果有人违反,没有人敢站出来制止,也没有人监督 ,村规民约就会成空文。

  几点建议
 
  当前,在全市开展声势浩大的“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中,下钦屯清洁卫生模式为当前开展这项民心工程提供很好的借鉴意义。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要大力宣传和推广下钦模式。下钦屯群众在清洁卫生中人人都是保洁员个个都是监督员,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近10年清洁活动,应该得到大力宣传和推广。
  
  (二)要把良好的卫生习惯纳入村规民约。下钦屯当初制定的村规民约,探索出一条农村保持清洁卫生的成功之路,应为大家所借鉴。因为村规民约是群众在村民自治的起始阶段,结合本村实际,引导村民通过自治方式,按照当地群众意愿,自愿协商制定的规章制度,村民更容易接受。由于是大家共同制定,相约成俗,如果出现个别村民不遵守,往往会受到其他村民的监督和指责,承受一定的道德和舆论压力。因而,村规民约一旦形成,很容易落实执行,共同遵守。
 
  (三)要建立长效机制。下钦屯的经验和做法,得到社会的充分肯定。这就要求农村建设做到长远规划,分期实施,逐步到位;因地制宜,村民自治,节俭办事,注重实效。在清洁乡村具体工作中,要注重抓好日常保洁和源头治理工作,通过修建垃圾池、改厕、改水,强化清洁环保设施,健全村规民约,落实长效机制等措施。   
   
    附:下钦屯村规民约
 
  一、各家门前实行“三包”,门口要摆放一个垃圾筐,垃圾要丢入垃圾筐。
 
  二、各家垃圾由户主负责运到村头村尾垃圾池,做到垃圾不过夜。
 
  三、鸡鸭等家禽要圈养,牛马等家畜要管理好,家畜出栏后,要自带铁铲等工具,以便清理粪便。
 
  四、对屯里的公共场所,各家各户要出来一人参加集体活动,实行“三天一扫,七天大扫”清洁卫生制度。
 
  五、大人要教育好自己的小孩,垃圾要丢到垃圾筐,不要随意乱丢垃圾。
 
  六、各家不仅做好房外清洁卫生,也要整理好屋内卫生,东西要摆放整齐。
 
  七、对乱丢垃圾者,村社干上门动员还不及时清理,在广播点名通报批评。
 
  八、对遵守清洁卫生者,优先享受政府各种惠民政策,还通过广播、张榜等方式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