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我市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www.gxbsrd.gov.cn  2021-01-13 09:18  阅读:271790次  作者:罗 霞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加强领导 把握重点 精心谋划

我市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我市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围绕“阳光选举、和谐换届”主题,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工作重点,精心谋划组织,扎实有序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助力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坚持“三个先行”,筑牢思想根基。谋划部署先行。自治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市四家班子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市直部门领导作为成员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换届选举工作一盘棋部署、一体化推进。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先后主持召开前期准备工作会议、动员部署会议,对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市委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换届选举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的指导意见》《2021年百色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百色市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联系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等指导文件,并制订了《百色市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度安排表》,列出组织准备、组织实施、总结3个阶段42项任务清单,做到时间、任务、程序、步骤“四明确”。学习培训先行。加强对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人员的培训,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认真学习自治区、市委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有关文件精神,对选举工作纪律、注意事项以及操作程序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确保方向“不走偏”、政策“不走样”。宣传发动先行。坚持把宣传发动作为换届工作的重要环节紧抓不放,注重县、乡、村三级联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会议进行现场宣传;利用网站、微信等进行网络宣传;利用电视台、村广播进行有声宣传;利用报纸、宣传册等进行平面宣传,着力营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宣传氛围,使换届选举有关政策家喻户晓。

  做到“三个清楚”,强化工作指导。责任清楚,建立市领导班子成员包县(市、区),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办领导小组成员、县(市、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层层落实包乡镇、村(社区)的工作机制,做到了层层有人管、村村有人抓。对前期排查出的重点、难点村,逐村分析存在的问题原因,由县级党委统筹,制订“一村一案”,落实解决措施,形成换届选举工作预案。任务清楚,实地走访调研、开展谈心谈话,详细了解全市村(社区)“两委”班子现状、后备干部储备、党员群众思想动态、换届选举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困难问题等,分类造册。已完成全市1854个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全覆盖调研,通过反复研究,确定重点难点村共72个,需调整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3623名,其中村党组织书记763人。目标清楚,严格按照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原则,注重把年轻化、学历高的人才用起来,把在急难险重一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干部用起来,把群众公认好,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用起来,着力改善村(社区)“两委”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

  严把“三个关口”,逐一排查审核。严把“排查关”,坚持先整顿再换届原则,目前149个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均已完成整顿转化提升,并实行销号管理。严把“预审关”,对照2021年村“两委”班子的年龄、学历、性别等结构要求和交叉任职需要,对储备的1.4万多名村级后备人才进行任职资格联审,对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及时调整、清理,为顺利开展换届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严把“考核关”,市级层面成立6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督导组,每个组负责对2个县(市、区)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程督查和指导,坚持常态化下沉一线,保证人选质量,切实维护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口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