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周异决:杜绝侥幸 提高警惕 严阵以待 打好新一轮春节疫情防控保卫战

周异决:杜绝侥幸 提高警惕 严阵以待 打好新一轮春节疫情防控保卫战

www.gxbsrd.gov.cn  2021-01-15 09:15  阅读:281904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周异决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三十次市县会商会上强调
杜绝侥幸 提高警惕 严阵以待 打好新一轮春节疫情防控保卫战

  1月14日,在全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市接着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三十次市县会商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指挥部指挥长周异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抓紧时间做好战斗部署,抓紧时间织密织牢防线,打好新一轮春节疫情防控保卫战,守护好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周异决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严峻,本土病例增加,风险增高,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物流、车流增大,疫情传入我市的风险存在持续走高的态势。同时,我市各地疫情防控工作还存在不同程度的短板和弱项。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杜绝侥幸,提高警惕,切实增强疫情防控责任感和紧迫感,吸取国内疫情反复地区的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查找防控漏洞,针对薄弱环节加强整改落实,严阵以待,做好全力打好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准备,确保疫情不反弹。

  周异决要求,要按照“严密防、务必早、坚决快”的总要求,抓紧落实七项“十严格”措施,进一步夯实疫情防控工作基础。要广泛宣传动员,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七项“十严格”重要性的认识,做到知晓全覆盖、行动全覆盖。要引导人民群众春节期间非必要不出行,鼓励在当地过节,减少串门、走亲访友,减少旅途感染风险。要动员农村党员、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驻村第一书记发挥带头作用,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带动家人亲属、街坊邻居自觉遵守有关规定,不断提升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质量。要切实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方疫情防控责任和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确保措施落实到位。要压实医疗卫生机构责任,继续加强村级诊所、私人诊所和药店管理。要进一步严格落实商场超市防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制度,压实业主责任,加大问责问效力度。要加强交通运输线疫情防控力度,督促落实防控制度,切实切断疫情从交通运输线传播途径。要持续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决不能有所松懈,要以最严格的要求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周异决强调,疫情防控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要动员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各类单位以及家庭个人等“四方”自觉履行相关防控责任,构筑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常态化防控大格局。要坚决压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保持各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健全稳定和运转体系高效有序,保持足够的力量推动防控政策落实落地。要坚决压实行业部门主管责任,落实好各行业部门主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防控要求,执行防控政策,确保防控成效。要坚决压实各类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好各级各类单位、团体、企业防控主体责任,按照“五有”要求开展防控工作。要坚决压实家庭个人自我防护责任,使千千万万个健康家庭和个人自觉履行个人防护责任。

  副市长、田林县委书记彭斌主持会议。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