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人大代表  >>  黄家弦代表:给予林农一定砍伐自主权

黄家弦代表:给予林农一定砍伐自主权

www.gxbsrd.gov.cn  2021-01-26 09:03  阅读:184534次  作者:韦鹏雁​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日报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把林地、林木确权到户,林农有了山林,却难以申请到砍伐指标。没有采伐自主权,无异于画饼充饥。”田林县国有乐里林场资源保护股副股长黄家弦代表建议,要给林农在商品林砍伐中一定的自主权,激发林农植树造林积极性,提高农民收入。

  黄家弦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林木采伐计划实行年度限额管理,一旦采伐指标用完,只能等下个年度,砍伐指标少但木材采伐需求大,导致一些农户一片林木等了几年都没领到采伐证。“采伐证申请难”问题挫伤了林农造林积极性,容易引发乱砍滥伐、非法收购贩卖木材等违法犯罪,增加了执法部门的执法成本。

  黄家弦建议,对林农种植20亩以内的商品林,只需要把树种、造林时间、出材量、销售渠道等报当地林业站核实、备案、监管后,无需办证就可采伐,让林农能够对自己的林地实现采伐自由,让林业资源成为农民实实在在的可变现财产。□韦鹏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