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市纪委监委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建设综述

市纪委监委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建设综述

www.gxbsrd.gov.cn  2021-01-29 10:17  阅读:115276次  作者:百纪轩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把“监督哨”建在群众家门口
——市纪委监委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建设综述


  “2020年1月18日,检查2019年村集体经济林下养鸡第二、三期项目资金费用情况”“2020年3月27日,检查2020年产业扶贫以奖代补项目计划各农户申请实际养殖与申请报表是否属实”“2020年4月8日,检查全村8个自然屯临时公益性岗位人员到岗情况”……在阮文昌的工作记录本上,详细记载着他日常开展监督检查的基本情况。这源于他有一个特殊身份——平果市果化镇龙色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站站长。

  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是市纪委监委强化基层监督力量,破解村级监督薄弱等瓶颈问题,维护群众利益,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探索。

  市纪委监委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制订出台《百色市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建设的意见》,在市一级层面从人力、财力、物力提出指导性要求。

  对于每个工作站该配多少人、配备什么样的人,意见中有明确规定:每个村工作站设站长1名,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设副站长1名,由村级纪检委员担任;设监督员2-3名,从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中聘任。各行政村(社区)专项治理工作站由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乡镇(街道)纪(工)委双重领导,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挂点联系。截至目前,全市1882个村(社区)级工作站配备6566名工作人员。

  “通过建设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切实解决村纪检委员单兵作战、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据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具体实践中,要求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要按照有办公场地、有统一标识、有工作阵地、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有接访举报平台、有工作台账、有工作特色等“八个有”的标准规范化建设。同时,将工作站成员工资报酬、工作经费列入本县(市、区)财政预算,按月核拨工作补助经费,纳入绩效考评工作范围,落实奖励激励机制,工作站上报问题线索实行量化考核和奖励。

  工作站建起来后做什么、该怎么做,市纪委监委围绕脱贫攻坚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明确村级工作站的监督任务。

  ——聚焦扶贫政策项目落实到户情况开展实地排查。要求工作站成员协助乡镇纪委对所辖行政村(社区)教育、医疗、饮水、农村道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等扶贫政策项目落实到户情况开展实地排查督导,多方位、全过程进行监督,推动脱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到户。

  ——聚焦村级基层组织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站成员对照村“两委”履职工作清单,通过参加村“两委”有关会议、走访等方式,协助乡镇纪委对村“两委” 履职情况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推动“四议两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聚焦群众诉求问题开展走访核实。制订定期接访走访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工作站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工作平台,定期在村部开展接访,落实分片包干责任,每个监督员每个月要定期走访,收集群众关于危改、低保、产业奖补等方面的意见和诉求,对属于纪检监察受理的问题报乡镇纪委调查核实,纪检监察业务外的问题,报乡镇纪委转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并跟踪办理情况。

  2020年12月7日,平果市果化镇龙色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站站长阮文昌接到该村群众反映,他堂叔的危房改造房配套建的厕所根本用不了。

  原来半年前,某老板承接了该群众堂叔的危房改造工程,主房基本没有问题,但是配套厕所的便盆就直接装在地上,没有排便管道,没有建化粪池,一直无法使用。阮文昌立即到现场查看,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立即联系承建方整改。3天后,承建方将排便管道、化粪池整改建设完成。

  为解决村级工作站监督员职责不明、业务不精的问题,增强监督员监督本领,县、乡纪委将工作站培训列入年度农村基层干部培训内容,围绕扶贫政策项目、如何开展监督等开展集中培训、分散培训、实战培训,有效提升村级监督员能力和水平。两年来共培训18536人次。

  麻雀虽小,但作用很大。2019年以来,全市村级工作站移送问题线索370条,转立案8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人。田林县定安镇常井村工作站协助镇纪委核查了县扶贫民生资金监管系统发现的定安镇常井村6名村干部违规申请危房改造补助窝案,问责挂村领导干部2人,立案审查8人。

  此外,专项治理工作站还成为县、乡纪委开展警示教育的“前沿阵地”。村级工作站把发生在本县(市、区)或本乡镇的典型案例,通过村级党组织“三会一课”、村级“小喇叭”等形式进行宣传通报,并把警示案例张贴到村一级。

  “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已成为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前哨站’,提升基层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的‘助推器’,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有效推动了基层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向好。我们将在实践中不断总结,补齐短板,完善措施,补齐村级监督短板。”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百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