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部署2021年立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部署2021年立法工作

www.gxbsrd.gov.cn  2021-02-04 19:15  阅读:271294次  作者:罗 霞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2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立法工作部署会,通报2021年立法计划编制情况,对今年立法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瑞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今年的立法工作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立法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立法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工匠精神”打磨每一部地方法规,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的质量,为不断开创我市地方立法工作新局面、推进法治百色建设、实现百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立法计划既是年度立法工作的“路线图”,也是各相关单位的“任务书”。各相关部门要明确目标任务要求,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实施,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有效推进立法工作。要严守立法程序,严把质量关,确保制定的每一部地方性法规都成“精品”,呼应人民群众的新关切,体现地方需求、突出地方特色。要加大立法投入,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检查督导,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各项立法工作任务。


  据了解,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聚焦民生重点,突出地方特色,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草案,并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计划安排8个立法项目,包括:4个审议项目,3个具体调研项目,以及1个总的立法规划调研项目。法规审议项中《百色市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条例》已于2020年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三次审议后表决通过,将按程序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批;《百色市万峰湖保护条例(草案)》和《百色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为继续审议项,《百色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名称暂定)》为初次审议项。3项具体调研项目是对百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乡村风貌管理、自然资源保护区保护进行前期调研,为下一步立法奠定良好基础。1个总的立法规划调研项目是根据当前国家重点战略并结合我市实际,围绕历史文化、城乡建设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立法调研,作为下一个五年立法规划的立法储备项目。□罗 霞



图为会议现场 □农海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