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聚力兴边富民 打造繁荣和谐稳定边疆

聚力兴边富民 打造繁荣和谐稳定边疆

www.gxbsrd.gov.cn  2021-04-11 11:25  阅读:265461次  作者:黄荣盛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聚力兴边富民 打造繁荣和谐稳定边疆

——写在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一周年之际(七)

 

  促进边境地区繁荣发展,是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八大任务之一。自百色试验区获批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把兴边富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推动新时代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奋力建设团结、富裕、文化、法治、生态、智慧边疆。

 

  齐心协力补短板,生活环境大改善


  2020年12月17日,百色—那坡—平孟公路(那坡至平孟口岸段)开工建设。该项目是百色实施交通建设优先战略的又一重大成果,对于百色建设立体交通网络,提高互联互通水平,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推动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12月25日,G219靖西安宁至湖润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属国道G219喀纳斯—东兴的一段,是国家和广西国防边境公路路网布局中国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对完善国家和广西干线公路网,提高公路网等级和道路通行能力,加强国防建设,维护祖国边疆稳定,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均衡发展,推动区域旅游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改善靖西市安宁乡、龙邦镇、壬庄乡、岳圩镇、湖润镇等乡镇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市加大投入,全面加大边境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群众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等问题,为加快乡村振兴、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夯实基础。


  据悉,截至2020年,百色边境地区的公路总里程达2981.6公里,公路密度53.6公里/百平方公里。先后建成了百色至靖西、靖西至那坡、那坡至富宁、崇左至靖西、靖西至龙邦等5条高速公路,并相继建成靖西至龙邦二级公路及那坡至平孟二级公路。目前,龙邦口岸已通高速公路及二级公路,平孟、岳圩口岸均已通二级公路。靖西市、那坡县已通高速公路,与周边的崇左市大新县、云南省富宁县均有高速公路连通。边境地区所有乡镇、所有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初步构建成以高速公路为主轴,二级公路为骨架,其它等级公路为网络支线的结构雏形,形成城乡联网、通达顺畅的公路交通网络。

 

  车间建在家门口,边民致富有保障


  日前,记者来到靖西市壬庄乡邦亮村,看到扶贫车间里一派繁忙的景象。该车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车间里的员工都是来自邦亮村的贫困群众。


  “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这得益于扶贫车间。”张彩拼是扶贫车间的员工,是邦亮村的村民,她告诉记者,没来车间工作之前,她常年在外务工。成家以后,为了照顾家庭,不再外出务工,但收入微薄。近几年,她家虽然享受政府给予的不少“扶贫红利”,但家庭条件依然困难。前不久,张彩拼被安排到扶贫车间工作,解决了燃眉之急,现在既能在家门口挣钱,又能照顾父母孩子,她很是满足。

 

  据了解,去年以来,靖西市看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大好前景,利用中越边境口岸的前沿优势,创建“边境扶贫车间”,以“就业扶贫”方式强力推进兴边富民。截至2020年11月,靖西“边境扶贫车间”已开展服装、电子、药品等93个加工项目,安排3.58万名贫困边民就业,接获外国订单超过249件,交易额达14.6亿多元。

 

  靖西市紧紧抓住国务院批复设立百色试验区这一机遇,着眼东盟市场,投入3.8亿元,以“一个中心厂带多个微型工厂”的发展模式,在边境乡村推广建立微型工厂,以此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极大地促进了贫困户增收脱贫和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为“稳边安边兴边”打下坚实基础。据悉,在“边境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群众每户年人均纯收入在1万元左右,已全部实现脱贫。

 

  去年以来,我市始终以脱贫攻坚统领全局,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精准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补齐民生短板,引领边境地区持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去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380元,同比增长3.3%,其中,靖西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16元,增长3%;那坡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52元,增长2.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46元,增长8.8%,其中,靖西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20元,增长8%;那坡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29元,增长9.7%。

 

  开放引领谱新篇,边境贸易大发展

 

  2020年3月24日,靖西市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传来好消息,自复工复产后,首次进口了一批重22.68吨,货值6.8万元的越南菠萝蜜。


  “主要采取‘集中申报,整进整出’模式,便利货物高效通关,助力边民互市业务恢复性发展,助推边贸脱贫。”龙邦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自2020年3月复工后,龙邦海关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一手助力互市贸易总值和质量提升,采用“整进整出+集中申报”模式,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及时协调解决互市贸易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2020年,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进出口货物总值41.8亿元,同比增长183.3%。


  2020年,靖西市积极促进互市贸易从“通道经济”转变为“口岸经济”,大力推广“边贸产品+落地加工”模式,以引导发展落地加工产业为主推手,助力边民互市贸易产业升级初具规模,推动“兴边富民”行动,效益日趋显著。2020年帮扶落地加工企业新备案9家,辐射带动新增边民就业岗位近300个,全年以落地加工模式进口的贸易量达7300多吨,货值超3亿元,参与边民达3.8万人次。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开放带动发展战略,出台《百色市边境贸易商品落地加工若干扶持政策》,在水电气、厂房建设及租赁、人力资源、金融、财政等方面进行扶持;布局建设5个边民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园区;边民互市产品通关实行“整进整出”,通关物流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二;推行“互市贸易+合作社(互助组)+边民”扶贫方式,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拓宽领域,改善结构,提高质量,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边境贸易持续较快发展。

 

  据悉,2020年,全市进出口总额累计完成310.5亿元,同比增长24.9%。口黄荣盛